首页>一线人物>往期回顾
飞机放行员王开峰:心细如丝的好标兵(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4-07-14 15:31:00

 

姓名:王开峰
单位:东航山东维修部
职务:飞机放行员


  王开峰,山东滨州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安全技术与工程专业硕士。2007年进入中国东方航空工程技术公司山东维修部工作,现为A320系列/737NG飞机放行人员,青岛航线车间四组副组长。

  安全是民航事业发展的命脉,在保证安全的工作中,机务维修是关键环节之一。维修人员不仅担负着保持飞机固有安全性、可靠性的基本任务,还承担着改进设计、完成改装,提高安全水平以及飞机故障后的检查和修复的重要责任。维修工作稍有不慎就会给飞行安全带来极大威胁,甚至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王开峰深知这个道理,所以他始终用一种严肃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

  自从参加工作以来,王开峰一直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牢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作为一名放行人员,他在工作中始终遵守各项规章制度,遵守公司的各项规定,严格按工作单卡对飞机进行维护,从不得过且过。认真维护每一个航班,把好每一个维修安全关口,未发生因自身原因造成的维修差错和事故,在班组中起到了模范表率作用,并连续两年获得山东分公司和东航股份安全标兵。

  老子曾说:"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指出做任何事情必须先从简单的事情做起、从细微之处入手。安全工作又何尝不是如此。

  2013年2月26日夜班,2399飞机先前航段报告有左发PRV信息,王开峰准备排故工作,在对左发PRV更换过程中他发现PRV与10HA1之间的感压管路与支架存在磨损现象,随即处理了这一潜在的故障隐患,避免了感压管路磨穿导致漏气PRV无法打开的隐患。

  2013年6月2日王开峰带领维修人员李光明、赵忠原、宋志浩负责B-2335机的航后工作。飞机落地后大家都按照计划紧张有序的执行维护任务,李光明在对发动机进行检查时发现左发尾喷上部吊架有一块盖板(472BR)挂有油迹,他马上报告放行人员王开峰,王开峰凭借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认为可能是液压油渗漏,要求小组人员立即准备工具打开盖板检查一下。打开后发现,很多管子都挂着油,分不清哪根有渗漏,于是他们将所有的管子都清洁干净,然后试车检查终于找到了渗漏源,原来是一个管接头松动了,他们按照手册要求重新磅好力矩,重新试车后无渗漏现象!再一次排除了重大隐患。

  2013年8月1日,B-2207飞机做完左发内窥工作后,由王开峰进行试车,试车完毕后,检查发动机发现左发主燃油滑油热交换器进口管路开裂漏油,燃油呈雾状喷射,此时已是凌晨5点,离飞机出航只有两小时,王开峰及时从航材调出航材,并安排其他人员提前借好工具,他和同事们齐心协力及时换下此件,试车后故障排除,避免了航前因"跑、冒、滴、漏"原因发生的重大隐患,保障了旺季飞机的正常运行。

  2013年8月9日,B-6003飞机落地后,因之前机组反映驾驶舱制冷效果不佳且多次换件故障并未排除。王开峰在飞机落地后,查看PACK1出口温度10度,管路温度20度参数基本在正常范围之内但在上限值,他并没有盲目的停止排故工作而是拆下空调盖板再次进行详细的目视检查。王开峰在仔细检查后发现管路连接处的封圈破损丢失且螺丝滑丝,造成此处存在漏气现象并直接导致驾驶舱制冷效果不佳。正是王开峰这种工作认真,对故障不查清原因不放过的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才判断出这种隐性故障。

  2013年9月10日,6008飞机短停发现前货舱下部有大量液压油油迹,航线四组夜班接班后迅速处置,由王开峰等人组成的排故小组到达现场后,对前货舱所有液压管路进行仔细的目视检查,他们打开前货舱所有地板打泵增压后,发现有大量雾状液压油喷出,但未找到管路渗漏点,他们不顾刺鼻的液压油味,经过仔细的判断决定打开前货舱左侧所有侧壁板进行渗漏点的查找,终于在经过近三个小时的渗漏查找后,在侧壁板的一根绿系统液压管路上找到了砂眼,但在查询IPC后发现青岛航材无此管路,他们不顾疲惫决定从机库定检6005飞机串件进行更换。经近八个小时后终于排除此重大隐患。

  王开峰工作以来始终坚持学习业务知识,认真钻研业务。在2009年山东维修部举办的青年技术比武中获得过第一名,2013年6月,代表山东维修部在上海参加东航机务系统第三届基本技能比武大赛,现场模拟机排故单项比赛中,18个维修部派出的精英队伍高手如林的情况下,他不畏强手,积极拼搏为山东维修部荣获此单项比赛三等奖,并且荣获团体比赛三等奖。

  机务工作许多时候都是重复着近乎枯燥的巡检工作,然而一个松出的螺丝、一滴挂在飞机上的油甚至是水,处处都能折射出问题所在。也许你在飞机旁多站一站、听一听、看一看,就有可能避免一次大的飞行事故。王开峰没有忽略这些小的细节,并不断学习业务知识,提高业务能力,一次次杜绝了安全隐患,保障了飞机的安全运行。
                                             

责任编辑:徐飞
相关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