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一线人物>往期回顾
定检员及志伟:我们车间有个"及村长"(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4-06-03 14:07:00

 

姓名:及志伟
单位:国航股份工程技术分公司天津维修基地定检车间
职务:组长

  郭德纲的相声《西征梦》中有一段经典对话:"大爷,美国怎么走啊?""那谁知道啊,有事儿问村长去!"说这句话,是因为老大爷觉得"去美国"这么大的事只有村长才会知道。

  在国航股份工程技术分公司天津维修基地定检车间,也有这么一位无所不知的"村长",他就是被分公司评为优秀班组长的及志伟。车间的同志们在碰到一些比较棘手的问题时都习惯了说一句话:"有困难找及村长去!"

  多思考勤学习

  及志伟在工作中的"无所不能"来源于他过硬的专业知识和技能。面对不能说话的航空器,如何准确的把握飞机的状态、如何精确的找到飞机的故障所在并施以合理的维修和监控呢?及志伟认为:除了一定时间的经验积累之外,更重要的是个人的思考与总结。

  2012年,天津维修基地某执管飞机连续反应断续性出现DU上航向罗盘异常转动的故障,在几种排故方案执行之后故障依旧,这严重影响了飞机正常运营。及志伟经多次故障隔离工作之后,怀疑问题出在一根连接到AIRSHOW的导线身上,但由于该导线从电子舱一直贯穿几乎整个机身,长度约150多英寸,很难做检查和测量,于是基地从AMECO借来用于测量航空线束的断点位置的设备,及志伟想基地之前根本没有人使用过这种设备,万一操作不当造成故障的误判断可怎么办?经过多番的思考和判断,他和同事一起设计了验证电路,确定了正确的测量方法,在万无一失的情况下最终顺利地隔离出了故障。

  在多思考的同时,及志伟并不仅仅满足于本领域的知识,作为一名电子专业人员,他考虑到飞机本身就是一个整体,很多系统之间都有交联,并且很多系统都属于机械专业的范畴,为了能充实自己,他正在逐步学习并争取考下机械执照,以便在今后的工作中,思路更加全面和开阔。

  重责任炼团队

  机务工作有两个特性:时间的连续性和不确定性,一方面要保证飞机24小时都有人维护或监控,另一方面因为故障的不确定性,工作时间也很不固定,这些情况对于定检车间来说更是常事儿。2012年9月,及志伟所在的班组承担飞机在北京的26A加后缘襟翼恢复工作,早上9:00,他们准时从天津出发,中午到达北京,下午在进场执行工作中,及志伟发现左侧前缘缝翼有凹坑,按手册测量后超标,需要更换,这对于异地执行任务的他们来说无疑又增加了很大的工作量,但考虑到车间的人员和后续安排,及志伟决定在A检结束之后立刻完成这项工作。在保证不超时的前提下,及志伟带领整个团队连续奋战,终于在第二天下午圆满的完成了任务,飞机得以顺利放行。

  作为班组长,除了带领团队高效地完成工作任务,及志伟在"如何提高班组整体水平"方面也下足了功夫。他通过师傅带徒弟的制度,共享经验技术,提高了班组的战斗力;通过对办公场所重新统筹规划,将精益管理渗透到班组建设的方方面面,养成每个员工的自觉性,激发活力、提升管理、提升效率;通过建立轮值的安全小队,针对风险源对全体成员加强培训,力争彻底杜绝违章,形成按章办事、不违规、不违章的良好行为习惯……

  会工作会生活

  "及村长"的无所不能在生活总也有所体现。他的爱好非常广泛,3c产品、摄影等等他都会在工作之余进行研究,定检车间的同事想买相机、手机之类的产品也都爱向及志伟请教,他会非常热心给大家讲解,而且会给出多种方案供别人选择。

  除此之外,及志伟还是班组成员眼中的好大哥,他关心班组成员的情况,经常主动了解大家的学习、生活状况,要是谁家里有事,他就会积极帮忙,或者帮忙调一下班,或者让人家早一点下班。

  及志伟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在简单的生活中倾注了自己全部的智慧和汗水,他凭借对机务维修工作的执着和对基地大家庭的热爱,脚踏实地为国航事业不断做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无怨无悔!

责任编辑:徐飞
相关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