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一线人物>往期回顾
客桥操作员李芳芳:我和我的队友们(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4-04-23 15:25:00

李芳芳

 

  2013年7月的一天,深圳机场的机坪上热浪滚滚,呈现出一片繁忙的景象,烈日下机场的客桥操作员们早已汗流浃背,但个个精神抖擞,正在熟练地进行操作,确保每一个航班正常起飞,每一位旅客顺利登机。

  高温"烘烤"挥汗如雨

  机场机坪的地表温度在50℃-60℃左右,足够煮熟一个鸡蛋。热浪滚滚,整个机坪简直成了一个大火炉。在机坪上工作的一线员工们一直经受着高温的"烘烤",工作环境异常艰苦。

  李芳芳是客桥操作队伍中的一名新员工,刚刚从学校毕业,到客桥工作没几个月,监护保障飞机安全是每位客桥人的主要工作,这是加入客桥队伍不久的她在机场过的第一个夏天,也让她体会到"高温"的真正含义。

  正午12点,正是阳光异常猛烈的时候,小李和大多数同事一样在远机位监护保障飞机,不一会儿衣服全湿透了,豆大的汗珠顺着脸颊不停地往下流,衣服湿了干,干了湿,挥汗如雨,站久了,汗水就顺着腿漏进鞋里。高温下的地面像蒸笼一般,热浪扑鼻,汗水落在地上很快就蒸发了。站在机坪上的李亚辉觉得脚底烫烫的,保障完航班回到休息室脱下鞋子时,发现原本硬硬的鞋底被机坪的高温烤的几乎融化一般,变得犹如橡皮泥一般软。

  像小李一样在机坪上工作的同事都有类似的经历,有时鞋底上的橡胶被机坪的高温烤得融化,整个鞋底都掉了,这样的事情经常发生,觉得见怪不怪。

李亚辉

  暴雨来袭保障有序

  盛夏时节深圳的天气似乎只有两个主题--雷雨和高温,而且变幻无常。记者在机坪体验发现,原本骄阳似火的天空,一下子便黑乌乌地压了下来,说翻脸就翻脸,一点情面都不给,不给这些工作在机坪的护卫人一丁点准备的机会。"咔嚓"电闪着一道道白光,都是炸雷的响声,震得耳朵发麻,紧接着黄豆大小的雨点纷纷落了下来,"嘀哒、嘀哒……"响声越来越大,"哗啦啦……"偌大的机坪只听见雷声雨声交织的声音。

  雨有所收敛,比刚才小了些,一架停在远机位72#机位深航飞机正在登机。"你好!请排好队,小心客梯湿滑,请出示登机牌。"隆隆的飞机轰鸣声,庞大的飞机身躯下,湿漉漉的客梯车旁,娇小的客桥女监护员小邵用她那甜美而刚毅的声音,灿烂的笑容和坚定的工作态度执行着飞机监护任务,对登上飞机的工作人员证件和旅客登机牌进行一一严格检查,做到万无一失,确保航空器上每一位乘客的安全。

  在这样的条件下,即使穿上雨衣,里面的衣服也浑身湿透。但她从不叫苦叫累,却有着和男队员一样的刚毅性格和高尚品质,用坚强的意志谱写着女性的光辉!在她身上闪烁着更多坚强、独立和自信的同时,同样不乏美丽、感性和温柔。

  一年365天中,像她这样的员工还有很多很多,他们默默奉献,无时无刻保卫着机坪航空器的安全,为每一架航空器的安全保驾护航。

小阳

  默默无闻坚守岗位

  每当夜晚来临的时候,蚊虫的叮咬常常是考验队员们的意志,有时候如果你站在一个地方不动,你的头顶就会有一大圈蚊子围着你头顶转圈,有时开玩笑说,是不是跟几天没有洗头有关?其实跟机坪的环境有关,跑、滑道两边有些杂草,还有地下水道,是蚊子容易繁殖生长的地方,所以蚊虫泛滥,风油精也就成了他(她)们贴身的"化妆品"。

  队员们长年累月默默坚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在航班正常的情况下,到最后一班航班结束也得凌晨2-3点左右,如因天气原因航班延误有时要工作到通宵,简单洗漱小憩一会又得开始新一天的工作,但他们没有任何怨言,不计较短暂的个人得失,深知安全的重要和自己监护的责任,始终坚守在岗位上,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

  编织梦想义无反顾

  "客桥操作是一个很辛苦的岗位,常常得在外场风吹日晒雨淋。"机场客桥大队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而且客桥岗位培训的周期长,操作事关航空器的安全,所以责任十分重大。据了解,目前,深圳机场A、B航站楼共有28座客桥需要保障,日均航班起降架次达到了700架次左右,保障任务十分繁重。此外,深圳机场T3航站楼也将在年底投入使用,客桥操作员们不仅要做好现有航班的保障,还要在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各种培训,以提早适应新设备的操作,加班加点,忙碌奔波成了常态。

  "您这样成天忙碌,不辛苦么?"记者问客桥操作员小李。"公司也为我们配发了防中暑药品,及时送上凉茶、西瓜等饮料和食品,让我们在夏日中感受到了清凉。"小李说,"当然说不辛苦肯定是假的,但是为了保障好旅客,吃再多的苦我们也义无反顾。"

  一直在机场从事客桥操岗位的高蕾,则拿出了她写下的一首诗,来回应记者的问题,爱好文学的她写道:每一次靠桥的成功/是我生命力的冲腾/廊桥、飞机、旅客组成的交响/是我们对空港的歌颂/我的心灵和操作台的显示屏一起闪亮/建功在客桥/这就是我,一个小小客桥操作员的光荣/

  没有豪言壮语,没有响亮口号,朴素的他们,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保卫着机场的空防安全,编织着机场人的空港梦。

责任编辑:徐飞
相关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