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一线人物>往期回顾
签派员曹然:只要航班平安到港就好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4-03-10 14:36:00

 

 

姓名:曹然
单位:南航黑龙江分公司运行指挥部
职务:签派员 
 

  这是"三八妇女节"前的普通一天,清晨5:30哈尔滨机场还在冷冷的晨雾中酣睡,可黑龙江分公司运指部的签派员们已经进入紧张的工作状态。曹然同大伙道了声早安后,双眸瞟了一眼窗外灰蒙蒙的天,按照经验,太阳出来这层淡淡的辐射雾就会消散,航班应该可以顺利运行,这也是每位签派员最大的期望。她如往常坐在动态席位上,开始了寻常一天的工作。

  打了"折扣"的美丽。曹然2011年7月入职南航后,就一直在签派室工作。她慢慢地了解了签派员职责,习惯了紧张的工作节奏。因为人漂亮、聪明,学习上勤奋努力,工作上稳中有细,被同事和飞行员称作“美女签派员”。

  早班出港航班又多又密集,每天40班左右的出港航班,有三分之一集中在7:00到9:00之间,为了不耽误工作,曹然早晨睡眼惺忪的起来,没时间打扮自己,就坐到了工作席位上,苹果也经常成为她的一顿临时早餐。一天忙碌下来,虽然形象打了折扣,可看着她忙碌的身影,大伙眼里这个小丫头始终洋溢着青春的美丽。

  眼观六路又老成持重。两年多的积累,她业已成为一名"老"签派。面前的五台电脑向她呈现着整个公司的运行状态,她的职责是监控运行,掌握各机场天气趋势,航路上天气现象,提示机组飞行计划航行情报,为航班放行,为运行把关。而这五台电脑运行的七个系统下,隐藏着很多容易被忽略的细节,她只有不停的切换着界面寻找隐藏的问题,通过电话等各种渠道为运行做好保障。特别是面对航路上多变天气与突发天气,她总能有条不紊地向机组提供着可靠及时的情报与资料,虽然年纪不大,却给人的印象是老成持重。

  临时的任务,半顿的用餐。忙完早出港航班,她的工作才刚开始。上午约9时后,她开始实时监控着各地机场天气,并第一时间用ACARS系统传给机组,为空中运行提供持续保障。时至中午,别人眼中悠闲的午餐时光对她来讲却十分短暂,她需要速战速决,好替换其他同事。可就在此时,她接到了站调的电话,由于临时情况,走沿海线的航班有高度限制,航班需要听从空管指挥。而限制低高度,有可能增加油耗,此时有四架飞机即将出港,时间急迫,为保万无一失,她午饭还没吃一半就又跑回值班席位,和其他同事抓紧时间研究起下一步航线走向和航路点,并将这些信息及时传递出去……。

  忙完了这一阵,错过了午饭时间,难得有闲暇让她可以捧着泡面,看着电脑对付一顿了。可航班运行却没给她任何休息的机会,CZ6220北京-哈尔滨航班因流控无法正常起飞,这将导致后续CZ6217航班的运行延误。她放下手中的泡面,再次投入到紧张的航班调整中,启动本场备份运力、联系空勤单位安排备份机组……。终于CZ6217航班于在哈尔滨正点起飞,航班恢复正常,而这半桶泡面已经凉了。

  而此时她已连续工作近10个小时,对她来说,每天都是这样,看似普通却充满紧张与挑战的日子,她说,我不怕累,只要航班平安到港就好。

责任编辑:徐飞
相关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