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一线人物>往期回顾
勤务员张富全:最美莫过守望间(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4-01-24 08:46:00

姓名:张富全
单位:萧山国际机场机务工程部
职务:勤务员

  凌晨三点杭州机场货机坪,上一波作业保障完成后人群纷纷散去,空荡荡的机坪寂静无声。此时,偌大的机坪上坐着一个人,仰望天空独自等待,而聚光灯下长长的背影,则仿佛凝固在了机坪上。眼前这一幕不是摄影镜头所捕捉到的艺术画面,而是现实中真实的一幕。画面中的这个人叫张富全,他是杭州机场机务部的一名普通勤务员。他深夜值班独坐货机坪上是在等飞机,虽然距下一个作业保障要间隔好几个小时,但他觉得"坐在这里,心最踏实。"

  守护飞机是他的职责

  2013年3月18日,第一次见到张富全时,他正在机坪上指挥飞机靠廊桥,在巨大的发动机轰鸣声中张富全几乎没注意到我们的存在。飞机停好后他便开始垫轮挡,进行绕机检查、巡视等日常工作。面对陌生人,张富全显得有些拘谨,说话时嘴唇干得发白。在机坪上常年风吹日晒,39岁的他看上去比实际年龄沧桑很多。在机务这个素以年轻小伙子居多的群体中,张富全算是"高龄了",他在杭州机场100多名勤务员中年纪最大,但大家却都说"机务部有了张富全是最大的福气。有他在的地方我们最安心。"

  作为勤务员,张富全的主要职责是迎送飞机和为飞机提供空调、电源等特种设备,不过飞机监管和临时性补位在他看来也是分内事。看似简单、"好干"的勤务工作,但是"干好"却很难。这些工作技术含量不高,但做起来却特别繁琐。机务勤务岗位的工作有着一套严格的运作流程,每一次接送航班都必须严格按照标准执行。张富全当班时的工作量都在12小时以上,不算临时补位,一天最少要保障10个架次的航班起降,同样流程成百上千次重复下来,单调、枯燥、乏味的程度可想而知。

  但张富全却每次都会提前早到。按照机场规定,提前15分钟到机坪做接机准备就可以了,但他要到的更早。这样做在他看来是因为机坪比以往大了一倍,早点过去怕有什么临时性变动。"最主要的还是心里踏实。"张富全说。

  维修人员对飞机例行检查的时候,张富全本可以休息,但他就是闲不下来,机务部工程部二中心经理程国跃告诉记者。空挡时,他要么绕着飞机细细查看每块扣板是否扣牢,要么趴在发动机底部检查是否漏油。同事们还经常看到,只有一米七几的他踮起脚尖,将整个身体探进轮舱检查是否有外来物……到了值夜班时,由于全货机保障都在后半夜进行,而两个作业高峰往往会间隔几个小时,其他工作人员都会趁这个时间回去休息一会儿,但张富全却常常独坐在机坪上静静的等候飞机。"万一有什么临时变动,我坐在这里更保险些。"他说。

  除了早到,张富全的"细心"也是全机场出了名的。有一次深夜保障全货机出港,他已连续工作了10多个小时,很是疲惫。在最后一遍绕机检查时,却在主起落架轮舱里意外地发现了一块沾满油污的抹布,避免了飞机携带"外来物"飞行可能造成的事故征候,也因此受到了机场的通报表扬。大家都说张富全练就了一副"火眼金睛",总在别人不注意的地方发现问题。还有一次也是深夜保障航班,他打着手电筒在飞机左起落架轮舱内一个非常隐蔽的位置发现了半段弹簧。记者也尝试着在飞机巨大的轰鸣声中按照机务规章去逐一检查,在钢铁零件密布的起落架轮舱里,身高一米八以上的人踮起脚才能勉强看到,而张富全身高不过一米七。机务行业有句话叫做"做的多错的多"。而张富全自担任勤务员以来,不仅勤勉多劳,还凭借其高度的责任心和细心,在从事机务6年多的时间里从未发生过一起小差错,也因此成为杭州机场2012年度的明星员工。

  守望机坪是他的梦想

  张富全的老家远在山东淄博。1993年来到杭州,在当时的笕桥机场担任机场食堂大厨一职,2007年转到机务部从事勤务员的工作直到现在。张富全常说,他一有空就到偌大的机坪上守望,畅想自己的梦想。

  不善言辞的他在交谈中和记者渐渐熟络起来,他悄悄告诉记者,这是他人生中第二次接受采访。第一次在笕桥机场当大厨的时候,因为机场餐食好吃,旅客很满意,所以电视台来采访。他回忆当时说道,总结起来是对烹饪食材、火候和标准的近乎苛刻的坚守。此后没多久,由于食堂外包,张富全转到机务部开始新的工作。从"厨房"到"机坪",从"大厨"到"勤务员",在他看来跨度并不大,从食品安全到飞行安全,都是对安全职责的坚守。"干一行就得爱一行"。他说,自己的梦想就是希望机场永远安全运行,安全发展。

  张富全住的地方到机场骑电瓶车只要10几分钟,一旦同事临时有事,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到替补。他以前虽是大厨但在家却很少做饭,不值班的空闲时间他在家也呆不住,经常会跑回食堂帮忙。在杭州机场工作整整20个年头了,在他看来机场和家是一样的,都倾注了他的青春与心血。最美莫过守望间,在守望间他履行了职责,也收获了梦想。

 

责任编辑:徐飞
相关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