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一线人物>往期回顾
勤务员李鹏:早出晚归的机务人(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4-01-16 11:12:00

 

  姓名:李鹏
  单位:山东航空
  职务:勤务员


  山航机务工作中,有一类非常基础但十分重要的工作,那就是飞机航线维护的一般勤务工作。勤务工作很多情况下正是保障安全运行,高效服务的基础。

  晚上七点半进入山东青岛流亭国际机场的停机坪,在维修部航线一分部外场办公室八点准时召开的交班会上,笔者见到了山航工程技术公司维修部航线一分部四分队的勤务员李鹏。年轻的李鹏个子不高,但一双眸子明亮有神。在交班会后,他告诉笔者,今天晚上第一架飞机落地是22点45分,之前有比较长的准备时间。在这段时间里,笔者通过勤务队队长高健了解了一下勤务工作的情况。机务的勤务工作包括白天的过站工作,主要是接飞机、挡轮挡、插起落架安全销等等;夜间的航后工作,主要是按照生产报点准时接飞机、飞机清洁、打扫货仓、交飞机等;凌晨的航前工作,主要是与武警交接飞机、放燃油沉淀、除冰雪霜等等。每个分队配有一名专职勤务人员,与两名航线兼职勤务人员,来满足正常的运行需求。

  "倔强"的小李

  晚上22点30分,笔者与李鹏按照接送飞机的工作程序要求,提前十五分钟来到34号机位,准备接飞机。22点45分,B5347飞机准时降落,沿着跑道缓缓向34号机位滑行,李鹏手持指挥棒,熟练的用手势指挥飞机平稳的停靠在了停机坪上。然后,在青岛仍有些寒冷的风中开始了航后勤务工作。

图1:李鹏在擦拭飞机雷达罩

  首先,李鹏推动一架中等高度的工作梯来到机头前部,上去擦拭飞机雷达罩。"现在还好,天热的时候雷达罩上虫子尸体特别多,很难擦除,要用手指一点点去抠,胳膊一直这样举着擦,夏天光擦一个雷达罩就要二十分钟。"李鹏一边用力擦着,一边对笔者说。

  航线的人员检查了一遍飞机蒙皮,绕到机头处对李鹏说:"这架飞机怎么这么脏,好像是外站过夜的,今天偶尔到青岛过夜一次,明天就飞回去了,不用这么仔细擦。"李鹏有些倔强的回答道:"那不行,今天是运气不太好,但是只要飞机在青岛过夜就是我的工作职责,要把它擦出来。"

  擦完雷达罩,李鹏将梯子向后一推,一边熟练的套上了皮托管套,一边用抹布擦着蒙皮,说:"雷达罩前面这块区域也擦擦,虽然这不是工作的重点区域,但是太脏了也不行,顾客看见了印象会很不好。"

  与时间赛跑

  李鹏看了看表,"要抓紧时间,再干5分钟,23点35分还有个飞机要接,卡着点多干一点是一点,要不然等会儿回来干不完。"李鹏告诉笔者:"飞机的主要清洁区域是雷达罩、发动机和三个起落架,一架飞机要擦大概一个多小时,要用四块以上的抹布。有时遇到这样外站过来的飞机就会特别脏,因为外站没有专门的勤务人员,定期过来就要多费点劲把它擦出来。"

图2:李鹏在清洁飞机起落架

  这时,挂在李鹏肩上的对讲机响了起来,在风声中声音格外模糊。李鹏努力的,认真的辨析着对讲机传来的信息,对笔者说道:"很多时候APU开着我们也不敢戴耳机,干着活也要时刻注意听着调度报点去接飞机。刚说35分落地现在又改45分了。"

  23点40分,李鹏去了廊桥机位接飞机,大约40分钟后回来继续擦飞机的发动机和起落架。他一边用清洁剂擦着发动机整流罩,一边对笔者说:"我们要清洁发动机的叶片、整流锥、唇口和整个蒙皮,有时候蒙皮上滑油勤务盖板上有滑油,就会越擦越花,很难清洁干净,但是一定要擦干净。"在擦起落架轮毂罩时,笔者亲眼看到整个罩上一层厚厚的泥污,"一块抹布都擦不过来就要更换。"李鹏一边用力擦着一边对笔者说,擦完抖了抖抹布,能甩出小的干油块。

图1:李鹏在擦拭飞机雷达罩

  来的最早的和走的最晚的

  说起航后航前交接飞机,李鹏笑了笑说道:"最后的工作是我们来做,航后工作都结束时,要贴封条,武警检查飞机一架就要十多分钟,最后九架飞机都是我来交接,往往是活还没干完,那边就要交飞机,只能丢下手里的活先去交飞机,回来接着干。往往都干完的时候机坪上一个人都没有了,我上个班做完已经凌晨5点了,回办公室洗了把脸休息一下,5点20回来就准备把飞机交回来做航前工作了,这种情况常有的。"

  时间已经是凌晨一点半,李鹏的飞机清洁工作才刚刚接近尾声,他对笔者说,这样的清洁一晚上要做3到4架飞机,最后要在所有航后工作完成后与武警交接飞机,还要在航前航线工作之前将飞机从武警手中交接回来,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完成青岛基地19架飞机的放燃油沉淀取油样工作和飞机除冰除霜,否则飞机就要延误。

  勤务工作者就是这样一群人,他们的工作开始在所有机务工作之前,结束在所有机务工作完成之后,可以用"早出晚归"来形容。他们的工作虽然非常基础但却不简单,承载着山航飞机安全运行的重担,同时还代表着山航的服务形象。他们践行着山航机务"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他们是山航机务的杰出代表,他们用坚实的努力承载着齐鲁之翼的腾飞!

责任编辑:徐飞
相关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