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一线人物>往期回顾
飞行员吴家欢:"飞行是我真正想做的事"(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3-12-16 14:21:00

 

姓名:吴家欢
家乡:浙江杭州嘉兴
最喜欢的城市:杭州
最喜欢的食物:鱼腥草
最喜欢飞行的航线:新加坡
最喜欢的运动:游泳

  80后的吴家欢,不争不赶,满意于自己的状态和日子,这样的温良,曾经掉落过好几代,还好,在他的身上,存着。因此,他似乎并不热衷于去计较得与失,但也并不会为对自己的犒赏而倾其所有,相反,会更多地想到家人,比如儿子,比如父母。

  吴家欢,大家都亲切的叫他"家欢",家欢今年31岁,留着一头精干的短发,双眸中闪亮着飞行员特有的明亮,却又不失时间洗礼留下的岁月沉淀。嘴唇周边刮得非常干净,不留一根胡茬,整洁的制服,皮鞋擦得足以照见他的影子。聊起天来,生动的面目表情配合着肢体语言,时不时还会和记者用"杭州普通话"开着玩笑。

  驾驶飞机先要"知"

  "世间万物,知其所来,方知其所在;知其所在,方知其所往。驾驶飞机,首先要熟悉飞机,也就是'知'飞机。"迎面坐着的家欢"一脸严肃"的说道,这就是记者和家欢愉快聊天的开始。

  2002年8月12日,对家欢来说是个特别的日子,那天他通过了上座检查,成为了一名真正意义上的飞行员。当他激动的把这个好消息与亲人、朋友分享时,眼角还带着泪水,那是梦想成真后流下的激动之泪。2004年7月,家欢加入国航的飞行队伍,航线运行不再如学飞时那般自在轻松,肩上承担起了更多的责任和使命。从刚开始飞行时的懵懂、程序生疏、漏听管制员指令,再到不知如何管理飞机能量、雷雨天气如何绕飞、起落如何飞好,问题总是一个接一个来,但家欢知道这是件好事,说明自己在不断进步、不断学习新知识。

  家欢告诉笔者,书是越看越薄的,刚开始的时候有很多东西都不懂,所以要把厚厚的手册好好的学习,仔细的研究。随着不断地推敲,就会慢慢了解,融会贯通,之后才能越发的得心应手。看到几个数据,就能明白他们背后所代表的意义。就如他刚开始接触飞行时,教员随便指仪表或系统上的一个数字,就能滔滔不绝地讲出作用和原理,让他佩服至极。作为一个"新手",看到这样大师般地"技艺",真的对这种境界有一种心驰神往、夫复何求的感受。

  飞行9年多,家欢已经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机长,对于现在的他来说,他的那种状态,是对所驾驶飞机的一种全面掌控的状态,一种游刃有余的状态。他完全了解飞机的原理、限制、性能以及各大系统的运作,就像庖丁解牛。飞机在他手中就如一位武林高手的手中兵刃一样挥洒自如,举重若轻。从绕机检查到驾驶舱准备,从发动机启动,到进跑到起飞,每个细节都能严谨落实,如条件反射般迅速,又如行云流水般顺畅。从进近简令到下降管理,从飞机高距比的计算到驾驶仪断开手动操纵,每个口令都不多余,每个动作都及时准确,侧风着陆更是堪称完美。

  我想,如果飞行员也能成"精"的话,那么,他就是。

  "飞行,才是我真正想做的事"

  儿时,童话大王郑渊洁笔下最著名的童话故事《舒克和贝塔》,一直伴随他的成长,也正因为这部动画片,他坚定的走上了飞行的道路。

  "当我还是一个小男孩的时候,《舒克和贝塔》几乎让我痴迷,从此,我就喜欢上了飞行员这个职业,那时我觉着这将会是我以后唯一从事的职业。"吴家欢讲到这的时候带着自信和微笑。"我不仅喜欢飞机,还喜欢研究飞机是如何制造的,如何设计的,不同的部件是如何被连接在一起的。"家欢讲到飞机的时候一副兴致勃勃的样子,他说他第一次飞行的时候,看到那些操作仪表就觉得异常喜欢,从那时候他就下定决心,一生都要从事这个职业。

  飞行有着光鲜的一面,能尽享飞翔的自在、蓝天的壮美,但帅气、阳光的背后也有着辛酸。早出晚归、高强度、高噪音、长期高空飞行,这些都在慢慢地消耗着天之骄子们的青春、精力。在这种高压生活之余如何缓解、调节自我,保持身心健康成了家欢每天的必修课。刚开始飞的时候,每次飞完都会觉得筋疲力尽,回到家只躺着好好睡个觉。慢慢地家欢意识到生活不该如此没了光彩,于是他开始锻炼身体、坚持跑步,休息之余也经常看看书,开阔眼界,充实自己。远方的故乡有着他最放心不下的爷爷奶奶,每隔两个月,不管多忙,他都会抽时间,回去睡一晚,只为陪陪老人家,跟他们聊聊天。今年他还将老家的房子重建了,这样爷爷奶奶就能住的舒服一点。

  作为一机之长,在面对任何情况都要不惊慌,机长的话总能够对乘客起到很大的作用。如果机长语气平和的广播,那么乘客听着就会觉得放心、安全,"如果机长向乘客一样慌乱不知所措,那么这个时候乘客一定会被吓到的。"说到这,家欢又开了一个玩笑。"飞行员,特别是机长的一举一动,对乘客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我紧张,他们会更紧张,我放松,他们也会放松。所以,在每一次飞行前,我都要做到胸有成竹。"

  他就是这么执着地爱着他的事业,他说,这就是他真正想做的事情。

  "我要的很简单,只是和家人其乐融融"

  "当发觉所有的努力其实都跑不过时间,你就会去重新排序生命中的一二三……"他若有所思的说道。没有什么比家人更让他感到温暖,当一年以飞快的脚步跨过他的头顶,他更愿意做的不是向外,而是向内,与家人待在一起,也许都不用出去,只在家,坐坐、吃吃、喝喝、聊聊,那些最平凡的,末了发现,才是最值得留恋的,也是最经得起时间磨。

  "虽然我一个人生活在武汉,但是武汉这个'家',让我觉得很幸福,很温暖。"航休的时候,家欢会请很多同事到自己家来,他喜欢烹饪,会把亲手做的美食让每一位朋友品尝。"有时候喜欢游泳、登山、打球什么的,累了就喜欢读书。"闲暇之余,家欢会和三五好友一起逛逛武汉。"我很喜欢历史,所以对武汉的文化有很大的兴趣。"

  飞行员这个职业,使得他无法同家人长时间待在一起,他一直觉得很亏欠家人和孩子。接受采访时,他动情的说道"飞行和家事我生命的两个部分,我要在国航干到退休。"因为和家人聚少离多,每次飞行任务结束后他尽可能飞回杭州同家人团聚,现在他每天都要给家里打电话,说到这里,家欢的脸上泛起一轮幸福的微笑……

  "'时光飞逝'这样的词在小时候没有感觉,现在就特别有感觉。白驹过隙,时间真的过的好快啊,所以,要对自己好些,对家人好些,及时享受此时的快乐时光,不要给自己的每天留下遗憾。其实,我要的很简单,只是和家人其乐融融。"让家今年更比去年好,明年更比今年好,就让自己留出更多的时间陪陪他们,给不在身边的家人煲个电话粥,给在身边的家人温一壶酒,或者,只是坐着,大家一起看看电视,只要有家人的后背撑着,才会有来年继续的动力。

  正是家人的支持、对国航的信任和对飞行职业的热爱,让家欢下决心在接下来的飞行生涯中,将继续以脚踏实地、精业敬业的态度圆满的完成今后的每一次飞行。

责任编辑:徐飞
相关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