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一线人物>往期回顾
离港控制员王红:热心肠的“红姐”(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3-10-16 14:44:00



姓名:王红
单位:国航地服旅客服务中心
职务:离港控制员

  在民航服务地面服务环节,旅客朋友们在候机楼能直接接触到的是值机、登机和休息室的服务员,很少有人知道,为了旅客的顺利出行,在地面服务环节中,默默奉献的除了有现场指挥员、行李服务员、配载员、特种车司机、设备维修人员外,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岗位——离港控制。离港控制主要通过离港系统为始发和中转的航班做准备工作,包括航班的初始化、核对航班T-CARD、为特殊旅客锁定座位等工作。王红,就是离港控制岗位的一名老员工,她有着近20年工作经验,在团队里,大家都亲切地叫她"红姐"。

  航班换季"最忙碌的身影"

  离港的工作专业性较强、工作流程繁琐,从事离港工作的人员必须具有细心和耐心。每年的3月底和10月底,是航班换季的日子。王红为了顺利完成航班换季工作,每次她都会提前10多天就开始航班换季的准备工作。由于每次换季是以订座信息为准,而每年两季的航班各航空公司又有较大的变化,都要对离港系统静态文件中的航班数据进行修改,可以说工作量非常大。在建立新的航班计划的同时,要认真核对新建航班的所有数据,工作不能有丝毫的马虎,否则将给航班正常带来严重的影响。如:航班离港起飞时间,航段信息与订座系统是否一致?航班特殊操作表的更新及准确性。东南亚国际航班的标准体重设置是否正确,其他需提前设置体重表的航班是否已设置好?机务跟班表的更新及准确性。修改ANGELFDC系统中的数据。协助外航站建立过站航班的航班计划。修改西南分公司客舱留座。修改新飞机的静态数据。收集操作人员反馈的航班换季中遇到的问题并及时解决。王红在对航班计划时刻进行收集整理时,会主动与外航进行联系,确定航班的离港换季信息。需要对从北京出港国航的300多个航班,代理的国内外航30多个航班和5家国际外航的10多个航班在离港系统中进行更改。同时还要协助海外航站建立30多个航班。面对如此大的工作量,王红在工作过程中逐步归纳出了一整套完善的工作流程,严格按照流程进行每一项操作。由于换季时工作量大,她曾连续9天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忍着腰间盘突出的痛苦,一直坚持换季工作结束后才休息,每次她都以高质高效的工作,圆满完成了国航及其代理航空公司航班的换季工作。



  谨慎小心的"工作号管家"

  自离港控制室组建以来,王红就一直在离港控制的工作岗位。二十年如一日的她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地坚守在离港岗位上。王红在负责航班换季的同时,还管理着国航地服控制员、值机员近两千余名员工的离港系统工作号(其中还包括BJS、海外个别航站员工的离港工作号)。在地面服务部,无论谁遇到工作号方面的疑难问题,都会请教王红,她会在规定的程序下,谨慎确认,帮助解决。尤其是在相关部门遇到特殊情况需要核对工作号时,她都会积极协助帮助查询工作号的相关信息,并耐心进行解答。而对员工离港系统工作号的管理只是她日常繁杂工作中的一项,王红每天还要负责航班减客的统计工作,进行离港静态数据的日常维护,解释机务跟班的留座要求,通知离港监控席位预留机务跟班座位,建立测试航班等。离港静态数据的维护是王红的主要工作之一。



  乐于助人的"热心肠"

  在日常的工作中,王红非常严谨,为了确保航班正常,细心的她每次对航班数据进行修改后,都对重要的航班数据和一整套的工作流程进行备份,在特殊情况下能够及时将航班的相关数据调出,提高工作的效率。王红负责的工作由于经常要与外航站进行业务联系,在工作电话未开通长途业务之前,王红经常用自己的手机与外站联系各项业务工作,从来没有计较过个人的得失。而在非工作时间,她也经常接到同事以及外站关于离港业务方面的咨询电话。去年一天的凌晨2点多钟,睡梦中的她被手机铃声惊醒,一接电话才知道,是国航国外某航站的工作人员在航班初始化时遇到了难题。王红接到电话后,迅速与中航信值班工作人员联系,由于问题较为特殊,耗费了很长的时间。最终,在中航信的协作和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帮助外航站解决了航班初始化过程中的问题,救了外航站的急。第二天上班时,王红脸色非常不好,大家一问才知道,是因为她在深更半夜"加班"没有休息好的原因。

  在平时的生活中,王红也是个热心肠。去年冬天的某日,同单位的一名员工因身体不适,在工作岗位上晕倒了,王红主动用自己的车送她回家去看病。平时,她也非常关心周边的同事,一次一名新来的员工刚上班还未来的及办饭卡,王红就用自己的饭卡给她打饭。她也非常注重提高自身修养和养生保健,平时总是热心与同事分享有益身心健康的养生之道。她喜爱旅游,见多识广并乐于同大家分享。同事们都非常喜欢这个敬业、认真、热心的"红姐"。

  还有几年,王红就要退休了,但她一直坚持学习,身为地面服务部离港业务兼职教员的她在同事间还有一个尊称--"王老师"。关于离港业务,凡是有人请教"王老师",她都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作为离港岗位"元老级"的王红总保持着年轻的心态,也正是因为始终保持积极乐观的好心态,她看上去总是那么年轻有朝气。在王红的心里,认真做好每项工作,保证每班航班的正常,让每位旅客都能够顺利成行,就是她最大的心愿。

 

责任编辑:徐飞
相关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