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一线人物>往期回顾
王晶:爱上安检的阳光男孩
来源: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2011-06-13 14:16:00

 

  初见王晶,一件蓝绿色的运动外套,一条泛白的牛仔裤,脚踏一双白色的板鞋。邻家大男孩的行头衬上他纯真的微笑,让人很难将他和严肃的安检队员联想在一块儿。但,就是这样一位散发着阳光与活力的小伙子,在不久前四川省首届安检技能决赛中一举夺魁,取得X光检查第三、开箱检查第一、综合第一的三项优异成绩。

  当问及王晶的获奖感言时,他的脸上泛起一阵红晕,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说:"比赛很激烈,参赛队员实力都很强劲。我想我可能是多了点运气吧!"

 

  翻开王晶的工作履历,记者看到:从2001年参加工作到现在,27岁的王晶在安检现场一干就是7年,2年的安检监护科工作经历之后,他于2010年8月成为了安检技术培训科的一员。

  在王晶的记忆中,刚参加工作那会儿,在安检后门做手工检查一般是女同志,他却觉得男同志干起来更有威慑力,能让犯罪分子紧张而露出破绽。而另一项X光机检查项目过去更多是男同志做,但细心的女同志做起来效果也很突出。如今,这两项岗位上的男女分工已经打破,给安检队员提出了新的挑战--全面掌握各项安检岗位技能。

 

  对于这项挑战,王晶却觉得要求并不算严。他说:"安检这一职业的特殊性需要我们安检人员随时保持高度的警觉,全面掌握各项专业知识和技能是对我们的最低要求。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为旅客提供优质、快捷的服务。"

  其实,远离安检现场2年多来,王晶的工作重点早已从人身安全检查与开箱检查等安检检查中转移到了对飞机的监护。那么,他又是如何熟练掌握和提高自己的安检技能的呢?

 

  2年来,他密切关注安检站收发文件中涉及安检现场检查流程的新规定和新的业务教材,常常主动学习。业余时间,王晶和其他年轻人一样爱上网,但关注的焦点却不一样。他常常关注与民航,特别是与安检相关的网站。通过学习国内外近期发现的危险品、犯罪分子如何藏匿违禁品、如何从细节着手发现伪装旅客等最新安检知识提升自己的安检技能。"要不是在网站上亲眼目睹,我都不会相信一个只有3厘米大小的装有催泪剂小瓶子会被制成精致的钥匙链,这实在让人难以察觉。"王晶告诉记者。而像这样丰富的实战经验,在国内外大型机场屡见不鲜。从不断发现查获的新的违禁物品和巧妙的伪装手段,王晶时刻告诫自己要严把安全关。不仅如此,他还透过网络的平台,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好友,常常一起切磋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分享心得体会。

 

  从初识安检时感到的枯燥、单调,到如今把安检工作融入自己的生活,"安检"在王晶的心中分量越来越重。出门旅游之际,他也不忘在过安检时观摩同行的技能。有一次,他在北京首都机场T3航站楼出发回成都,随身带着的一盒枣泥膏被安检人员提出要开机检查。他说:"像这样类似的小东西在许多小机场是不会被查的,但是守卫国门的安检却是一丝不苟的,不仅技术过关,态度也十分礼貌。"心生佩服的同时,王晶也意识到自己需要学习和完善的地方还有很多。

 

责任编辑:徐飞
相关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