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用“五个守住” 筑牢保密思想防线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6-05 18:35:00

古人云:“君不密则失臣,臣不密则失身,机事不密则害成。”秘密的泄露,大则影响国家安全,小则影响自身发展。每个公民都有责任和义务把守国家秘密,维护国家安全。怎样提升保密的安全意识,筑牢安全保密思想防线,把秘密锁紧“保险箱”呢,可以用“五个守住”去严以律己,提升保密的责任和意识,把保密工作做到位。

守住内心。保守秘密要有“保密工作无小事”的思想,要树立责任心,要有耐心,也要细心。保密责任重于泰山,首先要树立一颗重担在肩的“责任心”,要高度认识保密工作的重要性,要强化保密意识,在岗言责,从严从实,从内心深处筑牢保密防线。要有持之以恒的“耐心”,保密工作是一项持久性的工作,有的机密是要长期保守,甚至要用一辈子的生命去守护,要把坚守国家秘密作为长期性的工作。保密工作要有细致入微的“细心”,毛泽东讲过:“保守机密,慎之又慎”,保密工作要注意自己的言行,在工作和生活中每一个细微之处都要注意是否泄密,时刻把保密意识融入到工作生活的言谈举止细节中。

守住嘴巴。嘴不牢靠,地动山摇。嘴巴是沟通的窗口,而在沟通过程中,最容易泄露机密的也是嘴巴,在和别人沟通过程中有意无意的就会把需要保密的事件透露出去。怎样管好自己的嘴,給嘴“上把锁”,就需要时刻紧绷住思想这根弦,思想有意识防范,嘴巴跟着思想走,做到守口如瓶。切不可添油加醋,大肆渲染,变成一个“大嘴巴”。这样不但会损害国家或者企业利益,还会给自己带来刑事追究。

守住耳朵。保密工作并非只是管住自己的嘴巴,也要管住自己的耳朵,该听的听,不该听的不听。该听的听,则是对确需知晓的涉密信息,要听准记牢,要明晰事件的密级、知悉范围,影响程度,按规定办理。同时,严守纪律,不擅自扩大传阅、传达范围。不该听的不听,是对国家的机密、企业的商业秘密、私人秘密主动屏蔽,不去探究打听,不当“好事者”,也不做“隔墙有耳”,本分做人,泰然自若。

守住眼睛。做好保密工作,就要看得远,看得细,看到事态的形势,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对一些“敏感”的文件,要以敏锐的洞察力发现,仔细甄别,涉及机密信息的主动进行保守。要把眼睛聚焦到国家发展、聚焦到人民生活、聚焦到企业发展,善于学习,多了解形势发展,提升辨别保密信息能力,做到人人知保密,人人愿保密,人人会保密的良好氛围。

守住双手。首先要做到“手稳”。要在秘要文件传递过程中,确保文件的安全稳妥,要确保“十拿十稳”,避免文件在传递过程中丢失、泄密等情况发生。抗日小英雄海娃送鸡毛信的故事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儿童团团长海娃是一个放羊娃,他接受了民兵中队长让他送紧急情报鸡毛信的任务后,赶着一群羊毫不犹豫地踏上了征程,一路上与日本鬼子斗智斗勇,将信藏在羊尾巴下,克服了重重困难最终顺利将信送到八路军手中,赢取了战争的胜利。其次要做到“手快”,密件的传递要本着安全高效的原则,不在传的过程中懈怠,不在办的过程中拖沓,做到快传、快办。最后要做到“手准”,密件办理要严格遵循指示要求,不能凭空妄断,要确保密件的准确执行,落实到位。

我国正迈步世界强国,保守国家秘密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要弘扬优秀保密文化传统,讲好党的保密故事,深入学习新时代保密形势任务教育,不断增强保密意识,坚决执行上级关于保密工作的决策部署,守好自己的“心、口、耳、眼、手”,维护国家安全稳定,建功新时代。(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王彩军)

责任编辑:wanglei
相关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