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民航评论:改变方寸间 发展新空间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4-26 13:17:00

近日,南航宣布在广州始发的国际航班(非经停)上推出“一人多座”服务,旅客可以用相对较低的价格购买额外座位,而不需要多买机票,便能获得更宽敞、舒适和安静的乘机环境。

消息发布后,有网友表示,“幻想了多年的服务,居然真的出现了!”“买一排岂不是比公务舱还宽敞”,可见这一人性化、定制化的服务创新精准地捕捉到了部分旅客的特定需求。身材比较高大的旅客,希望有较大的座位空间让自己坐得更舒适;想要在飞机上认真办公或者安心休息的旅客,希望有更为安静的座位环境;带婴幼儿出行的旅客,希望能有更自由宽敞的空间而不打扰到旁边的旅客……这些旅客都是“一人多座”服务的潜在客户。

“一人多座”服务的创新之处在于,以拆分的方式创造出新的服务项目,使巧劲儿,出妙招。旅客购买额外的座位不享受额外的手提行李重量和餐食等服务,这是“一人多座”服务价格较低的原因所在。航空公司将一张机票中所包含的座位空间项目拆分出来,让有需要的旅客能够单独购买,以满足个性化需求,也为旅客提供了提高舒适度的低成本解决方法,这是真正着眼于旅客需求的细心之举。

既为旅客需求着想,又为旅客钱包考虑的公司在市场上显然更受青睐,其市场竞争力与品牌美誉度都能得到提升。另一方面,“一人多座”服务也是航空公司最大限度地利用空置资源,提高收入的有效手段。尤其是在淡季,航班整体客座率较低的时候,在不增加任何成本的情况下便能够开辟出新的收入来源。

“一人多座”服务还有许多可以进一步完善的空间。在国际航班上的创新如果得到不错的市场反响,可以尽快地推广到国内的航班上,让更多有需求的旅客能够享受到这一服务。有网友表示,“加位置只能让左右变宽,前后还是一样”,这提示了航空公司可以考虑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对座椅进行一些改造。比如,让桌椅能够小幅度地前后移动,旅客额外购买前后的座位就能够增加前后的空间。

航空公司还可以进一步发散思维,循着旅客的需求深度挖掘细分市场,通过创新搭配为客舱中的旅客提供更加丰富的座位选择,同时增加收益点。放眼国际民航界,一些国外的航空公司在这一方面进行了探索,亚洲航空在客舱中推出了宁静区座、紧急通道座、豪华平躺座椅、双人座等;阿提哈德航空推出“升级竞价”模式,航班起飞前6个小时都可以竞拍座位,出价越高,越有机会获得优选座位或升级座舱;新西兰航空推出了“空中沙发”,即将同一排相邻三个经济舱座椅座位下方的脚蹬翻起来,转换成一个平坦的沙发,并且提供床垫、毯子和枕头。

方寸之间,自有天地。客舱座位服务上的创新或许只是方寸间的改变,背后凝结的却是航空公司对旅客需求的深刻理解,从而在航程中为旅客提供更广阔的新天地。(《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评论员刘韶滨)

责任编辑:shiying
相关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