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关于航空运输业与宏观经济间相关性的若干探讨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2-18 10:17:00

众所周知,航空运输业的发展与宏观经济的发展呈现高度的相关性。中国航空运输业的数据为例,近几年的行业增长速度相对于整体经济发展的还呈现出越来越大的敏感性;除此以外,整体经济在诸多内外因素的综合作用下增长开始趋缓,影响行业发展的不确定性开始变得愈来愈显著,人们对未来趋势的判断也越来越容易产生雾里看花的感觉。

例1:反映航空运输业与宏观经济间关系的若干基础指标体系

1.jpg

这种不确定性越是突出,对未来做出选择和判断所带来的机遇和引发的风险就可能越大。因此,能否对行业特性有深刻的理解、能否从本质上对航空业和宏观经济的互动关系进行深刻的认知的重要性就显得愈发凸出。

必须要提及的是,诸多从业分析人员在进行航空运输业发展趋势与宏观格局的相关研究中,经常会遇到一个重要却又常常容易被跳跃忽略的问题:尽管可以定性的认为航空运输业与经济发展存在密切的互动关系——但对于若干用来反映行业发展和宏观经济的基本指标(本文主要选取收入客公里RPK、旅客量、航空人均出行次数、GDP、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指标)进行相关性分析和趋势判断时,究竟哪些指标间的相关性更为显著一些?为什么会如此?这一问题常常是如此容易被忽略或者经常基于各种原因而容易被随性甚至随意选取一些指标并进行比较,但这种忽视很多时候会对于研究分析过程的后期阶段带来诸多影响甚至麻烦。可以说,这种在对于基础指标的深度认知对于理解和研究行业的重要意义实则是不容忽视的。

例2:人均航空出行次数与城镇人口可支配收入

2.jpg

首先要做的是对几组不同指标体系进行相关性检验。为简便起见,本文仅分别对人们常用的航空旅客增速 / GDP增速、RPK增速 / GDP增速、航空旅客增速 /城镇人口可支配收入增速、RPK增速 / 城镇人口可支配收入增速、航空人均出行次数 /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航空人均出行次数 /人均GDP 进行数据采集并予以建模检验。因为考虑到不仅仅要对所采集的样本差异的显著性意义进行判断,还应该对两组样本所代表的总体样本进行方差齐性检验,所以在本分析中采用了T检验和F检验——例1就是对旅客增长 /宏观经济增长(Pax Growth/GDPGrowth)的相关性检验结果。可以看出,旅客增长与GDP之间的确存在着正相关关系,且置信度水平相对较高。

例3:航空旅客增长/ GDP 增长的相关性检验

3.jpg

问题也随之而来:这组单位是不是就是相对最优的正相关指标体系呢?依照同样方法,这里也对上边提及的RPK增速 / GDP增速、航空旅客增速 /城镇人口可支配收入增速、RPK增速 / 城镇人口可支配收入增速、航空人均出行次数 /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航空人均出行次数 /人均GDP等五组基础指标进行了相关检验(受文章篇幅限制,因此各组回归检验以及相应的置信水平比较在本文中不予罗列)。

经过各自的回归置信检验与比较,这五组最常被拿来用以描述和反映宏观经济与航空运输业增长间相互关系的指标体系均达到了所必须的置信水平检验;在此基础上做进一步的比较则会发现,收入客公里增速/ GDP增速(RPK Growth / GDP Growth)的置信水平相对最高——即对于研究和反映航空运输业受宏观经济发展而产生的波动时,选用RPK增速用来对应GDP增速这一组指标相对更为可靠。

很多时候,一个问题的答案往往隐含着另一个相关可能是更复杂问题的开始,这里也不例外。那么问题来了:为何用GDP来代表宏观经济发展的文字早已如汗牛充栋,这里不再赘述。但是用来研究航空运输业的代表性指标同样也有若干,为什么RPK这一指标会有具有如此的显著意义?

若要回答这一问题,就必须结合航空业自身的本质价值特性去进行探究。对于社会大众和市场受众而言,航空运输业的核心价值构成是什么?或者换一种问题的提法:能够反映位于航空运输价值产业链核心的航空公司为受众所提供的产品核心和市场价值包含哪些根本要素?当然这一问题的答案若要细究,足可以罗列洋洋洒洒若干大篇。然而若是究其根本,有两个最为反应航司市场价值的根本核心要素是在任何情况下都无法绕过或是规避的:旅客人数与航线网络构成。几乎可以毫不夸张地认为:所有用来研究和反映航司以及行业发展的指标体系(如利润率、飞机利用率、航班编排与航线产品设计、航线收益、成本结构等)背后都或多或少的是包括这两个核心指标在内等诸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RPK恰恰就是能够综合反映这两个核心要素的一个重要基础性产出指标。就其本质而言,它不仅仅在衡量行业发展和运营产出有着重大意义,与此同时RPK对于效率考量和财务研究仍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虽然这是一个运营性指标,但是其所蕴含的内容是如此的丰富,其指标意义早已超出了运营程度本身,几乎所有可用来考量航司经营和运营水平、乃至衡量行业发展程度和效率水准的重要指标都与之有着各种各样的关联。因此,用其作为来代表和反映航司乃至整个行业的综合发展水平和潜力的最核心指标之一毫不为过。

说到这里,因此得出了这样的结果也就自然在情理之中。当然,除了收入客公里这一基础指标体系之外,其它的基础指标也有着独到的作用,这里便不再详述。

又及,在很多情况下,有诸多看似简单的基础性指标背后往往蕴含着丰富的意义、甚至里面还潜藏着帮助认识其所处环境的本质秘密。就个人浅见而言,在研究和分析复杂问题、特别是在陷入一团乱麻时,对一些相应基础性指标的厘清常常会有拨云见雾后令人柳暗花明的奇妙作用。

到这里不妨说得更远一点。在进行专题分析、项目研究乃至实施时,经常会在一开始或者一定阶段时需要确定对应于针对目标的指标衡量体系。这个指标体系往往不宜过于庞杂——指标体系越复杂,经常会导致工作难度的成倍增加、对整体性把握和控制的复杂程度大幅增强且效果往往不如人意。这时候能否选取具有整体代表性的指标来构建精炼且平衡地指标体系就变得尤为重要,而能否对这些看似简单实则蕴含丰富的基础指标具有深刻的了解和认知则会在恒大程度上决定或影响项目的顺利与否甚至最终成败。

以一言蔽之,越是看似基础性的东西,对于理解和剖析复杂问题的重要意义往往越不容忽视。(作者:宫辉

责任编辑:shiying
相关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