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飞机餐也能满足“吃货”的心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12-07 14:38:00

“你好,请给我来一碗淮南牛肉汤面。”这是在东航安徽贵宾厅里经常听到的一句话。安徽航食的徽州特色美食——淮南牛肉汤面——一经推出,就牢牢“锁住”了旅客的胃。对安徽人来说,没有什么比在上机前吃一碗热腾腾的汤面更享受的了。

在沸腾的水里放入拉面,煮沸后再加冰水,待面条熟透后捞出,盛放到牛肉汤中以吸收其鲜美滋味,加入菜心和牛腱肉——一碗淮南牛肉汤面就正式出锅了。制作过程不到两分钟,味道却让人赞不绝口。

“东航那碗面”已经成为东航服务的一个品牌,在云南、山西、甘肃、上海、陕西、湖北、山东等省均有它的身影。葱油拌面、兰州牛肉面、热干面、特色阳春面、刀削面……对出行在外的人们来说,“东航那碗面”的存在也让出行更加有温度。

长期以来,机场内和飞机上的餐食经常遭到旅客吐槽。国内民航机构曾进行过一项调查,统计显示,超过90%的旅客认为飞机餐不好吃,80%以上的旅客认为飞机餐应该增加品种。旅客的需求就是民航不断完善服务的动力。自去年底全国民航工作会议确定了包括推出航线特色餐饮服务在内的八项便民利民服务举措以来,各航空公司创新思路,通过丰富餐食种类、优化特殊餐食食谱、实现网上订餐、大数据分析持续优化航线配餐结构、狠抓机上食品安全等方式努力提升机上餐食品质。目前,餐饮服务水平较此前已有较大幅度提高。

根据航线旅客构成、航点地域特色推出具有地方风味、家乡味道的特色餐食,是众多航空公司提升餐饮服务水平的有力举措。例如,在台湾航线头等舱推出包括台式牛肉面、虾卷肉燥饭、三杯鸡等具有古早风味的特色餐食,在经济舱推出腊味饭、凤梨酥、老杨方块酥等美食;在广州航线主打传统粤菜的基础上,推出一系列融合东西方饮食特色的新派粤菜、老火靓汤、煲仔饭、笼仔饭以及蛋挞配奶茶等;在山西航线上推出传统老字号太谷饼、草子糕、酱肉、酱肘花等山西特色餐食;在新疆航线上推出多种多样的玫瑰花馕、鹰嘴豆抓饭等新疆特色餐食……这些极具地域特色的餐食让广大旅客在飞机上也可以做“吃货”。

另外,一些航空公司注重为旅客提供全新餐食,会结合一些传统节日,开展特色机上活动。如厦航天津分公司结合春运、三八妇女节等,开展了“惊喜来得太突然”“厦航航班上的年夜饭”“食尚煮意”等主题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带给旅客全新体验。

当然,无论品种多丰富,食品安全始终都是第一位的。为了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国航专门下发了《航空食品卫生操作规范》,明确相关管理要求,每月落实检查要求,重点加强对无人派驻航站配餐公司的现场检查;新疆辖区航食保障企业则通过对原材料、过程产品和最终成品进行检验,对生产全过程进行质量管控,确保质量管理的及时性、快速性和准确性,做到人人监督质量问题,人人反映质量问题,人人解决质量问题,确保航食安全。

中国人自古崇尚“食不厌精”的生活态度,精心的选材、良心的品质和用心的烹饪只为让广大旅客从味蕾的美好体验中感受到民航不断提升的服务品质。未来的飞机餐还会带来哪些惊喜呢?让我们共同期待吧!(《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吴丹)

责任编辑:shiying
相关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