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减少“无知”营造和谐乘机环境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6-27 13:34:00

前不久,民航局公布首批《民航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严重失信人名单》,86人因为各种违反乘机规定行为,被列入民航特定严重失信人名单,自今年6月起被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限制期限为一年。从中国航空运输协会根据《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办法(试行)》,自2016年2月起每月发布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而是否限制乘机由航空公司来定,到现在限制严重失信人一年不得乘坐民用航空器,维护民航活动正常秩序的行业手段越来越规范、越来越有力度。

作为维护民航活动秩序的手段之一,限制严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并非最终目的,引导广大旅客践行诚信、文明乘机,才是维护民航活动正常秩序的应有之义。

因为舍不得丢弃昂贵的护肤品而与安检员大吵,因为争抢行李架而在飞机上大打出手……从地面到空中,一些旅客在不知不觉中做出类似不文明举止,不仅影响正常的乘机秩序,而且危害到了航班安全。过去,乘坐飞机是“高大上”,但随着民航成为大众化出行方式,越来越多的旅客开始乘坐飞机,懂法守法意识也普遍增强。然而,不可忽视的一种情况是,一些旅客不是不想遵守规定,而是不知道标准的做法是什么,于是出现了“无知者无畏”的情况。有的旅客甚至直到被处以行政处罚,才知道自己违法了,却悔之晚矣。

由于民航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一些旅客对不了解民航常识的情况屡见不鲜。例如,有旅客遭遇航班延误而大闹机场,无非是因为旅客不理解“目的地和起飞地天气都很好,为什么以天气原因解释航班延误”。如果旅客了解航路天气不好也不能起飞的民航常识,一切都会释然。再例如,飞机起飞和降落时必须打开遮光板,不得在机上卫生间抽烟等规定,一些第一次坐飞机的旅客对于空姐的劝说也并不见得全然知晓并欣然接受。

在目前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信用惩罚大格局中,避免旅客因为“无知”而“无畏”,增强旅客懂法知法守法意识是关键。一方面,旅客需要在平时生活中养成诚实守信、文明出行的习惯。同时,在乘坐飞机之前,旅客最好主动了解相关乘机知识,知晓哪些行为会违反乘机秩序与触犯法律法规的“红线”。

另一方面,民航相关部门需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宣传受众的覆盖面,告诉旅客正确的做法是什么、为什么有些行为是被禁止的,以及违反了规定会有什么后果。前些年,经常出现旅客谎称有炸弹、擅开应急舱门等事件,近几年来民航系统在加大对此类情况的普法力度后,此类事件的数量就明显有所下降。值得一提的是,宣传效果的好坏,往往取决于宣传方式的“吸睛”程度。除了常规的宣传方式,如在机场航站楼内发放宣传小册子,在航班上播放相关视频外,还应该注重新媒体时代下的宣传方式的创新。民航局近日启动的“法治民航 信用民航”法律知识竞赛活动就是一种创新,赚足了旅客“眼球”。不少旅客通过手机扫描在各机场放置的活动展板和航班上发放的宣传品、各类媒体上的活动二维码进行答题。为了提高旅客的参与率,活动中答题满分且被抽中的旅客,将获得相应的飞行里程奖励。这种新颖的形式,无疑将大大增强旅客对于相关法律法规常识的知晓程度。当然,知法并不等于就能守法。法律规章的生命力在于实施。如果民航相关部门对违法行为缺乏有效追究,最终将影响法律规章的权威,进而是旅客的守法意识得不到相应的增强。

建立从地面到空中的良好乘机秩序,不仅需要限制乘机等手段对旅客的违法违规行为起到震慑作用,也需要旅客的自觉遵守和民航相关法律规章制度的广而告之,只有减少更多的“无知”者,才能营造更加安全、便捷、有序的航空出行环境。(《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肖敏)

责任编辑:wanglei
相关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