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发挥民航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优势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7-12-22 15:19:00

近日,一档以历史文物为主题的博物馆类节目《国家宝藏》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和热烈讨论。不同于枯燥的文物讲解,该节目由明星担任全国各大博物馆镇馆之宝的“国宝守护人”,以小剧场的形式讲述国家宝藏的故事,成为创新传播方式、让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的文化类节目典范。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文化经典不胜枚举。人们需要不断创新文化传播方式,为优秀传统文化寻找有效的传播渠道。民航作为最“新”最快的交通运输方式,看似与慢节奏的传统文化少有交集。但从另一角度来看并非如此。民航客流量大、辐射范围广,旅客有不同的文化背景,传播能够触及五湖四海、世界各国,具备成为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平台的先天优势。同时,随着民航日益大众化,越来越多的人能够乘坐飞机旅行,也为文化传播提供了广大的受众群体。

近年来,民航和传统文化的“邂逅”日益增多。不久前,山航在孔子诞辰纪念日组织策划了主题为“架起空中桥梁 致敬东方圣人”的特色机上服务活动,乘务员穿上汉服,在万米高空中同旅客一起研习国学、重温孔子著作。在今年的重阳佳节,首都机场、上海浦东机场、长沙机场等纷纷开展文化体验互动活动,向旅客传达重阳节“向上向善、孝老爱亲”的理念。经过民航企业的精心包装和耐心推广,优秀传统文化在候机楼内、在万米高空中重新绽放光彩,吸引了步履匆匆的旅客的目光。

酒香也怕巷子深。《国家宝藏》的备受关注证明了只要“脑洞”够大,传统文化元素就能找到与现代潮流的连接点。年轻化的综艺节目能够成为传统文化的传播者,民航也同样可行。发挥传播传统文化的独特优势,既体现了民航企业致力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社会责任感,也提供了机场、航空公司与旅客加强沟通的平台,值得鼓励和支持。(《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诗语)

责任编辑:wanglei
相关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