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莫让“社会之手”触碰航空安全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4-19 16:20:00

如果平常留心航空新闻的朋友一定会注意到这条消息:4月17日、18日,连续两天,成都双流机场附近空域(郫县)无人机干扰航班飞行,造成两天共30个架次的航班备降至重庆和贵阳机场。目前有关部门已经参与相关调查工作。

“两天,30个航班备降”,这个让人怵目惊心的数字背后,到底包含着怎样的信息。首先让我们不得不想到的是,此次事件涉及到的各家航空公司所遭受到的经济损失和安全风险。每个航班起降都有一笔不少的起降费,同时因备降产生的油耗以及带来的二次起飞的安全风险,也不容小觑。仅仅因为无人机的干扰,便要带来这些只能靠航空公司自己“买单”的损失,而造成这些损失的“罪魁祸首”无人机主人却不知道躲在哪里。关于机场附近的各种禁令通告不是没有,但是很多人根本没有这样的意识,完全没想过自己的一个举动会带给航空公司这样的代价和结果。

其实,被造成损失的远不止是多家航空公司,还有这30个航班上的数千名旅客,原本成都是他们此行的目的地,却被迫无奈的备降到其他地方。这些人中,有行动不便的老人,有无人陪伴的儿童,也有旅行的团体,甚至还有赶着时间参加重要会议商务人士。这些人的时间成本该如何计算,又该谁来替他们“买单”,他们又招谁惹谁了?好好的一场行程,就这样莫名其妙的被改变了目的地。他们该找谁去算算这笔“时间账和心情帐”呢?数千人的备降,无论从哪个方面和层面看,都应该算是一个重大的社会新闻和社会影响了。

找到无人机的当事人,对其进行教育和处罚只是最基本的事情。怎样让社会大众不在无意之间触碰航空安全的警戒线,才是需要迫切关注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一件新闻的背后,凸显的是社会大众对航空安全的漠视,或者是对航空安全的无知。“无知者无畏”,历来如此。造成这种“无知无畏”的源头是什么,是我们的航空安全知识宣传教育不够,还是我们机场附近的提醒和警示不足?在如今新闻媒体传播如此迅捷的今天,只一句宣传不够,是不是过于苍白?我们的新闻可以一夜之间传遍全国甚至全世界,为什么我们对航空安全的相关知识,在社会大众那里却如此的不走心。所以深究下来,不是航空安全的宣传不到位问题,而是社会大众自身对社会公德和社会意识的缺乏带来的后果。

所谓社会公德和社会意识,是作为社会人必须要有的素养和素质,也是社会全员必须要靠自己主动培养的社会行为规范。二十年前,第一次给笔者震撼的“社会公德和社会意识”的,是女作家三毛在描写荷西的文字中提到的,“荷西很爱干净,出门前,他穿上鞋子,脚往窗台一搁,抓起窗帘布仔细擦鞋,然后一尘不染的出现人前。”作为社会人,我们有必要和有义务把自己最好的那一面展现在社会大众面前,哪怕你在家里是杯盘狼藉和肆意放纵,但在社会面前,你就需要彬彬有礼和遵守相应的规矩。但现在正相反,很多人把自己的小家收拾得干干净净,走到公共场所就随意吐痰和丢扔垃圾。一件小事足以看出一个人的修养。在物质极大丰富的今天,修养的丢失更加可怕,它会让我们在社会交往中骄横跋扈,无理取闹,成为社会随时潜在的危险。

“无人机事件”不是个例,只是社会大众在面对社会公德约束的一个爆发点。如果没有及时进行纠正和规范引导,有可能明天出现的不仅是“无人机事件”,在给社会带来危害的同时,也会给社会大众自己带来不可预知的其他损害。(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毛竹)

责任编辑:王蕾
相关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