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韩磊
差异化让安检更省事儿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1-28 15:38:00

又是一年春运时。今年春运,航空公司、机场想方设法创新服务举措,积极推动新技术应用。在这些举措中,包括适时设置团队旅客通道、综合专用通道、男士通道等功能通道,将旅客分类引导,实施差异化安检,以提高出行效率。

所谓差异化安检,是指基于旅客相关信息数据对其进行潜在危险程度分析,并根据不同的危险程度,采用不同等级安全检查的模式。该模式是2019年民航服务质量重点攻坚专项行动九项措施中的重要内容。实施差异化安检的好处在于,能够帮助机场在安全与效率之间找到最佳平衡点,民航与旅客都能够“省时省力”。2015年9月,北京首都机场根据芝麻信用分进行了简单分类,信用分750分以上的旅客可享受快速安检服务。去年12月,深圳宝安机场率先实施了旅客差异化安检,基于大数据分析,将安全信用较好的常旅客分流到快捷通道进行安检。

要推行差异化安检模式,各地机场的首要任务是以数据共享为基础,对旅客进行潜在危险程度划分。深圳机场目前将民航公安大数据系统、机场信息化平台等数据整合,综合考虑旅客乘机频率、信用情况等,通过机场国内安检候检区闸机,对旅客进行乘机资格认证,再对旅客进行分类分流。各地机场在推行差异化安检模式时,自身要达到一定的信息化、智慧化水平。在此基础上,整合旅客的基本信息,建立旅客诚信体系,再根据不同的分类方法,对旅客进行分流。

当然,在推行初期,旅客和机场对分类的看法不同,难免会出现不同的声音。机场要做好应对准备,在分类时,尽量细化、人性化、智能化。要提早告知旅客,安全信用是如何评价的,什么样的行为能够提高安全信用,以引导、鼓励更多“优质旅客”出现。

同时,机场要加强差异化通道的硬件建设,强化邻近通道的协调配合。就机场比较常见的女性专用安检通道、晚到旅客通道等来说,如果采用差异化安检模式,机场应重新规划各类通道的功能,明确其特点,并有针对性地建设,制订细致流程,增加技术辅助手段,如预测无行李通道的人身检查岗位流量压力、拓展单通道的多功能作用等。去年,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开始了这方面的探索,重新改造划分了T3航站楼安检区域,增加了毫米波人像设备与局部手工检查。

差异优化安检模式对于民航和旅客来说都是新生事物,要推动安全与效率并行,需要根据变化适时调整。要避免新形式检查可能出现的安全偏差,比如通过无行李通道的旅客利用安检放行速度较快的特点,利用身体部位进行伪装,携带限制、违禁品等,机场应加强对旅客人身重点部位的检查;针对一些重要时期、重要航线,检查内容要有所增加。对于“低风险旅客”和“优质旅客”,机场的分类系统也要进行动态管理,可以考虑建立“抽检”机制,来避免“免检商品”出现问题。(本报评论员 韩磊)

责任编辑:zhichun
相关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