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超亿元产值从何而来?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1-11 14:02:00

超亿元产值从何而来?

——南航机务工程部沈阳飞机维修基地拓展第三方业务侧记

盘点2017年,南航机务工程部沈阳飞机维修基地(以下简称“沈阳维修基地”)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第三方业务产值超1亿元!客户、业务量和产品均实现新突破。

20180111_005_01_34.jpg

通过近9年的深耕,依托南航点多面广的工程技术资源优势,沈阳维修基地在空客A320系列机体维修、APU等高技术含量附件业务上形成自身特色,凭借全面的能力建设和服务提升,逐步建立起值得客户信赖的维修品牌,成为越来越多客户的维修首选。

转观念 抓机遇 总经理带队抢市场

随着民航业的飞速迅猛发展,有预测称,未来10年内,中国将成为全球维修支出净增幅最大地区。面对竞争激烈的维修市场,南航机务系统明确市场化运营的思路,发挥“网络广、能力全、储备多”的维修资源优势,不断整合资源,积极拓展更多国内外第三方业务。

在新形势下,沈阳维修基地经营班子也在不断转变观念。他们开始认识到,优质服务是品质的体现,形成全面的维修能力是其决胜市场的根本保障。为此,总经理开始带队跑市场,他们通过参加各类MRO(飞机维护、维修与大修)展会和技术交流会,积极向客户推介自身的维修能力,使沈阳维修基地的业务范围不断扩展。

在获悉一家航空公司50余台APU的10年保修招标信息后,南航机务工程部沈阳飞机维修基地总经理赵宝林随即带领市场人员和APU工程师一起奔赴该公司总部,主动推介自身的APU维修实力,阐明了双方合作的优势,以及自身能为客户提供的增值服务,得到对方的高度认可,双方随即展开深入合作。

在开展合作的基础上,沈阳维修基地借此机会推出了APU特色服务,为客户建立专属档案,制定客户化修理工作范围,提升修理质量,控制修理成本,提供全面的技术支援和航线排故一体化方案,高质量、高标准地为客户提供服务,赢得了好评,为自身树立了信誉。

东南亚一家航空公司的飞机在做退租检时,被发现APU内部损伤缺陷超限,不符合退租方的协议要求。为此,这家航空公司面临两个选择,要么以现状退租,赔偿高额的APU修理费用,要么在飞机出厂前将APU修复好。

这家东南亚航空公司选择了后者,很快展开询价工作,此时距飞机出厂还有不到30天的时间。他们对该台APU修理提出了最高级别的修理要求和苛刻的周期、成本要求。包括OEM(原始生产商)在内的多家维修单位接到了询价,在经过考量后,大部分厂家都选择放弃。

沈阳维修基地通过精准评估,确认可承担这项任务,并第一时间联系该客户,凭借周期、成本优势赢得了合同。

维修期间,沈阳维修基地成立了专项保障团队,一改常规的分组生产流程,采用弹性模式,在耗时较多的零件检查和装配环节中,派遣多组人员同时保障,以平衡流水线,缩短整体修理用时。最终,他们仅用了19天就完成该APU的深度修理工作,提前交付了客户,保证了飞机能按期退租,赢得客户赞誉。

自此,沈阳维修基地开启了自主承接国际APU修理业务的大门。凭借在初次合作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信任,沈阳维修基地与这家客户建立起长期合作关系。此后,该客户为表达感激之情,大力向东南亚多家公司推荐沈阳维修基地的APU业务。他们 这 样 评 价 它 :“competitivecostand TAT,good service(有竞争力的周期和成本,良好的服务)”。

想客户之所想 倡导真情服务

通过在航空维修市场中的不断探索,沈阳维修基地逐步建立起具有自身特色和优势的服务保障体系,将“信赖源于真诚”的服务理念贯穿始终。他们始终坚持“客户至上”的服务原则,从客户的利益角度出发,全力解决客户的实际问题,达到合作共赢的目的。

一次,沈阳维修基地发现一家客户的飞机常因航材周转问题延误定检周期。该客户是自己保障航材,受地域等因素影响,航材转运期较长。为提高客户飞机使用率,沈阳维修基地主动提出可以共享航材,提高生产效率,得到了客户认可。在面对腐蚀情况较复杂的飞机定检时,沈阳维修基地仅用了30天就提前完成了定检任务,比原来提早了15天,得到客户赞誉。飞机刚出场,客户就给他们送来表扬信和锦旗,以表达谢意。

某客户一架飞机途经沈阳时,检查发现APU托板螺帽脱落,无法恢复完好状态。当得知客户准备将APU下发返厂的消息后,沈阳维修基地为客户着想,指出增加维修周期将影响客户运营成本,所以建议将飞机安排在沈阳过夜,执行在位修理。得到认可后,沈阳维修基地立即启动抢修程序,派遣技术人员按照返厂处理的方式完成在位修理,得到客户的高度赞扬,更加巩固了合作关系。

凭借APU大数据管理优势,沈阳维修基地开发了APU性能监控等服务项目。自2016年起,沈阳维修基地开始为国内某大型航空公司提供APU性能监控服务。经过对其APU性能数据的综合分析,沈阳维修基地给出维护建议,得到客户采纳,收到较好效果。该公司在运营旺季期间发生的APU故障保留事件,一下从前一年的10台次下降到去年的0台次,机队保障能力显著提升。

针对客户在日常运营中提出的航线排故支援、工具设备求援、航材求援等需求,沈阳维修基地充分发挥南航资源优势,及时提供各类支援服务;发挥DMDOR工程设计能力,缩短客户飞机结构修理工期。

为提高服务质量,沈阳维修基地还建立了客户服务跟踪体系,向客户分享飞机维护经验,坚持执行满意度调查制度,征求客户的意见和需求,不断改善服务,增强客户信任度。

经多年努力,沈阳维修基地逐步建立起空客A320系列机型的所有级别检修能力、整机褪喷漆能力、空客A330系列飞机C6检能力和600余项飞机部附件的翻修能力,能行使南航空客A320机队工程管理职能。其中,APU、IDG、复材修理等一些高技术含量部附件维修项目处国内领先地位。

展望明天,沈阳维修基地将持续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增强市场核心竞争力,并全面向工程设计高附加值环节延伸;依托南航工程技术中心,加大对深度修理能力的开发力度,着力提升重大改装能力,建立空客A320客改货能力,将业务向鲨鳍小翼改装、飞机拆解、客改货等领域发展;对DMDOR进行AV和结构专业的增项,进一步提升工程设计能力;以首架空客A330飞机大修为契机,进军宽体机维修市场。不难看出,沈阳维修基地的未来市场将更加广阔。(《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梁永军 通讯员沈卓)

责任编辑:linchenglong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