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为招飞体检公平透明加上“三道保险锁”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4-01-29 20:20: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冯智君 报道:成为一名飞行员是许多人小时候的梦想,但想要进入航空公司成为一名飞行员并不容易,第一关就是严格的招飞体检。2024年1月17日至25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航空体检鉴定中心(以下简称“省二医航空体检鉴定中心”)顺利为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广东分公司和中国东方航空广东分公司近300名应届高中生进行了招飞体检。

为认真贯彻落实民航局加强航空人员体检鉴定领域的相关要求,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航空体检鉴定中心立足自身实际,总结以往招飞体检工作经验,加强与航司沟通协商,进一步优化体检流程,率先在广州试行招飞体检新的检查方法。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航空体检鉴定中心供图)

第一道保险锁:体检现场增设保密员。

由航空公司招飞办指定一名共产党员担任保密岗工作人员,负责确认考生身份信息、记录考生随机抽取的编号。保密员是体检现场唯一知晓考生个人信息的工作人员,要求其上岗前签署保密协议书并主动交出个人通讯设备,确保在记录考生随机编号信息时不泄密。此外,体检现场提前封闭,加强现场管理。

第二道保险锁:隐藏招飞学生个人身份信息。

体检当天,招飞学生来到现场后先上交随身携带的手机等通讯设备,当场抽取体检编号,在保密员处登记并戴上印有序列编号的手腕带,由专人带队进入体检现场。体检时,体检本和体检现场均不能出现招飞学生姓名、身份证号等相关信息,体检医生按照学生抽取的编号进行叫号体检。体检结束后,由专人带考生返回保密岗再次核实身份,填写招飞本的姓名、身份证空白栏并拍照确认。在此之前每位学生的体检信息已经记录,不得进行二次更改。

第三道保险锁:医生快速下结论、快速公布体检结果。

体检现场由单科医生当场填写体检本,作出是否合格的结论。由于体检前做好了充分的人员和场地准备,招飞体检在当天中午前结束。体检结束后立即进行学生信息解密,并随即由航空公司对外公布体检结果。

与传统招飞模式相比,本次招飞优化改进流程后,体检学生等待结论的时间缩短,得到最后合格结果的时间提前,招飞投诉为零。招飞工作得到相关航司、学生及家长的高度认可,一致认为采取这种方法对招飞学生来说更加公平,也更具有公信力。

“招飞体检不仅要检查飞行员平时的身体健康水平,更要关注在高空高速等特定环境下是否存在威胁飞行安全的身体隐患,因此选拔标准较普通体检标准要严格。”据省二医航空体检鉴定中心副主任张胜明介绍,今年该中心借鉴地方招录公务员体检“双盲”做法,首次采用全新检查流程,力争实现最大程度公平公正选拔。张胜明表示,这次只是迈出了探索的第一步,后续还将聚焦短板弱项,充分听取各方意见,不断优化改进体检鉴定工作,为民航安全和飞行人才储备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