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东海航空:提升安全管理效能 守牢人机物环安全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2-01-17 09:12:00

日前召开的全国民航工作会议指出,要运用系统安全观念,加快推进安全监管模式转型,以安全工作的常态化,不断创造安全发展新业绩。

向科学方法论要安全,向常态化管控要安全。在1月16日收官的“安全管理奋战两个一百天”活动中,东海航空以“完善安全管理体系”和“提升安全管理效能”为主题,着力用系统化观念和精细化手段,不断提升安全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系统化水平,夯实安全管理基础,提升安全管理效能,全力守护旅客出行安全。

完善体系筑牢安全管理基础

飞机高空运行时突发发动机故障,机组人员从容应对,密切配合,单发平稳降落飞机,将数百位乘客安全送达地面。

这不是电影里的情节,而是日前发生在东海航空某航班驾驶舱内的真实场景。

“我有点紧张。”

“相信我们平时的训练,绝对没问题的。”

飞机停稳后,机长赵耀和副驾驶李明月的这段对话,尽显飞行人员应对突发状况的底气和从容。

这份底气和从容,源于平日飞行训练里练就的硬功夫,也离不开公司不断织密织牢的安全防护网络。

自去年7月以来,东海航空以“安全管理奋战两个一百天”活动为抓手,全面建设安全责任、规章手册、训练培训、风险管控、安全文化、科技创新六大体系,努力从“盯人、盯事”向“盯组织、盯系统”转变,不断提升安全治理能力,以安全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推动安全管理取得更高效益。

1.jpg

数据显示:2021年东海航空安全态势总体平稳,共飞行52363小时,承运旅客288万人次,起降24414架次,杜绝了责任原因一般征候及以上等级不安全事件,连续实现安全运行94个月。

民航安全工作的业务属性,体现在安全管理制度的规范化、常态化中。连日来,公司修订发布第七版《航空安全管理手册》,搭建安全绩效管理体系,改版安全信息管理制度,发布安全教育管理规定,修订安全奖惩管理制度、安全差错标准,制定安全红线负面清单等,确保一切行为形成制度,一切制度纳入手册,一切手册落实到行为。

为进一步完善安全责任体系,公司健全安委会机制,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党委成员、经营班子成员全部进入安委会,配齐配强安监、飞行、维修、客舱、保卫、运控、南通基地等部门安全管理力量。开展安全整顿“回头看”,巩固安全整顿成果,开展安全整顿自查,切实夯实安全基础。

数据驱动提升安全管理效能

“以前获取相关生产运行数据,要弯弯绕绕找好几个部门,现在登录ESMS系统后,一目了然,大大提高了安全管理效能。”

一位一线安监工作人员的心声,反映了ESMS系统自去年10月投入使用后,公司安全管理工作的变化。

搭乘大数据的“快车”,这套由东海航空与南方航空合作开发的系统,围绕安全管理安全政策、风险管理、安全保障和安全促进4大支柱12个要素,共设置八个模块105个功能点,让安全管理更加智慧高效。

登录ESMS系统,安全形势、运行风险等信息映入眼帘,提醒全员时刻绷紧安全之弦。行业安全信息栏第一时间分享典型不安全事件,为安全管理敲响警钟;联防联控、信息共享栏及时公布局方、公司重要安全文件,缩短文件传达流转时间,提高工作落实效率。

此外,ESMS系统与公司现有生产运行系统有效关联,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该系统将安全信息报告与事件调查、事件整改、风险管理、安全绩效模块进行联动,深挖违规违章问题,剖析潜在风险点,要求责任部门落实整改,并实施整改验证,最后将其纳入安全绩效监测范围,实现闭环管理。

ESMS系统打通公司信息壁垒,深入触达部门内部安全管理。

比如事件整改模块,ESMS系统发布整改信息后,责任部门可直接将整改传递至本部门内部责任处室进行整改。相比旧版SMS系统责任部门只能由部门质控单位代为反馈整改措施的方式,更有利于一线业务处室切实落实安全责任,严格履行工作职责,守好航班安全运行的每一道关口。

全员参与安全文化落地生根

走进东海航空园区,显眼处悬挂张贴的各类安全文化宣传标语令人印象深刻,安全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东海航空积极推进安全文化建设,试图让“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转化为每一位员工的工作作风,落实到每一个航班的每一次起落中。

设董事长专项基金激励全员抓安全;每天凌晨四点公司领导开展航前检查;员工化身“超级演说家”上台畅谈对“三个敬畏”的深刻体会……

2.jpg

(本文图片由东海航空提供)

去年6月,东海航空启动“我为安全出谋划策”活动,向所有员工征集安全管理“金点子”,还专门设立“董事长安全基金”,对处置安全隐患有功的员工给予重奖。

“每一位员工都是确保安全的‘螺丝钉’,也是预警防范风险隐患的‘吹哨人’。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兼总裁郭志强表示,形式多样的安全文化活动,使得员工主动参与安全管理的积极性大大提升,积极为公司安全发展建言献策。截至目前,公司共收到有效安全建议118条,对发现重大安全隐患,正确处置特情等相关人员累计奖励5次。

此外,为强化安全责任落实,公司启动网格化管理体系及责任体系建设,推动管理干部深入一线,坚决整治不作为、不担当等管理作风松散问题。

在郭志强总裁的带领下,公司党委成员、经营班子多次深入一线,积极开展“当面提马上办”员工关爱活动,为员工解决实际困难,为他们安心投入工作,确保安全生产解除后顾之忧。据了解,个别机长在局方飞行资质技术排查中未通过,公司领导多次开展谈心谈话,积极化解不良情绪。从原来的不理解,到积极配合排查训练,该机长如今成为“三个敬畏”的践行者、传播者。

日益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使得去年经受重重考验的东海人凝聚力和士气明显提升,公司上下在逆境中展现出强大的韧劲。

安全,永远在路上。今年是东海航空成立20周年,也是“新东海”航空建设的启承之年,2022年春运的号角已经吹响,新一轮“强作风敢作为开新局”专项安全活动即将拉开帷幕。

“东海航空将接续奋斗,时刻将安全挺在前面,全方位守护从起飞到落地,从春夏到秋冬的每一程,为民航强国建设注入‘东海力量’。”东海航空董事长黄楚标说。(《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梁永军)

责任编辑:zhangtong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