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民航评论:机场追星要理性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4-26 13:24:00

近日,“虹桥机场玻璃被粉丝挤碎了”的话题上了热搜。据报道,当天有十几名艺人出入上海虹桥机场,粉丝拥挤的场面堪比春运。根据现场路人回忆,当晚,上百名粉丝拥着某明星通过时将自动扶梯一侧的扶手玻璃挤破,当时地上布满了玻璃碎渣。

近年来,有关粉丝追星影响飞机正常起飞和机场秩序的新闻不绝于耳。据统计,2017年~2018年,在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有记录的与粉丝接机有关的警情就达20多起。除聚众接机外,还有登机前退机票、飞机在飞行中涌到头等舱等现象。笔者曾在首都机场遇见过几次粉丝接机,只见被粉丝包围的明星低着头、不发一语,为了“配合”粉丝拍照特意放慢了步伐,粉丝的尖叫声此起彼伏,过往的旅客避之不及,只好绕道。

而这次事件的发生地上海虹桥机场,更是从不缺少明星和粉丝,这里甚至诞生了著名的“虹桥一姐”,被八卦谈资津津乐道。去年5月7日,有20多名粉丝聚集在虹桥机场的登机口追堵明星,最终造成了相关航班延误2个小时。

按理说,粉丝追星属于个人行为,如果未对他人造成不良影响,本无可厚非。然而,从“追停航班”到“追爆玻璃”,机场追星现象越演越烈,这其中离不开粉丝经济在作祟。

如今的机场,正在成为更多明星的秀场。不夸张地说,这里可能是除舞台外最火爆的追星现场。那些仿佛住在机场的明星与追星者,构成了一个几近魔幻的追星“圣地”。对于明星而言,机场不仅成为其展现工作与生活的中间状态的舞台,还能增加曝光度,何乐而不为?助长那些粉丝在机场追星气焰的,还有一些明星经纪公司的“推波助澜”。一些经纪公司将机场街拍作为营销重点,恨不得将摄影棚“架”进机场。于是,机场街拍、粉丝接机日渐成为明星拼流量和上热搜的利器。

追星是自由的,但一定要理性,切不可无视公共规则,无视他人利益。机场绝不是粉丝可以肆意妄为的“追星场”,个人的自由不能凌驾于公共权益之上。

从个人角度看,演艺明星要增强社会责任心,传递正能量,引导粉丝理智追星,对于粉丝不当的追星行为,应予以劝导和制止。从法律制度上看,要亮出利剑,严惩不文明的机场追星行为。目前,我国适用于违反航空安全的法律法规主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安全保卫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关于违反航空安全的行为有明确规定,但以治安处罚为主,最高行政拘留15天并罚款1000元。实际上,针对粉丝接机问题,民航局曾专门发布《关于加强粉丝接送机、跟机现象管理的通知》,要求防止泄露知名旅客信息;强化机场秩序,避免粉丝大量聚集;杜绝粉丝机上扰乱秩序行为。但这些法律规章似乎对热情的粉丝来说缺乏震慑力。因此,我们既要增加违法成本,该承担的法律责任一点儿都不能少,也要落实好旅客“黑名单”制度,不给不文明的追星行为钻空子。

有人说:“喜欢是放纵,爱是克制。”对明星的喜爱不应是失去理性的追逐,不应成为航空安全的隐患,更不应该与公序良俗对峙。每一名粉丝都应约束自己的行为,理智追星。只有在尊重公共秩序的基础上理性追星,才能真正为自己所喜欢的明星“加分”。(《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张丰蘩)

责任编辑:shiying
相关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