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三要素”推进党建精品示范项目建设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3-21 15:03:00

2018年,南航黑龙江分公司党委启动了党建七个精品示范项目创建活动。作为推进纪律作风精品示范项目建设的负责人,笔者梳理了分公司飞行二分部党支部在创建过程中的具体工作,结合创建实际和当前形势任务,对创建工作进行了深刻反思和深入思考,以期通过这些思考,对创建工作有一定的启迪,更好地指导、推进飞行二分部党支部早日实现争创纪律作风精品示范项目的目标,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

党建规定动作

要做到“一丝不苟”

所谓“规定动作”,也就是基层党组织抓党建、管党建,提高基层组织力的活动、方式和载体,这是一级组织保持生机活力,发挥作用的“家常便饭”。要想制作好这顿家常便饭,就要确保营养均衡、搭配得当,烹饪火候拿捏得恰到好处。这也是飞行二分部党支部开展精品示范项目创建的最大的体会。对于这样一支“空中飞人”部队来说,抓好常规的党建工作不简单、不容易、不平凡,这需要付出极大的精力和努力,必须做到“一丝不苟”。自开展创建工作以来,飞行二分部党支部最大的变化就是各项党建规定动作活了起来、动了起来。在政治学习中,飞行二分部采用集中组织学、灵活分散学、网络创新学等方式,推动学习“上蓝天、进机组、到驻外”,画重点、列出关键词、接地气,开展体会分享活动,知识考学,做到党员学习一个都不能少,并将触角延伸到普通飞行员身上。在党建活动中,更加注重党建融入中心的实用性,呈现出庄重感、政治性和仪式感,将参观、研讨、解读、分享等融入各项活动中,并广泛开展联合党建活动,与分公司市场部、客舱部、保卫部开展跨支部、跨专业、跨地域的共建活动,突出机组在哪里,党旗就竖在哪里,党的各项活动就延伸到哪里;同时,支部的各项工作体现出高标准、严要求、新气象,逐步向品牌党支部的标准和要求看齐。

创建精品示范

要确保“主题鲜明”

所谓“精品示范”,就是在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基础上,选取一个主题,围绕这一主题“一张蓝图绘到底”,实现党建与中心工作相融合、相促进,并产生“化学反应”。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不仅是当前飞行队伍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民航管理部门和南航集团严抓、严管,有效防控人为差错导致不安全事件的压舱石和定盘星。选取飞行部二分部党支部作为纪律作风精品示范项目的试点单位、创建单位,也正是基于这样的大背景下的一种管理尝试。在推进的过程中,飞行二分部党支部紧紧围绕纪律作风示范这一主线开展创建实践,并逐步摸索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创建体系。

一是抓领导班子建设,发挥“头雁效应”。领导班子是主心骨,能否将纪律作风示范项目抓好,关键还看领导班子。飞行部二分部党支部在创建的过程中,紧紧抓住班子建设这一龙头,坚持班子带头统一思想、凝结共识,坚持班子带头遵章守纪、率先垂范,坚持班子带头不发生不安全事件,坚持班子带头提高工作标准和质量,坚持班子带头严格管理深入一线,坚持班子带头讲授专题党课,坚持班子带头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将纪律作风建设的重点事项纳入班子集体决策内容,选取“推托备份任务”“随意临时请假”、“三基”建设等课题,利用机组座谈会、安全大讲堂、跟班驻外等时机,收集整理纪律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身边事例,把作风问题讲细、讲实、讲透,将纪律作风建设抓在手里,讲在经常,管在细节上。

二是抓纪律作风建设,兼顾严管与厚爱。首先,在传统党建工作中始终将纪律作风抓在前面。凡开会必讲作风、必讲法纪。通过“六必谈”“四个知道一个跟上”,对重点人、违纪处理人员、级别晋升、有序流动、新学员及长时间未参加运行人员,坚持见到人、面对面地进行谈话,从严抓规矩,帮助系好风纪扣。领导班子包干,帮扶重点人,严把航前检查关,规范“八小时以外”,严打“违规饮酒”,树立“技术上出问题不丢人有人帮,作风上出问题丢人丢面没人帮”的理念。建立家属朋友圈,做到重要时间节点提醒到位、休息期关心关爱到位,密切家企之间的沟通交流,共同帮助年轻飞行员成长进步。其次,在特色活动中始终将纪律作风挺在前面。开展“一名党员一面旗”活动,对标“四好党员”标准,树立模范典型,对关键时刻冲得上、模范机组示范强、党员身上无违章的典型代表加大宣传力度,传播正能量;开展“双争”活动,制定落实《党员双争行为清单》,规定动作一丝不苟,禁止动作坚决杜绝,以问题为导向,公开表扬典型的人和事;开展运行跟班检查,坚持跟班飞行,带着温度和感情融入飞行队伍中,调研和收集航班运行存在的问题及好的建议,做好上情下达、底情反馈工作;开展争创飞行纪律作风示范机组活动,联合3个空勤单位,紧盯航前准备、绕机检查、有序驾驶舱、机上协作、驻外等环节,强化规范操作,加强资源管理,多角度进行宣传,起到以点带面、连面成片的示范作用。最后,在关键事件决策上始终将纪律作风摆在前面。信任代替不了监督,对领导班子成员勤提醒、勤敲打、勤咬耳扯袖,尤其在模拟机带教、放机长、捆绑带飞等环节上,保证干净做事、经受得住考验;将飞行员类别晋升、捆绑带飞、副驾驶升机长、重点人的确定、违反飞行作风事件及停飞的处理等列为飞行二分部党支部支委重大事项议事范围,集体作决策。

创建成果应用

要紧扣“价值创造”

所谓“成果应用”,就是要在成为精品示范项目的基础上,总结创建过程中的经验,吸取教训,形成一整套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赋予这种模式生命力。通过推广创造价值,以点带面,像“晕轮效应”一样,层层展开,扩大覆盖面、受众面。一是要在经验总结上下功夫。在创建精品示范项目的摸索进程中,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进行修改、完善,最后形成一种经验模式,并根据实际工作不断丰富完善这种模式,让其成熟丰满。作为项目的推广单位和推广人,除了创建项目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善于总结归纳,把创建过程记录下来,把创建经验和教训刻录下来,把创建模式固定下来,形成清晰的创建指导思路,形成一种可复制推广的模式。二是要在推广应用上重实效。再完美的方案,再成功的模式,也要因地制宜、有的放矢、相机决策。在精品示范项目推广应用的过程中,示范单位要开展广泛的培训、宣讲工作,介绍经验和教训,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讲深、讲透、讲到位,要广泛地指导其他单位开展创建活动,并不断地相互交流、共同提升。开展活动的具体单位在创建的过程中,切不可囫囵吞枣、千篇一律、照抄照搬,飞行单位有飞行单位的创建特点,其他空勤单位和地面各单位也都有各自的实际情况,在推广的过程中,我们要结合工作实际,找准方向,精准施策,形成基于规范、特点鲜明的创建机制,实现成果应用的价值创造。(孙宝文 作者单位:南航黑龙江分公司)

责任编辑:wanglei
相关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