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浅谈湖南机场集团支线机场委托管理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2-14 09:19:00

近年来,随着全国各地市不断兴建支线机场,各地市政府在支线机场管理模式方面做了很多探索。支线机场委托管理模式是其中一支主流。支线机场委托管理是各地市政府负责将建设、配备完善的支线机场委托机场管理集团或者航空公司进行管理,借用机场集团(或航空公司)成熟的管理制度、体系、团队来运营支线机场的一种管理模式。湖南机场集团近年来托管了衡阳南岳机场和邵阳武冈机场,通过大胆实践与精细管理,确保了两机场运营管理的平稳进行,实现了旅客吞吐量,保障能力、服务品质稳步提升的可喜成绩。总结集团公司几年来委托管理(以下简称托管)实践经验,以下几个方面值得关注:

一、通航前委托团队提前派驻

支线机场建设初期,托管团队跟进建设进程与进行通航准备是非常必要的。受托方作为专业机场管理机构,派出的人员在机场建设、保障、运营方面的经验丰富,而且与集团内各支线机场对接联络密切,对局方设备设施配备标准以及实际机场运营中需要的软硬件功能都有深刻认识,尤其是通航需要的航务、机务人员前期培养、三字代码、两字代码申请等前期工作,都需要托管团队协同参与筹划,用机场集团资源配合开展。

二、定位明确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

集团公司人事部门根据局方标准以及集团对所辖支线机场管理经验对托管的支线机场统一核定编制、确定部门构成、明确岗位设置。托管团队按照集团公司人事制度,采取集团官网、社会网站集中发布招聘信息,人员选聘、集团培训学院统一培训,在干线机场岗位跟班实践。机场集团托管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优势在于有成体系的编制、岗位结构以及人事管理制度、薪酬体系、人员培训、岗位实践安排。在支线机场通航时有充足、有经验岗位工作人员来运营保障。

三、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

民航的安全管理体系,远远严于交通运输行业的其他部门。支线机场安全管理,小而全,点多面广,涉及到空中交通管制、航空器机务保障、地面车辆保障、安全检查、旅客、行李安全以及应急救援、反恐等各方面。多年来,机场集团不断深入推进SMS(安全管理体系)、SEMS(航空保安管理体系)建设,对支线机场安全管理经验积累深厚。这些实践经验与理论积累是支线机场安全运营最大的基础保证。

四、一体化财务管理体系

托管的支线机场在机场开航之前,需要选择与托管团队机场集团一体化的财务管理系统,建立完善与集团一致的科目、报表,并确保和集团财务系统的互联互通。确保机场集团财务、审计部门能够集中监控、指导。这些都有利于支线机场财务规范管理以及廉政建设。

五、全面的运行保障体系

支线机场的运行保障覆盖了空中交通管制、航空器维修维护、飞行区管理、航站楼管理、安全检查、旅客、货运服务等运行岗位。机场集团所属的干线、支线机场拥有完善的各岗位操作手册、规范标准以及应急预案、风险隐患排查案例库。专业的运行保障体系是机场安全运营的重要保证。支线机场从托管团队得到的最大财富也就是运营保障的实践经验和管理体验。

六、专业的支线机场设备管理

支线机场虽小,但确保机场运行的设备、设施按照局方标准都必不可少。这里包括水、电、灯光、导航设备、机坪设备、车辆、候机楼弱电系统、安检设备、旅客值机、登机系统等。托管团队充分参考集团内其他支线机场的设备配备情况以及管理以及维护、维修经验,并分享集团内专业维修资源,实现各类专业设备为机场运营保障保驾护航。

七、创新支线机场辅业经营

支线机场通航之初航线少,旅客吞吐量小,候机楼商业面积小,机场辅业经营存在较大困难。托管团队可借鉴机场集团支线机场辅业运营经验,区分经营类别,明确经营定位,采取分时段、分区域招商或者统一招商模式。商业方面:一般商业区域分为三个块:始发区、隔离区和到达区。业态主要为零售、特产、餐饮等。以满足候机楼旅客基本需求为主,逐步开发。而停车场经营可以采取外包模式进行,既做到社会化运作增加收益目的,又能精简机场人员。如保险业务、按摩椅业务、自助售货机等业务可以根据业务模式与机场运营关联度逐步招商引入。

八、专业化支线机场外包服务

支线机场所有业务都招聘员工自己操作,人力成本支出会大增,且无法做得比专业公司更到位。如机场航空器维修保障方面,局方对支线机场独立申请航空器维修许可要求严格,支线机场只能采取航空公司自带机务模式(每个航班由航空公司随飞机的机务人员维护)或使用干线机场机务维修部门一证多地的模式业务外包管理。而要保障多个航空公司,后者显然更适合支线机场。另外,航空器、候机楼、办公区、公共区保洁工作、手推车回收、机场绿化维护、食堂、机场保安等,专业公司更适合支线机场。集团公司对外包管理管控模式和成本核算的管理经验对支线机场的经营给予极大的支持。

支线机场小而全、小而精是行业安全管控的要求和运营管理的主要特征,而对支线机场托管是当前机场业的一个新命题,机场托管团队依托机场集团的制度优势、管理优势、资源优势,能够更好的在支线机场运营初期搭建好框架、构建好安全保障、运营管理体系、经营好机场。托管团队也必须不断创新理念、创新手段、创新管理,为地方政府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作者吴舟、邵阳武冈机场)

责任编辑:shiying
相关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