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多方助“停”机场好“停”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1-25 14:21:00

日前,天津机场在其停车场的不同出口设立了2个24小时服务岗亭,并为其安装了指示灯箱,方便旅客在夜间寻找。在运行初期,服务岗亭将为旅客提供咨询、车辆充电、饮用水、应急药箱、爱心伞等服务。未来,还将根据旅客实际需要,不断丰富服务内容。

24小时服务岗亭是天津机场为打造多样化停车服务迈出的一步。事实上,为了更好地解决旅客抵达机场“最后10米”的问题,天津机场近年来多措并举,不断提升停车场服务品质,满足旅客对停车服务的多元化需求。例如,机场先后引进了ETC、“停简单”等智能系统,启用了反向寻车功能以及支持微信、支付宝等多种电子支付手段。总结起来,这些优秀做法可以被归纳为两条,一是借助技术手段实现智慧停车,二是通过人性化服务实现暖心停车。

智慧停车并非新概念,2015年就被称作中国智慧停车元年。所谓智慧停车,即通过技术支持,实现在线查询和泊位预订,并支持诱导停车、反向寻车、智能支付。随着机场旅客增多和停车规模扩大,在智慧停车这件事上,各机场可以借鉴商场的成熟经验。一般的大型商业综合体都配有地下停车场,有的停车场结构复杂,车位“盘根错节”,如何让顾客快速、准确地找到车位同样是商场要解决的难题。北京的朝阳大悦城通过“先离场后支付”缓解车辆出场拥堵情况,深圳的万象城引进了“智能寻车及引导一体化系统”,二者都借助互联网技术实现了智慧停车。2017年,天津机场联手“停简单”,打造停车资源一体化管理的信息共享平台,其合作伙伴与朝阳大悦城选择的恰好是同一家。可见,借助技术平台、实现智慧停车已成为解决停车难的共识,并在实践中发挥了实实在在的作用。

好的停车服务不应止步于有位停车,还要让旅客舒心停车,放心停车。完备、周到的停车服务需要机场设身处地为旅客着想,充分考虑不同的停车需求。例如,从停车场到出发大厅的动线设置是否合理?长时和短时的停车位分布是否科学?此次天津机场设立服务岗亭后,在短短5天内就接受了相关咨询约2000条。这一方面证明了岗亭“物尽其用”,另一方面也说明旅客对停车还有很多疑问,有大量需求。下一步,机场应认真分析旅客提出的问题,继续改进停车服务,给机场停车注入人性化的温度。

另外,除了在供给侧发力,做好停车服务还可以通过控制有效需求的方式。完备的机场公共交通有利于降低停车位的使用需求,也顺应了绿色机场的建设要求。机场可以加强宣传,鼓励旅客在时间等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优先考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抵离机场。

停车场是很多旅客来到机场的第一站,停车场的体验关系到旅客对机场的第一印象。只有多管齐下,才能让“最后10米”更从容。(《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评论员徐仲超)

责任编辑:wanglei
相关新闻: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