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用“人文”装点机场的“远方”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1-23 16:20:00

QQ图片20190111134157.jpg

“航站楼是当代文化的想象中心。如果有人要你带火星人参观一个地方,那么这个地方必然是机场的出入境大厅。”这是英国作家阿兰·德波顿对机场作出的评价。在他看来,一座机场的航站楼不仅是一座建筑,其背后更有着丰富的文化色彩,浓缩了人类对科技的信心、对自然的改造,以及人际关系赋予旅行的浪漫色彩。

与城市的其他地标性建筑一样,每座机场在设计之初,便被理解为一种文化景观和独特环境。例如,新西兰的惠灵顿机场充满了“魔戒”元素,航站楼外的标语牌上甚至写了“欢迎来到中土世界”。我国的深圳机场造型被设计为一只飞鱼“蝠鲼”造型,契合了海滨城市的形象,寓意着平安与“福分”。这些新奇的外表,不仅仅是艺术家内心的表达,更是为了在迎来送往中,给旅客留下点特别的“第一印象”。诗人汪国真说:“凡是遥远的地方,对我们都有一种诱惑。”远方对人们不仅意味着新鲜的风景,更是一种精神寄托。作为前往远方的第一站,机场在人们记忆中留下的不该只是手持证件、等待检查的队伍,应该多一点人文气息,多一些文化内涵。

一座机场的人文底蕴,首先要活用充满地方特色的人文宝贝和历史文脉。从外在来看,机场不应沦为千“场”一面的玻璃幕墙加顶盖;从内在来看,机场不必仅仅作为到达与离开的场所。打造人文机场一直是天津机场近年来的重要发展目标,天津快板等民族传统艺术亮相于现代化的航站楼内,在机场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与其让候机旅客白白消磨掉时间,不如趁此机会,为旅客带来原汁原味的传统文化体验,在让旅客享受人文关怀和增值服务的同时,也让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良性传播。其实,活用城市特色文化,受益的不仅仅是旅客。一座契合了城市品位的机场,有助于强化旅客对城市的文化记忆,有助于增强市民的文化认同,有助于提升城市的文化形象和文明水平。在机场中,如果每一个微小的景观都能聚拢“人文”,整个机场也容易聚拢起“人气”。

建设好“人文机场”,除了传播优秀文化外,还应以旅客的出行需要为目标。机场的服务对象是人,机场建得好不好,旅客最有发言权。尊重人、方便人、满足人,不断提升机场的服务层级和品位,是“人文机场”的应有之义。从这个角度上讲,践行真情服务的理念不是老生常谈,是机场永远的奋斗方向。在笔者看来,以人为本虽然更多地体现在人文机场的内涵中,但是,“四型机场”的每个方面都离不开以人为本。其中,“人文机场”建设适合与“智慧机场”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今天的机场建设已经远远不是钢筋水泥的施工问题,航班的进出港,旅客的值机、安检,行李的运输、分拣等,都离不开信息技术的帮助。2018年8月,首都机场发布了智慧机场建设指导纲要,提到的具体目标之一是“安全主动化、运行协同化、服务个性化、管理智慧化”。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等新技术是智慧机场建设的举措之一,也是让旅客顺畅出行的好方法。

最后,细节是检验机场是否真正做到了人文关怀的试金石。建设人文机场,需要从每一个细节入手,塑造起一座富有“人情味”的机场,不断带给来到这里的旅客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说起人文机场的典范,新加坡樟宜机场每每被人提及。这座机场拥有约200个品种的植物,是全球拥有最多主题花园的机场,与新加坡“花园城市”的定位相得益彰。但这些只是机场的硬件,也容易被模仿,樟宜机场更被人称道的是服务细节上的诚意。2017年,樟宜机场宣布全面终止呼叫乘客登机的广播服务,只有紧急事故、孩童走失和航班延误等重要信息才会通过广播系统通知乘客。这一做法被称为“宁静机场计划”,旨在为旅客营造更宁静的机场环境。机场中的小细节比比皆是,需要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如何在一座机场的整体设计中穿插人性化细节,实现寻常处见功力,细微处见真章,考验着人文机场建设者的智慧。

一座优秀的人文机场,需要对文化传统保持敬畏,还需要对服务细节不断追求。那些被“人文”装点一新的机场,将不再是前往“远方”的地点,而会成为“远方”的第一站。(徐仲超 作者单位:中国民航报社)

 

责任编辑:wanglei
相关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