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取消免费飞机餐?没那么可怕!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10-31 15:52:00

近日,天津航空宣布,“从10月28日(含)起,除尊享经济舱外,其他经济舱旅客将不再享受免费餐食”。消息一出,引起公众热烈讨论。有旅客认为,享用机上的免费餐食,已经成为一种习惯,航空公司的做法多少有些不近人情。也有旅客认为,取消免费餐食是航企节约成本之举,是控制成本之举。

其实,天津航空不是第一家取消免费餐食的航企。在此之前,春秋航空、祥鹏航空、中国联航等廉价航空公司就已经取消免费餐。细细算来,对航空公司来说,飞机餐是一笔不小的成本。根据海航控股2017年的财报,其去年运输旅客7169万人次,餐食成本为15.23亿元,占营业成本的2.94%,平均为一名旅客提供餐食的成本为21.45元。国航、东航和南航每份餐食的成本则为25元~33元。根据去年天津航空1300多万的旅客运输量计算,取消飞机餐可为天津航空每年省下至少2.8亿元。

不过,你想过这顿免费的午餐真的“免费”吗?聪明如你,一定发现,机票的费用里或许已包含了这笔费用,而大部分没有提供免费餐食的航企的特点在于,票价更具吸引力,其机票价格一般比市场同类、同时段的机票低20%~40%。说白了,免费飞机餐的买单者还是旅客。

如此看来,对旅客来说,这一差别无异于,我们希望选择更便宜的机票还是更好的乘机体验。换句话说,取消免费餐食本身并不是重点,重点是如何满足旅客的真实需求,提供更好的服务。

在这些方面,我们可以学习一些外国航企的经验。以美国西南航空为例,在彻底取消免费餐食后,节约的成本通过降低票价的方式让利于旅客,不仅投诉减少,反而成为当年最受美国旅客喜爱的航空公司。也有部分航企选择有偿配餐的服务政策,在订票环节提供更丰富的、更有地方特色的餐食品种。实际上,天津航空也选择了这一做法,在公布消息后,其网站上显示,台式卤肉饭、宫保鸡丁饭、香辣牛柳饭等8种餐食的价格均为37元,而菜品相对丰富的川府印象、齐鲁经典、粤味膳房、健康素食四种套餐的价格是99元。当然,我们也要看到,航空公司的这些做法其实也是一种尝试。2017年,美国部分低成本航空公司,就将本已取消的免费餐食搬回了客舱。因此,免费餐食的保留与否,其实并不绝对,主要还是看整体的市场经营情况,更重要的是要看旅客是如何投票的。(《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张珂)

责任编辑:wanglei
相关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