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多措并举推进绿色机场建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8-22 13:34:00

 结合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基本建设工作,我谈一谈关于绿色机场建设方面的思考与建议。

一是要深刻理解集团公司绿色机场建设的重要意义。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开展创建绿色出行行动;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

今年初召开的全国民航工作会议强调,要建立“平安机场、绿色机场、智慧机场、人文机场”标杆体系,对标世界一流机场,着力打造和运营集内在品质和外在品位于一体的现代化民用机场。

当前,地方政府领导也高度重视绿色机场建设。北京市主要领导调研北京新机场建设时提出了相关要求。无论是中央、民航还是地方政府都对机场建设高度重视,也给我们提出了明确的任务。

所以,高质量推进绿色机场建设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好满足新时代广大旅客绿色出行需求的重要举措,是促进机场与地方经济健康融合发展、推动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的有力保障,更是争创“四个机场”标杆和建设世界一流机场集团的强劲动力。

二是要准确把握集团公司绿色机场建设的内涵与任务。建设绿色机场就是在机场建设和运营中始终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整个项目全周期内都要贯彻绿色理念。机场建设从选址、规划、设计、施工,做到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机场运行要节约用能、节约用水、节约用材、节约用地;实现环境友好,营造和谐、友好的室内外环境;实现运行高效,航空器运行、旅客流程、设施运行高效。

《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全面深化改革总体方案》中明确,集团公司建设绿色机场的主要任务是:落实集团公司基本建设总体工作思路和“4-3-2-1”管理模式,努力将北京新机场打造成为绿色机场的全球标杆,逐步将主要干线成员机场建设成为绿色机场的国内示范标杆,逐步建设一批优质、高效、绿色的支线机场;集团公司成为全国绿色机场建设发展理念的先行者和典范。

三是要加快推进集团公司绿色机场建设的实施进程。

(一)持续完善绿色机场管理体系。

一是完善绿色机场指导纲要。早在2015年6月,集团公司就研究发布了《首都机场集团公司绿色机场建设指导纲要》,明确了绿色机场建设的核心要素与主要内容,建立了良好基础。结合民航局及集团公司的最新要求,以及我们的工作实践,目前正在原有的《纲要》基础上,重点融入绿色机场运营指导策略,明确绿色机场运营的标准和要求,促进绿色机场建设与运营一体化。在这方面进行修编和完善,这项工作要进一步加快推进。

二是推进绿色机场相关研究。各成员机场编制适宜的绿色施工方案;前一阶段北京新机场稳步推进《绿色机场规划设计、建造与评价关键技术研究》《绿色机场评价与健康标准体系研究》等重大专项课题。在加快绿色机场建设方面做了很多基础性功课,正在抓紧结题,抓紧验收。干线机场要积极开展能源管理体系认证、冷热系统联合运行方案编制,以及碳排放管理体系研究。

三是加强能源管控手段。要搭建集团公司能源监控平台,建立能耗与能效数据分析中心,实现对节能减排的集中管理。

(二)全力实践绿色机场建设。

一是扩大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的使用,降低机场综合能耗。主要干线机场要重点推进落实新能源车辆的应用,无论是北京新机场还是首都机场,都要将其作为重点工作,抓好新能源车辆的推广应用。北京新机场明确了通用车辆使用新能源车辆达到100%,特种车辆达到10%~20%,因为特种车辆涉及很多车型,目前由于数量少,很多都还没有车型,首都机场也做了安排;同时,要实施LED光源改造、开展光伏发电项目研究;北京新机场重点启动实施地源热泵、光伏发电、飞机除冰废水处理及除冰液再生系统、自融雪除冰道面、海绵机场等项目建设;首都机场启动冷热电三联供试点项目,完成锅炉清煤降氮改造;长春机场完成2号航站楼绿色建筑设计标志二星认证,场区供水系统合理采用变频节能设备。推广节水器具和设备,充分回收利用雨水、中水。

二是完善基础计量系统建设。开展分项计量改造、智能抄表系统建设等工作,实现碳排放统计口径计量器具配备率100%。这些都在新机场逐步推行,在建设过程中通过项目改造落实。

(三)重点落实绿色机场运营。

落实绿色机场运营是我们今后要全力攻坚的重要课题。一是持续增强员工在运营中对节能减排的责任意识和自觉意识,提升员工技术能力,提高员工绿色机场运营管理水平。二是及时了解行业动态,更新调整自身运营标准。同时做好相关领先标准的树标工作。三是精细数据统计,提升精确计量水平,为运营过程中的数据统计分析提供支持。四是统筹运用好各节能环保设备及系统工具,形成合力,取得实效。在运营中平衡好各系统间的关系,注重生产数据与经营数据的联系,“算大账,算总账”,实现机场整体运营体系的节能与减排。总体来讲,通过建设运营一体化的考虑,在建设过程中充分考虑项目的需求,在运营过程中根据实践进行调整、修正,提高机场的运营水平,达到整体上建设机场的目的。(作者:王星 首都机场集团公司)

责任编辑:lihaiyan
相关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