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创新FOD治理 鼓励全员参与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4-16 16:44:00

外来物,即可能损伤航空器的某种外来的物质、碎屑或物体(业内称作:FOD,英文全称:For?eign Object Debris)。外来物的存在会威胁航空器或其他地面设备的安全运行,其后果可能包括物理上的损伤、经济上的损失,甚至人员生命财产上的损失。近年来,首都机场针对外来物治理多措并举,号召首都机场各驻场单位全员参与到外来物的治理工作中,取得了良好效果。

FOD换FOOD一举两得

“应该多开展几次这种活动,不仅能少些外来物,还能为员工带来更多实惠,真是一举两得。”一位南航地服人员说。为了加强首都机场外来物管理,调动场区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养成人人捡拾外来物的良好工作习惯,首都机场今年在主要通道口开展了“FOD换FOOD”(外来物换食物)活动。“首都机场‘FOD换FOOD’活动已开展了3年,每年的活动宣传范围广,参与度高,在首都机场范围内得到了良好的响应和较高的评价。”首都机场一位工作人员介绍。

外来物的产生主要与航空器运行、机场勤务保障、恶劣天气、不停航施工、冬季运行等因素相关,因而外来物按种类分为高危、中危、低危3种。所以,首都机场在兑换活动中,根据FOD的危害程度对捡拾物品进行评定,使兑换活动更加贴近工作实际,也更加行之有效。大到汽车轴承,小到铁丝细屑,各种外来物填满了外来物收集箱。一线从业人员通过对自己手中外来物的分类投放,更加了解了外来物危险等级。活动开展至今,首都机场共收集外来物260公斤,其中高危外来物200公斤,中危外来物50公斤,低危外来物10公斤。

剖析FOD精准出击

FOD的来源繁杂,首都机场按两个维度对其来源进行划分。其中,按多发区域划分,其来源主要包括机坪区域、跑滑区域和围界外区域;按外来物种类划分,其来源主要包括机场作业人员、机场基础设施、机场生态环境和机场运营设备。

近年来,首都机场一直尽最大可能地减少机位、滑行道以及跑道上的外来物数量,从而实现安全高效运行。为做好FOD的清除工作,全区清扫不留死角,首都机场应用“魔毯”、吸尘器等新式工具,进行网格化分工,提高重点区域清扫标准。在跑道区域,清扫频次由每月清扫1次增加到每月清扫2次,并使用外来物高速集中收集装置、大型吸尘机加强清扫工作。同时,首都机场将跑道徒步检查、人工捡拾频次从每季度1次调整至每月1次;在滑行道、机坪区域,清扫频次由每月清扫1轮增加到每月2轮;对C滑、F滑、Z2滑等老旧道面每日进行清扫,并结合班组网格化,对老旧道面进行人工捡拾及机械清扫;在行车道和功能区,清扫频次由每月1轮增加到每月2轮;场内21处与滑行道平交道路则增加到每天1次,并使用“魔毯”加强清扫。

化整为零增设FOD回收箱

为了不受制于每次集中兑换的时间限制,首都机场化整为零,在飞行区4个主要通道口设立了FOD收集箱。外来物收集者通过微信扫码完成个人信息和外来物信息的录入后即可完成外来物的投放工作。“这个活动要开展得有意义,首都机场需要在FOD工作上下大功夫。”首都机场股份公司飞行区管理部总经理崔艾军表示,“首都机场在每月最后一周对收集到的外来物进行统计、分类,并根据《机坪模块外来物兑换标准》为主动回收人员兑换食品、日用品等。此外,对于表现突出的个人将进行表彰并给予现金奖励。”现场参与度较高,驻场单位工作人员对外来物收集有着较大热情。在收集外来物的同时,场内工作人员增强了对外来物的防范意识,同时更加清楚了外来物的分类以及不同外来物的危害程度。(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林志鹏 贾金旭)

责任编辑:zhichun
相关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