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减“负”出行 满“载”而归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2-23 13:08:00

QQ图片20180223130810.jpg

本文刊登于《中国民航报》2月23日2版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二十三,糖瓜粘……”朗朗上口的儿歌道出了美食特产酝酿的年味儿。在外打拼的游子又见故乡明月,他们的行囊里塞满给家人的礼物;享受假期的人们来到远方田野,他们的背包里装满别具特色的当地美食。

春节走一遭,少不了携带年货特产、美食佳肴。这时问题便来了,面对大大小小的行囊,如何避免车马劳顿,享受一段轻松、顺畅、舒适的便捷旅程?我们将为大家介绍携带年货特产的注意事项,让您减“负”出行,满“载”而归。

随身托运要区分

“小件行李可随身,大件物品须托运”是区分行李携带方式的简要描述。具体来说,不同航空公司对旅客随身携带物品的规格有明确限制。在通常情况下,每件随身携带物品的长、宽、高分别不能超过55厘米、40厘米和20厘米。乘坐国内航班的每位头等舱旅客可随身携带两件行李,每件行李重量不得超过8公斤;每位公务舱和经济舱旅客可随身携带一件行李,重量不得超过5公斤。乘坐国际航班的头等舱、公务舱旅客,每人可随身携带两件行李,每件行李以8公斤为限;持经济舱客票的旅客,每人可随身携带一件物品,以5公斤为限。

如果旅客携带的年货较多,超过了重量、件数或体积限制,应该作为托运行李进行托运。根据规定,托运行李的重量每件不能超过50公斤,体积不能超过40厘米×60厘米×100厘米。每位旅客的免费行李额(包括托运和自理行李)为:头等舱旅客40公斤,公务舱旅客30公斤,经济舱旅客20公斤。在办理托运手续时,旅客需要出示有效客票信息和有效身份证件,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会在旅客托运的每件行李上栓挂行李牌,并将其中的行李提取联交给旅客。在整个旅途中,旅客要保管好行李提取联,作为提取行李的凭证。

山货海货农场货,茶叶家居工艺品。在物阜民丰、幅员辽阔的土地上,有些土特产可能超过了规定的尺寸限制。这时,旅客需要事先征得航空公司的同意才能托运。如果托运的行李超过规定的免费行李额,还要缴纳逾重行李费。国内航班逾重行李费以每公斤按经济舱票价的1.5%计算,国际航班逾重行李费和计算方法各航空公司有不同规定。

为了保证托运行李的安全,同时为了避免对搬运行李的工作人员造成伤害,每件托运行李必须包装完备、锁扣完好、捆扎牢固,能承受一定的压力。两件以上的行李,不能捆为一件,竹篮、网兜、草绳、草袋等都不能作为行李的外包装物。裸露行李必须按规定打包。

危险违禁要注意

“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春节期间,探亲拜年、朋友相聚都少不了美酒相伴。但是对于乘坐国内民航班机的旅客,如果选择“携”酒出行,一定注意不能随身携带。酒类物品只能作为托运行李,且包装要符合民航运输有关规定。

自2017年1月1日起,新版《民航旅客禁止随身携带和托运物品目录》和《民航旅客限制随身携带或托运物品目录》开始实施。根据规定,易燃、易爆、腐蚀性、有毒、放射性物品,可聚合物质,磁性物质或其他危险物品,以及任何始发地国家、目的地国家、经停地国家或飞越国家的适用法律、条例或命令禁止运输的物品,都不能被带上飞机。此外,旅客乘坐飞机不得随身携带武器、管制刀具、利器和凶器。

1月16日,随着《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评估指南》的正式发布,各航空公司纷纷宣布放开机上手机使用。能够在云端使用手机拍照、娱乐实在不失为一件美事,但仍然需要注意的是,在飞机上不可使用充电宝为手机充电。充电宝、相机、手提电脑、摄像机等带有锂电池的电子类产品,只能随身携带。

近年来,选择到异国他乡过一个别样新年的旅客越来越多。根据我国的相关法律法规,肉类及其制品、水生动物产品动物源性奶及其制品、新鲜水果和蔬菜等动植物产品,都是禁止携带与邮寄入境的。同时多个我国旅客主要目的地国家也普遍禁止携带与邮寄上述产品入境。

乘坐国内航班的旅客不能随身携带液态物品,但可办理托运手续。乘坐从中国境内机场始发的国际和地区航班旅客,随身携带的液态物品容积每件不得超过100毫升。糖尿病患者或其他患者必须携带的液态药品,经安全检查确认,可根据飞行时间适量携带,超量部分则必须托运。

快速出行有技巧

春节期间客流量较大,不管是安检还是托运柜台前可能都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作为旅客,只要掌握一些小窍门,就能省时、省钱、省力地出行。

国内的很多大型机场都有自助行李托运服务,有时还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指导使用。在办理自助托运手续时,旅客只需扫描登机牌上的二维码,在机器上输入行李件数,即可获得行李牌栓挂联,将行李牌栓挂在托运行李上后可以再获得行李获取联,完成行李的自助托运。整个过程用时不会超过一分钟。

为了防止行李“迷路”,在下飞机的同时快速拿到托运行李,旅客可以在托运行李上栓挂或粘贴个人中英文名签,提前清除行李上已使用过的行李托运信息标签及托运条形码。这样既能避免干扰本次行李运输,出现行李运输差错,又能在行李遭遇不正常运输时方便查找。

托运超额行李会被收取一定费用。对于亚洲航空等一些低成本航空公司,如果在出发前已经确认自己的行李超额,可以通过上网提前预订行李额度的方式获取航空公司给予的特别折扣。在托运行李时,如果计算得出的超额行李托运费用比行李本身的价值还高,就不如将分量较重的行李拿到就近的邮寄点打包寄回。机场一般都设有邮寄点,可以为旅客提供寄回服务。如果跟家人、好友结伴同行,还可以提前把自己的一部分行李交给对方,这样可以省下一笔运输行李的费用。

对于乘坐中长航线航班的旅客,可以考虑随身携带眼罩和轻软的头巾,在小睡中打发时光。旅客还可以准备一些小点心,帮助刺激食欲。这些东西轻便易带,是好选择。

总之,过一个红红火火的中国年离不开大包小包的年货。面对这些“款式不一”的行李,只要了解规定、准备周全,就能轻装出行,度过一段高效愉快的旅程。(《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徐仲超)

责任编辑:wanglei
相关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