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严守规章 确保安全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9-21 13:50:00

2014年至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每年都对民航做出重要批示,从"绝对安全"到"对安全隐患零容忍",要求越来越严、越来越细,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民航安全的关切。今年,民航局冯正霖局长提出要"'严字开局、严字当头、实处着力、实处托底',从严治理航空安全,从实抓好安全工作"。一直以来,江西省机场集集团公司领导也始终强调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坚决守住安全底线"。

坚守安全底线、确保绝对安全,如何保证?我认为,必须得依靠规章,这是关键。江西机场集团从今年8月份开始实施的"学规章、考规章、用规章、遵规章"专项行动,就是在近期行业内各类事件频发的背景下,在行业内严峻复杂的安全态势下,采取的非常举措和必要举措。

首先,要充分认识"学规章、考规章、用规章、遵规章"的重要意义。规章制度是民航安全工作的"根"和"魂",是确保持续安全的基础和法宝,学习和执行规章制度对于民航安全具有着重要的意义。一是确保"绝对安全"的需要。2014年马航MH370事件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盯紧盯住民航安全,确保中国民航'绝对安全'"。而"绝对安全"的基础和关键就是规章制度的充分学习、正确理解和严格执行。二是抓好"三基"建设的需要。"三基"建设在班组,规章执行依靠班组,中心环节都是"人",所以,抓"三基"始终就要以"人"为本,持续规范人的行为、增强人的意识、提升人的素养,这就必须依靠规章的学习和执行,依靠规章的约束力、权威性和强制性。三是实现"冲千万"目标的需要。对于正在冲千万的南昌机场来说,安全的意义更为重大,江西省机场集团公司总经理万林在2017年年中会议上指出,"在加快发展的背景下,守住安全底线,确保集团公司平稳发展显得尤为突出"。当前,就每天航班量和客流量来讲,南昌机场已经进入了千万级保障量了,但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运输业务量的增长也带来了一系列安全风险,比如安全、发展及正常性关系的认识和处理问题、新员工上岗问题、保障资源匹配问题等,这就要求我们更要牢牢守住规章底线,扎紧运行标准,强化规章执行,落实岗位责任,为顺利实现千万目标保驾护航。

其次,"学规章、考规章、用规章、遵规章"要全员参与,注重实效。

一是学规章要透。有效落实规章制度的基础来源于对制度的充分认识和深刻理解,只有将规章制度学懂学透,全面掌握规章制度的内容、要求和作用,充分了解制度制定的背景和意义,才能将制度转化为自觉行动,固化自己的规章意识和工作方式,从根本上保证规章制度的有效执行。

二是考规章要实。在日常的规章制度学习上,比较突出的问题之一就是"机械地学习、简单地讲解、粗略地浏览",浮光掠影、蜻蜓点水,规章内容并没有被很好地学习、理解和思考,甚至学完就忘,把规章学习变成了浪费时间的过程。如何确保规章学习的效果?当然得用好"考"这一法宝了。考试可以是理论笔试,可以是访谈面试、可以是实践操作,也可以是三者结合。但同样,考试也应防止重形式、走过场,不可考完就算结束,一方面,应对考试结果进行总体分析、评估和总结,对共性问题开展针对性地改进,对学习的方式方法进行科学调整,另一方面,对于考试不合格或多次不合格者,通过负激励的方法,督促其提高学习意愿和学习效果,达到通过考试促进学习的目的。

三是用规章要准。我们的安全管理体系、制度程序和工作手册,涉及大量条款和内容,有关于概念原则的,有关于行为准则的,还有关于措施方法的,若对规章不熟,错用规章,工作效果将大打折扣,甚至对运行安全带来风险、造成威胁。首先,管理人员要善于使用规章来进行管理,依据规章来发现问题,利用规章来解决问题。对于应该遵循的规章要心中有数,对规章条款要使用精准,真正地"用规章说话";其次,员工要正确地使用规章实施作业,保证工作行为的规范性,主动用规章进行自我约束,遇到拿捏不准或与实际不符的流程和操作,要及时咨询或查找依据,从而使"依法管理、按章办事"得到有效落实。

四是遵规章要严。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完善,我们的规章制度已基本覆盖安全运行全流程,目前要做的,除了对规章制度保持动态管理外,就是严格抓好规章执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制定出一个好的文件,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关键还在于落实文件"。作为民航安全工作从业者,遵章守纪、执行规章是我们基本的安全素质,一方面,无论是管理人员还是一线员工,都要清醒地认识到执行规章制度的全覆盖性,都是规章制度的执行者,没有特殊化,杜绝小聪明,在工作中严守规章底线,另一方面,管理人员要严格履行监管责任,认真做好一线巡视,将遵章守纪的情况纳入巡视和监督的主要内容,对违规违章行为,无论是否造成后果,都应"零容忍",都要严肃对待、严格处置,真正做到"铁的规定,钢的执行"。

总之,规章的执行必须坚持不懈地"在'严'字上下功夫,在'实'字上做文章",每一名管理者都要成为规章制度的践行者和思考者,主动深入一线,带头遵章守纪,以问题为导向,引导全员自觉学习规章、遵守规章、执行规章、敬畏规章,创建积极的"规章文化",把"学规章、考规章、用规章、遵规章"贯穿于安全运行保障的任何时候、任何领域和任何环节。(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支亮 作者单位:江西机场集团)

责任编辑:haoting
相关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