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以科学为导向 抓好民航安全生产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7-07-06 16:25:00

2016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就民航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首先要坚持民航安全底线,对安全隐患零容忍”。这个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在新时期、新阶段对民航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提出的更高标准要求,同时也寄予了党和人民对民航系统更高的信任与期待。进入2017年,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强调,要通过“最严明的责任、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进一步从严治理航空安全。作为新时代的民航空管人,我们要准确把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和冯正霖局长的严格要求,以科学为导向,牢固坚守安全底线,拒绝人为安全隐患,为民航强国战略的实施奠定坚实的安全基础。

首先,抓好安全生产,要以科学的理念总揽全局。

就实际工作而言,我们要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的思想不动摇,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不松懈。坚持安全第一的思想不动摇,就要在全行业牢固树立安全责任意识,对全体人员进行积极宣传贯彻,同时坚持一切工作安全先行,切忌撇开安全谈工作,要将安全时刻铭记心中,做到安全底线不动如山、牢不可破。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不松懈,则要求我们在建立健全预防、应急机制的同时,依靠所有人的努力未雨绸缪、防微杜渐:每一名领导都要化身为细致的观察者和践行者,对本单位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进行必要的监督,对那些细微的不经意的违章行为进行及时纠正;每一名员工都要化身为专业的有心人,从主观思想上严格按照规章制度的要求工作,及时发现运行中存在的隐患,从源头上杜绝人为违章行为的发生。

其次,抓好安全生产,要以科学的行动付诸实践。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既要狠抓安全管理,又要严把质量管理。安全管理是民航系统长期大力推行的管理模式,通过风险管理、安全评估等一系列科学的安全管理工具,对行业内的安全形势进行细致分析,以达到消除隐患、减少风险、确保安全的目的。质量管理则对我们日常工作的完成质量有了进一步的要求:飞行指挥是否在严格按照程序的同时兼顾空域资源优化,排线布线是否在保证线路通畅的同时兼具整齐和美观,基础建设是否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同时实现成本利益最优……空管系统长期以来致力于为广大旅客提供优质服务,如果说安全是我们的生命线,质量同样是我们的安身之本。作为安全和质量紧密结合的行业,我们可以创造性地将安全管理和质量管理有机结合起来,以安全控质量,以质量促安全,真正实现二者的和谐统一。

最后,抓好安全生产,要以科学的方法固本培元。

我们要始终坚持PDCA循环的理念和以人为本的原则。严格来说,PDCA循环属于风险思维的延伸,要求我们在日常工作中不仅要重计划、重实施过程,还要打破固有的“结果终止论”,时刻将检查和纠正牢记心中。在笔者看来,在PDCA循环中,C(检查)应该贯穿于整个循环过程,其在P(计划)阶段有助于计划的及时调整,在D(执行)阶段可以反馈具体实施中的问题,在A(纠正)阶段则有助于发现之前隐藏或者不容易发现的问题。

而坚持以人为本,是我们空管实施百年大计必不可少的环节。安全工作的最终落脚点在每个人身上。根据不同员工的不同情况制订科学而有针对性的培训计划,充分发挥每个人的长处,无疑是摆在管理者面前的一道难题。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如何充分利用单位提供的平台和现有资源,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同样是值得我们认真思考的问题。

融方圆之道,兴国门空管。民航强国战略的伟大蓝图已经徐徐铺开,空管作为民航系统的重要运行保障部分,有责任、有义务作出应有的贡献。作为新时代的空管人,我们定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以科学为导向,积极做好最基础、最基层工作,苦练基本功,为实现空管梦、中国梦贡献力量!(作者:王文皓 民航山西空管分局技术保障部)

 

 

 

责任编辑:史影
相关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