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如何培养民航业的“工匠精神”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7-03-30 12:56:00
  其实,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国人对“工匠”的评价是持不屑一顾或者否定态度的。所以才会有各行各业蜂拥而来的自我嘲讽:鞋匠、教书匠、粉刷匠等,好像谁都可以自称为“匠”。但随着“大国工匠”的故事不断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让人欣慰地看到,国人或许可以再一次回到敬畏呼唤追求“工匠精神”的时代。民航业也可以借此时机,培养出属于民航业自己的“工匠精神”。

  “匠”最初被称为“木匠”,《庄子·徐无鬼》中说:“匠石运斤成风。”翻译成现在的话就是:一位姓石的木匠抡起斧头一阵风。后来逐渐扩大成具有专门技术的人都称之为“匠”,如《韩非子·定法》:“夫匠者,手巧也。”随着时代的演变和技术的进步,“工匠”也历经了自己的起伏兴衰。在历史长河的积淀下,对“工匠精神”的解读,慢慢累积包含了四层意思:一是绝对的求精,注重细节;二是绝对的严谨,一丝不苟;三是绝对的耐心,专注坚持;四是绝对的专业,优秀权威。

  在现代人看来,“工匠精神”的核心和本质,完全可以用现代术语“职业技能和职业精神的高度融合”来进行相应的诠释。这种融合不但包含有实践性和操作型的技能,同时发扬了执著磨砺、百炼成匠的坚守精神。实际上,每一个行业都需要自己的“工匠”和“工匠精神”,民航业更是如此。在民航业快速发展的今天,各类人才大量快速会集在民航业领域,如何让这些心怀理想的人们成为民航业的“工匠”,历练出带有民航业自己特色的“工匠精神”,是迫在眉睫需要思考和重视的问题。

  包括民航业在内,大家选人、用人的标准历来都是“德才兼备”,这是来自历史积淀的经验传承。司马光在《资治通鉴·周纪一》中就说:“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翻译过来就是“才,是德的辅助;德,是才的统帅”。他认为,才可以帮助德并实现德;但是如果有才无德,必将对社会造成危害。所以,德是统帅才的,也是对才的引导。这是司马光在分析历史人物和事件兴衰成败基础上得出的结论,也是《资治通鉴》这部书中的名言,被传诵至今成为大家选人、用人的标准。把这个标准放到职业技能和职业精神的融合层面上分析会发现,职业精神相比于职业技能,更值得我们看重和关注,因为职业精神是“德”,职业技能是“才”,在他们二者中,职业精神在成为统帅时,才会让职业技能发展得很好。在重视职业精神的培养时,也需要二者的相辅相成,彼此支撑,它们相互融合才能发挥事半功倍的作用。

  但现状却不容乐观,很多行业在时代的洪流中,渐渐失去了初心,求快求变求新。人在浮躁,社会在浮躁,能保持内心的安静,行业的从容,像稀有金属和稀有动物一样难能可贵。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民航业界的人们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和紧迫意识,实属不易。民航业要如何实现自己的业界梦想,让职业技能和职业精神融合成一种民航人自有的“工匠精神”呢?

  首先要让民航人爱上自己的职业。我们目前最大的错误就是经常选用并不热爱这个行业的人,他们选择民航业的目的过于功利。当一个人带着功利之心选择职业的时候,已经为将来的发展带来了不可避免的隐患。“热爱是最好的老师”,这句话放在哪里都一样适用。当民航职业教育的第一道门槛无法筛选合适人选的时候,那职业教育就必须扮演更加繁重的教育角色。它要做的就是让每一个进入到民航业的人爱上这个行业,发自心底的热爱。要对每个从事民航工作的人,进行内心与灵魂的彻底洗礼,从行业发展的历史到行业发展的现状到它的未来,让他们了解自己从事的行业,和它一起同兴衰、共荣辱。对于一个年轻人来讲,在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正在形成的时期,如果这种职业教育做得好,将会是让他们受益终生的大事和好事。

  再者要把经验的传承当做历史使命。很多人都会觉得成为一个“工匠”对自己来说是太过遥远的事情,那只是极其个别的优秀者的专利。但事实却是,如果你能在你的行业坚守三十年,敬业三十年,努力三十年,在很多外人眼里,你就是一个“工匠”。很多人之所以没成为工匠,不是他们没努力,而是他们没坚守,他们一直在寻找最适合自己的职业,一直漂泊在路上。特别是在现代社会,人们经常受到外界的鼓励和诱惑,去尝试各种各样的人生经历,到后来,人生的精彩变成了阅历的广度,而不是生命的厚度。所以,我们在职业教育的时候,要把对这个行业的传承当做义不容辞的责任,老一辈的好经验和好做法要记住、记牢。有人说过:民航的安全管理条例,每一条都带着血的教训。正因为如此,后来者才可以借着前辈用血的教训换来的宝贵经验,少走弯路,少犯错误,这样的经验,对每一个民航人都是财富,需要一代一代的传承,一代一代的完善。

  最后,在坚守中实现不断突破和创新。人们常说,“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在时代的演变中,后来者会变得越来越优秀,这也是人类不断进步的地方。适度的创新和坚守并不矛盾,因为并没有实物的核心和本质。在我们单位有一位两次获“劳模”称号的“功勋飞行员”,他的驾驶技术和水平成为很多年轻飞行员追求的目标。但是,我相信,如今是劳模的他,当年也曾经历过年轻的青涩,也曾经历过带飞教员手把手的指点,他现在的成就超越了当年带飞的教员,一定是他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和努力和他自己用心思考总结的结果。他的成长历程是很多民航人成长历程的缩影,对于现在的他,担得起“民航工匠”这个称号,我们有很多工种、很多岗位的人物,都担得起这个称号。民航职业教育的最大目的就是要将越来越多的人培养成吃得了苦、做得了事、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内心的“民航工匠”。

  一个理智的社会会永远需要“工匠精神”。在每一行、每一业,因为有了这种精神,浮躁的东西就会无处藏身,可以安静思考和做事的社会,会更容易发现和坚守初心。民航业已经开始了这样的努力,作为共和国的支柱产业,民航业需要有这样的担当和情怀,“工匠精神”也会让民航业在逐渐竞争激烈的航空市场上,有一个属于中国骄傲的品牌和口碑。(《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毛竹 作者单位:国航重庆分公司)
责任编辑:王蕾
相关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