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航>滚动新闻>制造
"南昌造"飞机飞向全球 为"江西智造"添新名片
来源:新华社2017-06-07 14:12:00

6日,我国首个民企自主知识产权通用飞机型号——冠一GA20总装生产线正式签约落户南昌高新区。未来5-10年,冠一通飞将投资100亿元在高新区兴建1500亩产业基地,开启“南昌起飞,飞向全球”发展之路,为“江西智造”再添新名片,为江西省发展新经济提供新动能。

基地2022年年产飞机200架

6日,来自法国、美国、新加坡及国内知名通航供应商与会并签署合格供应商协议。冠一通飞董事长朱颂华介绍,GA20是冠一通飞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单发四座螺旋桨飞机。此次签约落户后,将与高新区共同打造总计近1500亩的通飞产业基地及配套设施,包括研发中心、制造基地、试验试飞中心、交付中心、客服及培训中心等五大中心。2022年将实现年产200架飞机的整机龙头企业目标,打造国内一流通用航空产业基地。

本月完成总装年底首飞

据介绍,此次研制及生产基地落户南昌航空城后,首架飞机将于今年6月在南昌完成总装,于2017年底前在南昌首飞,于2018取证并批量投产。

GA20为全新四人座单发螺旋桨通用飞机,采用油电混合双动力,目标市场很广,可成为教练机、私人飞机、小型公务机、进行航拍等,最高巡航速度可达270公里/小时。

记者了解到,该机市场价约为200万元一架。“这款飞机还没总装完就已经热卖,南昌本土一买家已经下单订购了10架。”南昌航空产业园管委会主任杨墉富告诉记者,要开上GA20,必须先考取驾照,相信随着经济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开飞机旅游、办公。

朱颂华还介绍,冠一通飞即将在法国Tarbes市建立总装基地和销售中心。

通用航空投入产出比达1:10

记者了解到,航空产业拥有很长的产业链,包括建设机场和机场服务,买飞机、使用飞机,人员培训、托管维护、飞机制造等。国际经验表明,通用航空投入产出比大致为1:10,就业拉动比为1:12,而汽车业的投入产出比仅为1:4。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我国低空空域改革将全面铺开,通用航空审批程序大大简化,高投入、高回报的特点,使其注定将成为民间投资竞相追逐的热点。正因为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前景广阔,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这一市场抢“蛋糕”。

我省发展通航产业优势明显

业内人士认为,我省发展通用航空产业至少有三大优势:首先,我省拥有雄厚的航空产业基础,生产了新中国第一架飞机,且是全国唯一拥有洪都、昌飞等三个飞机整机制造企业的省份,最近还成为国家大飞机项目的供应商之一。其次,我省有雄厚的航空科技实力。中航工业直升机研究所等两个飞机研究所,南昌航空大学等两所航空院校,奠定了我省在航空技术研发等方面的领先地位。第三,南昌航空城、景德镇直升机产业园等“一城二园区”先后拔地而起,为我省发展通航产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扎实的产业基础,加上产业政策扶持,吸引各大通航企业前来我省布局,冠一GA20总装生产线与中航工业洪都、洪都商飞、华夏九州通航、鸿鹄航空等企业纷纷落户我省,表明我省已成为通航产业投资热土。(新华社 记者洪怀峰)

责任编辑:马欢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