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航>滚动新闻>运营
“接地气”的通航小镇——农业+旅游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3-28 16:27:00

通过积极创新商业模式来推进通航产业和传统产业的跨界融合成了通航企业的市场存活之道。“通航+旅游”“通航+农林”“通航+能源”“通航+急救”“通航+娱乐”等商业发展模式逐渐兴起,拓展了通用航空一片新“蓝海”。

近年来,以地方核心产业为基础建设特色小镇发展乡村旅游成为一种流行趋势,通航小镇就是其中一种。在辽宁法库县十间房镇,“航空+旅游”产业的崛起,不仅带来了火热的人气,更促使当地在布局规划产业融合方面,走出了一条以“航”带“游”,以“游”兴“产”,以“产”养“农”的特色发展之路,实现了特色小镇的新飞跃。

通航带动旅游发展

产业初成型

辽宁法库县十间房镇地理位置优越,是辽宁省沈阳市周边“1小时旅游圈”的重要节点,沈康高速、203国道穿镇而过,高速路设有财湖出口。镇区四面环山,拥有20多平方公里水面的秀美财湖,并傍湖建设了财湖机场,初步形成了以通用航空产业为主导、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产业格局。

2009年,按照辽宁省委、省政府打造“航空大省、航空强省”的战略部署,沈阳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南部运输航空、北部通用航空”的总体规划,十间房镇依托有利的自然条件、地理优势及产业基础,全力建设通用航空产业基地,是辽宁省首个通航高新技术产业基地。2016年以来,国家相继出台《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国通航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等政策性文件,通航产业迎来了新一轮大发展的黄金机遇。

通用航空产业基地位于财湖景区,规划面积68平方公里,已建成核心区面积5平方公里,共设有飞机研发制造、运营培训、综合配套、休闲旅游四大功能区。

自2010年筹备建设以来,已入驻以联航神燕、锐翔、通飞等为代表的通航企业20余家。经过8年的不懈努力,十间房镇通用航空产业基地已初具规模。初步形成了集飞机组装、驾照培训、警务巡查、农林作业、应急救援、航拍航测、电力巡线、空中旅游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自2013年以来,小镇先后获批准成为全国最具投资价值通用航空产业集聚区、辽宁省首个通用航空产业基地、全国首批国家级航空飞行营地、辽宁省航空体育产业示范镇、国家级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

法库县十间房镇规划将以航空旅游为特色,推进小镇整体升级改造。到2020年,小镇要建成以通用航空为核心的产业基地,以生态环境优美为特色的宜居城镇,以山水文脉为灵魂的养生度假基地,打造成为生态型、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国家级通航特色小镇。

通航旅游相结合

游览可以“打飞的”

在参观完通航基地后,游客如果有需要,可以乘坐直升机到达十间房镇生态旅游休闲度假村——辽庄,去抓一只农庄自养大鹅,捞几条池塘散养鱼,再采上一筐新鲜的有机蔬菜,美美地享受一顿农家大餐。

“打飞的”去吃饭,在通航基地将很快会实现。离通航基地仅2公里路程的辽庄现代农业示范园,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修建了一个广场,同时也可用作停机坪。2017年10月广场修建完工,目前已经对市民开放。

辽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始建于2014年,位于十间房镇山嘴子村,园区规划面积3000亩,计划投资1.2亿元,辐射5个乡镇65个村。园区集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民培训、优质农产品产销于一体,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法库县现代农业示范项目。

园区通过“公司+通航基地+农户+市场”的模式,带动两个协会、3个合作社、6个家庭农场、4家小微企业同步发展。

目前,辽庄已建设完成综合服务楼、富硒餐厅、温室采摘园、食用菌采摘园、葡萄采摘园、辽庄驿站、现代农业馆、寒富苹果采摘园、农民工创业孵化基地、现代农业检测中心等项目,年产值500万元,解决就业人员210人。

“通用航空的引入,使得到我们这里采摘就餐的人越来越多,明年我们还计划建设辽代民居、垂钓园、辽代烽火台、人工瀑布、辽庄生态大道、辽庄水乡等项目。”玖盛田园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于洪岩说。

山嘴子村支部书记田洪久介绍:“随着通航产业的兴起,我们村的经济发展也随之调整,大力发展棚菜、养牛等产业,开展水稻加工、豆油加工、豆制品加工、农业服务业等一、二、三产融合项目。”

通航产业到来

提高农民就业率

在通航产业基地附近的203国道两侧及财湖周边区域,聚集了10多家以餐饮为主的商业设施。在十间房镇尚屯村开饭店的农民杨中生告诉笔者:“自通航产业基地建设以来,我们饭店的效益不断提高。前年,我们对饭店又进行了扩建,现在能接待500人,饭店的收入也从不到10万元增加到50万元。原来饭店只有3个员工,现在员工有10多人,都是村里人。原来饭店只有两三家,现在有10多家了。”

通航产业基地的发展不但给十间房镇带来了人气,给农业项目带来了投资,也给附近的村民们增加了收入。十间房镇镇长李井辉介绍,辽宁通飞投资有限公司在2012年就投资流转了小荒地村的1000多亩果园与土地,建设了寒富苹果采摘园,如今果园已经进入盛果期。

“我的工作主要是给花生施肥与打药。以前在家务农,也不算太富裕。因为文化水平不高,在果园里我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村民张兵说。“以前这里是一座荒山,改造成果园后,在果园里养了十几头牛与3000只鸡,牛粪和鸡粪作为肥料施到果园里。产出的苹果是绿色有机食品,特别好吃。现在一到苹果成熟的季节,许多人都来采摘。”采摘园的负责人赵国辉告诉笔者。

大力发展高效农业,以罗泉沟村为龙头,打造万亩高产玉米示范田;经济作物引导农民集约化种植,以大二道房村花生为主,全镇种植3300亩;发展高产绿色无公害水稻,打造地方特色品牌,以尚屯、李贝卜村为种植基地,种植面积2300亩,这些项目大大增加了当地农民的收入。

建设通航小镇的8年来,十间房镇注重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致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多渠道转移农村劳动力,实现农业发展、农村转型、农民增收,例如逐步退出养殖业,调整种植业结构,逐年减少玉米种植面积,代之以种植花卉、中草药等经济、景观作物,着力打造现代都市旅游观光型农业。此外,通过发展通航文化、会展、旅游、休闲、体育等配套产业,带动周边景观农业、餐饮、民宿等快速发展,完成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的产业飞跃。(《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于险峰、张仁军)

责任编辑:shiying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