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航>观察
百城兴建通航产业聚集区 如何可持续发展?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7-04-26 14:33: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柏蓓 报道:记者在近日举办的第二届华东通用航空发展论坛暨华东通航服务与保障展上了解到,通用航空作为国家重要新兴产业和经济增长点正迎来又一轮发展新机遇,目前我国已经有超过百座城市正在计划建设或者已经建成了通用航空产业园,而园区建成后如何可持续发展成为各地政府及园区急需解决的重要问题。

通航发展 迎来历史最好时期

2016年,被业内人士称为“通用航空国策年”。因为在这一年里,先是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后从国家层面出台的首个促进通航发展的政策文件;随后,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的战略要求,民航局先后印发了落实指导意见任务分工方案,发布了我国行业管理部门第一个通航5年专项规划——《通用航空发展“十三五”规划》,对建成民航强国关键阶段通航改革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17年初发布的《提升通用航空服务能力的工作方案》则确定了以试点方式推动通航改革的整体方向。

国家战略决策的强力引领加上日渐旺盛的通航市场需求,为通航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动力源,通航已经成为国家重要的新兴产业和经济增长点。目前,全社会尤其是地方政府和民营资本发展通航的积极性高涨,仅2016年就增加通航公司41家,飞机370多架,今年第一季度又新增15家通航企业。截至今年2月,全国已经有通航公司327家,运营着2112架飞机。

此外,今年初,国家发改委也印发《关于建设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的实施意见》,选择产业基础好、综合实力强、体制机制灵活、短期能突破、示范有带动的区域进行布局建设,首批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主要围绕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总体部署,选择在北京、天津、沈阳、青岛等26座城市先期开展建设。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建设的重点任务包括八个方面:促进制造水平升级、大力发展配套产业、加强创新创业能力建设、加快通用机场规划建设、积极拓展运营服务、促进产业融合与协同发展、推动改革政策先行先试、鼓励开放合作发展。

“华东试点”将成通航改革发展前沿

《民航局关于在华东地区开展通用航空管理服务平台和无人机研发试飞基地建设试点的通知》明确了具体事项,第一条就是构建华东通用航空服务中心。采用企业化运作、网络化保障、延伸化服务的方式,搭建综合服务平台,构建面向华东地区的专业化通用航空综合服务体系;建设通用航空专业化政务大厅,提供多业务办理、多层级联动、多部门并举、多渠道服务的一体化服务窗口。

民航华东局党委书记姜春水表示,华东局正在按照民航局的部署和要求,遵循“保安全、扩规模、调结构、强基础、重保障”的发展主线,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以“放、管、服”为核心,以完善服务支持体系和改善基础保障设施为突破口,抓住“华东通航服务中心”的试点机遇,推动通航改革,着力提高通用航空服务保障能力,建成功能齐全、服务规范、类型广泛的通用航空服务体系;加快提高通用航空公共服务和消费能力,着力发挥通用航空产业链条长、服务范围广、带动作用强的优势,增强对经济社会的服务功能。这一功能的集中体现,即是新组建的华东通航服务中心,未来,这里将是国内通航改革发展的前沿。

华东通航服务中心落户在民航华东局与上海徐汇区政府共同打造的上海龙华航空服务业集聚区内,中心将设立政务大厅、固定运营网络基地、运行保障信息中心、通航技术服务中心四大职能部门。

据介绍,预计2018年初开放的华东通航服务中心政务大厅,将整合如今分散在不同地点、不同部门的通航政务审批业务,在政务大厅集中开设窗口、搭建平台,实现线上线下“一站式办理”。中心的固定运营网络基地,将依托筹建中的龙华直升机机场,提供机务维修、外场保障、无人机试飞、飞行保障等服务。运行保障信息中心则将设立龙华飞行服务站,并接通华东空管局的通航服务数据,为通航运营提供飞机基础数据查询、机场信息查询、航材信息共享、低空航图共享、飞机价值评估等增值服务,还将发挥信息平台优势,帮助不同监管部门实现军民监视共享、加大低空空域监视力度,以保障通航飞行安全。中心的通航技术服务中心,将会集聚大批业内知名企业、研究机构,对建设通航机场有兴趣的投资者,从选址、可行性研究开始,直到规划建设、组织竣工代验收、申请机场使用许可证,提供全产业链的服务,完成通航机场的“交钥匙”工作。建成启用后的通航机场如果需要托管、开展依托机场的通航产业园布局规划和项目推荐引进工作,也能在这里得到帮助。

园区定位是可持续发展的“基石”

如果说建设在上海徐汇闹市的华东通航服务中心是以相关政策信息服务见长的,那么百公里以外的南通空港产业园则更加贴近传统意义上的通航产业聚集区。成立于2012年的南通空港产业园区,就以聚集发展空港物流、飞机维修配套服务、临空型先进制造业、通用航空基地、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为重点。

南通空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南通兴东国际机场副总经理张建提出,通航集聚区需要学会利用所在省市的区位、交通、生态、空港等优势。南通空港产业园的亮点就在于能发挥兴东机场的优势,作为上海国际航空枢纽辅助机场有独立航路、无军事限制、飞行条件好且稳定和运行费用少,吸引了诸如江苏综艺、华夏飞机工程、尊翔公务航空、顺丰速运等一批企业入驻,还引进了年产50架整机的Em-11C Orka飞机制造项目,从而更好地发挥整个集聚区的集聚效应以及支撑作用。

张建尤其强调,通航集聚区必须结合区域资源进行清晰的特色规划,这指明了未来产业园的方向。比如南通空港产业园就是要努力建成长三角北翼特色鲜明的临空产业集聚区、全国跨境电商试验区、支线航空基地及魅力空港小镇。

芜湖市是安徽省第二大城市,近10年经济增长速度保持在12%以上。2016年,芜湖市生产总值2700亿元,财政收入512亿元,是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城市、长江经济带重点建设的城市,正全力建设长江经济带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产业创新中心。芜湖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曹小明表示,芜湖航空产业园的可持续发展“基石”便是发展之初就先明确的四个方面:发展基础(政策、区域、需求、人才、配套),发展思路,发展方向(三个产业方向、五个支撑平台)和保障措施(领导小组、规划引领、基础建设)。

美国各类航空小镇作“他山之石”

通用航空产业园在规划、建设过程中,要与当地的经济基础相适应,与地方总体规划相一致,充分汲取国内外成熟、优秀的通用航空产业园区发展的先进经验,发挥自身优势与特色,实现整个园区的科学发展。

就全球范围内而言,航空文化最为发达的国家无疑是美国,无论是运输航空还是通用航空。上海通用航空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刘子鉴将美国通航的发展比作“他山之石”,航空小镇是美国通航产业聚集最具特色的表现。

美国的航空小镇也是根据不同定位形成不同特色的聚集区。譬如美国威奇托小镇就是以制造业为核心形成的产业聚集。当地有超过90年的飞机制造史,被誉为世界航空之都。其依托4大龙头飞机制造企业,集群衍生、辐射带动,形成以通用航空制造为引领,以航空相关金属制品、精密仪器、新材料三大产业为支撑的航空产业体系。

而美国的克里克航空小镇则是以航空旅游、航空俱乐部、航空主题公园、航空地产、航空商务为主打,提高了全产业链以及整个产业园区的经济效益。除了提供日常生活所需的设施外,这里还提供机场、跑道、滑行道、停机库、停机坪等飞行设施。优美的环境及便捷的飞行是航空小镇两大核心价值。

美国奥什科什小镇则是以“飞来者大会”闻名于世的美国小镇。经过多年发展,奥什科什已成为全球飞行爱好者最重要的聚集地,目前小镇常住人口约7万人,每年的EAA飞来者大会聚集超过50万名航空爱好者,对当地经济的带动超过1.1亿美元。

责任编辑:李海燕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