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国际民航
安全隐患犹存 加强无人机监管势在必行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3-18 14:09:00

2018年12月19日,正是圣诞节前的运输高峰期,由于在机场上空发现了小型无线电遥控无人机,英国伦敦盖特威克机场的正常运营受到了严重干扰。在超过3天的时间里,在盖特威克机场这个世界上最繁忙的单跑道机场,约有14万名旅客的行程被迫中断或是改变。在受到影响的航空公司里,易捷航空宣布公司损失了1500万英镑。

这一事件凸显了小型无人机对航空业的威胁日益加剧。近些年,无人机受到越来越多的业余爱好者和商业用户的欢迎。但其与飞机“抢地盘”的结果,是无数次恐慌事件的发生。毕竟航空安全无小事,一个细节的失误可能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继伦敦盖特威克机场之后,伦敦希思罗机场也发生了与无人机有关的事件。这导致政府与机场特别是欧洲的机场积极行动起来,通过采取各种监管和技术措施来应对无人机威胁。

英国政府出招

无人机属新兴产业,政府可能不愿意使其发展前景受到影响。但是英国发生的事件为人们敲响警钟——需要对无人机制定更加严格的监管措施。

英国法律规定,机场上空及周边1公里范围内不允许无人机活动,无人机飞行高度不得超过120米,违犯者最高可被判处5年监禁。盖特威克事件发生后,为了更好地保护飞机的起飞和降落不受干扰,英国政府宣布将禁区范围扩大到机场周围5平方公里。此外,自2019年11月30日起,无人机必须经注册方可使用,无人机的操作者需要完成在线能力测试。

然而,英国政府也承认,禁飞无法阻止蓄意干扰行为。伦敦警方排除了盖特威克机场无人机活动与恐怖袭击的关联,但认定这是蓄意干扰行为,而且抓住无人机操作者有难度。当地媒体报道,因担心流弹误伤人员,警方无法击落无人机。

有人指责几年前就有专家警告过此类问题的危害,但并未得到英国政府的关注。最终,英国武装部队在机场安装了军用反无人机设备,无人机干扰问题才得以解决。但英国国防大臣随后表示,如果未来再有此类问题发生,国内机场不要寄希望于军方出面解决。对机场来说,制订解决方案刻不容缓。

伦敦盖特威克机场在事件发生后立即表示,没有已验证的有效系统是机场当时没有配备反无人机系统的原因。该机场发言人今年1月表示,机场后来“投入了数百万英镑,以确保其设备达到武装部队水平,”并且做到几天内安装到位。

“机场一直在不断审查他们为保证空中交通安全所采取的措施。鉴于伦敦盖特威克机场和伦敦希思罗机场发生的事件,各大机场正密切合作,看看从中可以吸取哪些教训”。英国机场运营商协会首席执行官凯伦·迪伊表示,这包括审查已经应用的技术,审查今后可能应用的技术,以及可以采取何种威慑行动,如增加警察进行巡逻。

在欢迎英国政府扩大无人机运行区域的同时,她表示,必须采取强制措施以支持这一决定,并寻求资源和技术支持,“我们期待与英国内政部和警方合作”。

行业采取行动

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也在研究相应的监管和技术解决方案。EASA宣称:“初步评估显示,现有的欧洲航空安全法规和无人机草案已经部分解决了这个问题。”未来,“EASA成员国将能够确定可以限制无人机运行的区域,如机场周围的空域,能辨别基于地理位置的电子识别系统将为运营商和执法机构提供服务”。

航空业也在考虑可在应对无人机威胁中发挥哪些作用。国际机场理事会(ACI)今年1月28日发布了一份咨询公告,为机场解决无人机干扰问题提供参考。

ACI表示,所有行业利益相关方都需要与相关机构合作,共同维护飞机运行安全。该公告建议,由机场牵头,引导行业关注这一问题并与执法机构密切合作,研究制订应对无人机入侵的风险预案。

包括:与国家主管当局协调制定机场附近无人机操作管理规章。

采取措施,控制或销毁/禁止或摧毁机场边界内未获授权的无人机,特别是在跑道和飞行路线附近的无人机,并商定哪个机构负责机场边界以外的区域。

制定新的应对无人机干扰措施,不会给其他有人驾驶飞机、特许无人机和航空基础设施带来安全隐患及风险。

今年2月中旬,美国联邦航空局表示,无人机外部须显示注册号码。此前,该号码可以被标记在封闭舱体内。但是考虑到无人机可能携带爆炸装置,伤害到试图查看该号码的人,美国联邦航空局对规定进行了修改。

航空公司越来越担心与无人机近距离接触的情况在增多。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在一份声明中说:“无人机造成的破坏程度可能相当大,不仅是其材料产生的影响。IATA现在正在对无人机与飞机碰撞的风险和影响范围进行全面分析。”

解决尚需时日

咨询公司Drone Major Group的首席执行官罗伯特·加贝特表示,在下订单购买反无人机系统之前,许多小型机场正在观望大型机场的动向。他认为机场应该对无人机事件的风险等级进行评估,不能因为发现无人机,无论发现的地点是否在进离场航线或跑道附近,就一律选择关闭机场。他说机场往往反应过度,盖特威克机场“完全无理由”关闭3天。

加贝特的公司帮助机场对反无人机的诉求进行评估,并进行设备选择。他说选购反无人机设备存在风险,一些无人机探测系统的误报太多,可能影响机场运营。

加贝特认为,无人机对商用客机造成的风险被夸大了。一架吸入客机涡轮风扇的娱乐用无人机很可能被“咀嚼”后吐出来,无人机的电池爆炸并导致客机发动机损坏,但他表示这不太可能导致客机降落。此外,大部分无人机都不会穿透客机的风挡玻璃。尽管如此,他认为飞机制造商应该像评估客机抵御鸟击能力那样对无人机的侵扰进行测试。

他认为解决无人机干扰问题的关键在于对无人机操作者和机场附近住户进行教育。“得知一定范围内每个人的住址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可以联系他们,让他们看见有人操作无人机就拨打某个电话号码”。他说,机场应该拜访当地学校,提醒学生注意无人机飞行带来的风险。

加贝特说:“这比在一台设备上花费数千英镑带来的收益更大,因为前者可能提供误报的次数更多。”在电视上播出教育广告也是防范风险的一种方法。

除此之外,加贝特认为,警察或武装部队可能有必要使用专用设备,以某种形式中断无人机的飞行。他补充说,尽管新技术正在快速发展,但目前很少有系统能够击落由犯罪分子或恐怖分子操作的无人机。(《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特约撰稿人董晨晨)

延伸阅读

无人机管控:预先防范是关键

英国政府和英国民用航空管理局(CAA)2月20日宣布与零售商Jessops建立新的伙伴关系,作为全国性运动的一部分,以提高公众对无人机飞行规则的认识。英国政府正在与CAA合作开展一项活动,帮助公众了解如何正确操作无人机,包括向机场发放数字工具包,以帮助机场工作人员熟悉新规则。

Jessops零售和培训主管伊恩·萨维奇说:“无人机能拍出令人惊叹的照片和视频,而且拍摄手段令人特别惊奇,成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低,任何崭露头角的摄影师和摄像师都可以使用。加上许多操作简单直观,无人机已成为初学者的理想选择。进阶版能够完全手动控制相机,帮助资深摄影师将成像水准提升一个档次。”

无人机用户在享有操作乐趣的同时,必须意识到有责任确保飞行安全合法。作为领先的无人机零售商,Jessops致力于向所有用户介绍新的法律法规,并让无人机专家对用户进行培训。

英国交通大臣克里斯·格雷林表示,政府在努力提高人们对现行规则的认识。任何在机场附近飞行无人机的人都应该知道这种不负责任的行为不仅是犯罪,而且可能使自己被监禁。

英国政府希望通过即将颁布的无人机法案,赋予警方更大权力以打击无人机滥用行为,包括阻止和搜查在机场附近恶意使用无人机的可疑人员。如果该法案成为法律,它将赋予警察访问存储在无人机上数据的权力。那些肆无忌惮操作无人机的人目前面临5年徒刑。无人机用户只有在获得空中交通管制部门或机场的许可后才能在限制区内飞行无人机。

近期受到无人机干扰的不止英国机场。1月22日,美国新泽西州纽瓦克自由国际机场一度停止运营。据报道,有人发现两架无人机在泰特伯勒机场附近飞行,作为预防措施,美国联邦航空局下令暂时关闭附近的纽瓦克自由国际机场。纽瓦克自由国际机场是纽约三大机场之一,同时也是美国繁忙机场之一。

反无人机设备制造商表示,技术已经成熟,然而机场和管理当局在应对威胁方面并未积极行动起来。CACI SkyTracker反无人机系统项目主管梅根·法里斯表示:“我们有一个可以防止灾难性事件发生的方案,可以进行态势感知来避免发生这种事件。”令人沮丧的是,该方案没能得到有力推广,机场是事件发生之后才对防范无人机重视一些的,但是并没有真正行动起来。

Droneshield首席执行官奥列格·沃尔尼克认为,反无人机行业与家庭手工业有点儿类似,已经提出了数百个概念,但大多数未经测试。“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在两年前开展了一系列试验,但从公布的内容来看,没有任何进展”。

越来越多的人认为,防范无人机操作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操作无人机侵扰机场空域,关键在于制造无人机的过程中应用地理围栏技术,设置地理禁区。然而,蓄意操作无人机进行破坏的人可能找到让该功能失效的方法。3月20日,英国航空大臣莉兹·萨格将与全球领先的无人机制造商会面,讨论如何解决无人机使用问题。他们将讨论一系列问题,包括地理围栏等反无人机技术和软件的应用问题。

无论如何,早部署、早预防、早整治,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到位,才能有效应对无人机市场快速发展所带来的飞行安全隐患。(董晨晨)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