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航>观察
海上遇险 直升机救援了解一下?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6-24 15:13:00

直升机可用于供应物质,救助或转移人员。使用直升机实施海上救助,具有行动迅捷、机动性强、受天气海况影响小、视野开阔搜寻范围大、救助成功率高等特点,是海上人命救助最高效的手段之一。直升机常用的救助设备主要有救助吊带、救助吊篮、救助吊笼、救助吊座和专用担架等。

20190624_008_02_44.jpg

其中,救助吊带最适合快速地吊起人员,但对病人不适用。救助吊篮具有使用简单方便的特点,使用者只要爬入救助吊篮,坐稳并抓牢即可。救助吊笼的形状类似于锥形鸟笼,其一侧设有一个开口,遇险者只要在开口处进入后,坐好并抓牢即可。救助吊座外形像一个带有平的爪或座位的三爪锚。撤离人员只要骑坐在一个或两个爪形的座位上,并用手抓住锚杆即可。专用担架专门用于吊升遇险的伤病员,与船上的担架不同,它装有索带,通过特殊吊钩与升降机的吊索连接或脱卸。

不同方式的直升机救助

直升机在救生艇筏上空旋停时,由于受到直升机向下气流的冲击,救生艇筏可能会倾覆。所以,艇筏上人员应聚集在艇筏中央,直至全部被吊升为止。在救援过程中,除非因穿着救生衣将使伤员病情恶化,否则,所有被吊升的人员均应穿好救生衣。

被吊升人员在吊升时不要穿着宽松的衣物、戴帽子、头巾或者遮盖未经捆扎牢固的毛毯等物。艇筏上的待救人员为了避免吊升设备的金属部分带有静电,与人体产生放电现象(静电作用),对人身造成伤害,应先让其接触海水后才能抓紧吊升设备。为便于给直升机驾驶员指示救助现场的风向,艇筏上人员应设法举旗或挂起衣服,并使其随风飘扬。

在直升机吊升人员时,机上人员与艇筏上的人员之间可以使用手势信号相互示意。例如,索降绳勿吊升为:手臂伸开放平,四指紧握,拇指朝下;索降绳吊升的手势为:手臂伸开放平,四指紧握,拇指朝上。

待救人员在接受救援时要绝对服从指挥,严格遵守秩序,严禁争先恐后,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伤害或者不应有的损失。最后一名待救人员在吊升离开艇筏前应将艇筏上的示位灯或示位标关闭,以免给过往船只和飞机造成错觉。

直升机救援落水者

若落水人员有足够的体力,直升机救助员会放下救生吊带供落水人员自行使用后进行救援。首先,落水人员必须等救生吊带落水放电后,方可抓住吊带;其次,准备完毕后,落水者向救援人员发出吊升信号;最后,当救援人员接近直升机舱门时,机组人员会协助被救人员将其身体转至背对舱门方向,并帮助其进入飞机。

当落水者由于体力消耗过大,或失去自救能力,这时直升机驾驶员就会使用双起吊的方法,即放下救生员救援。通常直升机先将携带救生吊带的救生员直接吊放;然后,救生员迅速接近落水者,并帮助其套上救生吊带;接着,救生员和落水者相拥抱住并向机上救援人员发出吊升信号;最后,在接近直升机舱门时,机组人员会协助他们进入飞机。(《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郝锐 作者单位:中国航空运输协会通用航空分会)

责任编辑:xinglu_bs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