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西南通航之风正劲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4-29 17:20:00

西南地区地域辽阔、资源丰富、高高原机场密集,对旅游、运输、医疗救护等需求旺盛,发展通航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

截至2018年,西南地区通航企业增至49家,占全国总数的近12%,完成固定投资132亿元;通用航空器达174架(不含中国民航飞行学院),飞行小时和飞行架次分别较2017年增长63.8%和38.5%。随着低空开放一系列利好消息的传出,西南地区通航产业正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

前不久,乘着西南通航发展的春风,一场政企共话西南通航发展的大会在四川成都召开。来自西南各级地方政府、通航企业的行业专家共聚一堂,为西南通航发展献计献策。

以点带面 创新引领发展

今年3月25日,由民航局主导开发的中国民航通用航空信息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全国首张目视飞行航图四川省目视飞行航图正式发布。这一方面与四川作为军工大省、农林大省、旅游大省的先天优势有关,另一方面与近年来四川省低空试点工作取得的成绩密切相关。

2017年12月,四川省获得批准,成为全国首个开展低空空域协同管理的试点省份。为了让通航飞机飞起来,四川低空空域协同试点围绕机制、空域、规则、产业四个方面迅速展开。2018年,划定了“四点三片一通道”试点空域,发布了《四川省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运行规则(暂行)》。

2018年12月24日,首批划出的“四点三片一通道”协同管理低空空域成功首飞,将过去报任务、审批空域、申请计划的三步走,改为在协同低空空域内提前一个小时通过网络、电话、传真等多种方式进行飞行计划报备,可高效组织飞行,大大提升空域运行效率。

目前,四川省已经初步形成了以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为核心,以绵阳南郊、泸州云龙、南充高坪、西昌青山、稻城亚丁等支线机场为支撑的运输机场网络体系。四川省正加快通用机场布局规划步伐,到2020年全省二类及以上通用机场将建成27个;到2030年全省二类及以上通用机场将达到88个,并按需建成500个以上三类通用机场(含起降点),构建形成布局合理、层次分明、功能完善的通用机场网络。

政策引领 撬动短途运输市场

普洱航空正式起飞不到1年就收获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安全飞行200个小时,运输旅客4000余人。“虽然只是不定期的包机飞行,但是我们看到了西南地区特别是边远山区百姓出行的迫切需求。通用航空短途运输成为部分边远地区居民出行的新方式,无论是通航企业还是老百姓,都迫切期待着短途运输定期航线的开通。”普洱航空负责人说。

2018年初,民航局着手构建独立的通航法规体系,坚持主动融入国家战略、符合国情以我为主、兼顾惯例尊重公约、分类管理放管结合以放为主、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统筹安全与发展等原则,提出了构建通航业务框架和通航法规框架,形成通航法规体系。

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通航处处长赖文强表示:“正在重构的通航法规体系中,第一次对通用航空短途运输有了明确定义,即500公里范围内,航线两端年吞吐量200万人次的运输机场或通航机场,面对社会公众的定期短途运输。这意味着,我们的短途运输将由以前的不定期航线改为定期航线。这个转变将给通用航空短途运输带来重大利好,吸引老百姓选择通航飞机出行,对培育市场起到积极作用。”

与此同时,西南各地各级政府主动融入通航发展,打通航空产业的毛细血管。在四川,四川金堂通用机场已建成一条800米×25米的跑道,另一条1200米×30米的跑道即将投用。同时,金堂通用机场规划在沱江水面平行建设一条长800米的水上飞机跑道。金堂县投资促进局局长唐浩说:“一个通用机场同时具备陆地跑道和水上跑道的建设条件,在国内并不多见。”在云南,云南首个通用机场怒江兰坪机场正加紧建设,有望在今年内通航,助力边远山区百姓出行。

补短板 共谋通航大发展

西南地区多山地,地质灾害频发,建立科学高效的应急抢险救援队刻不容缓。2018年初,西林凤腾通航、驼峰通航、西华通航、路正通航4家通航企业被纳入四川省应急体系建设范畴,组建了“四川省通用航空应急抢险救援队”。

一年多来,通航应急救援队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健全完善空地一体的应急抢险救援格局,在多起灾害应急救援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四川航空医疗救护也将很快提上日程。今年3月19日,民航局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印发《航空医疗救护联合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四川省作为被选定的十二个省(市)之一,将开展航空医疗救护联合试点工作。

对此,德事隆航空大中华及蒙古地区国际销售副总裁吴景奎表示:“此前,我国的通航发展主要集中在农林作业等传统方式上。为了让生命得到更好的保障,航空医疗服务潜力巨大。航空医疗需要建立专业运输体系;做好相关医务人员培训;加强机上医疗设备配置;与保险公司合作,降低运营成本。作为新兴行业,除了培育市场以外,还需要政策支持。”

在各级政府重视、出台相应政策的同时,通航企业也要千方百计解决自身发展问题。当前,我国通航发展尚处在起步阶段,不少通航企业还存在机队规模较小、机队机型较杂、自我造血和盈利能力相对较弱等问题。吴景奎建议,通航企业可以合理利用投融资平台等金融手段,加快自身发展。(《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何丹)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