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西部航空党委书记带头贯彻落实“六到班组”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10-26 14:11: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杜星霖、唐溥江、代兵、黄洁 报道:今年下半年以来,西部航空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安全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总遵循,将“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作为“盯紧、盯住”航空安全的主要抓手,以党建为引领,以转变思想为工作前提,公司党委、管理干部率先垂范,扭住“六到班组”建设成效不放,在积极贯彻西南局“一二三四”安全工作总体思路上渐深渐实。

今年8月,民航西南局关注到飞行员手动飞行操作技能存在弱化现象,特别是在飞机着陆的关键阶段更为突出,就此提出了各运输航空公司应“强化飞行员着陆技能提升”的要求。西部航空党委书记谢锐牵头飞行部党委班子,秉承“管理干部到班组”的理念,对该要求展开专题研究,明确了以飞行员在着陆关键阶段有意识、有能力管理威胁与差错为目标,挑选包括公司总飞行师在内的5名优秀教员,在今年9月面向全体机长展开了人均3个起落的模拟机专题训练,针对重着陆、着陆中弹跳等常见情景进行了强化训练,提升飞行员“基本功”,扎实落实“技能培训到班组”,并收到了一定的实效。10月8日,西部航空B-9981飞机执行PN6441深圳-海口航班,飞机在海口着陆过程中遭遇中度风切变,飞机受风速变化影响着陆后产生了弹跳,当班机组果断决断、及时复飞,确保了人机安全,而当班机长正是在9月12日完成了关于着陆弹跳的专题训练。通过该专项工作的开展,用实践印证了只要坚持党建引领安全,坚持民航西南管理局“一二三四”安全工作总体思路,抓实“三基建设”,就能管住安全、控制风险。

b9.jpg

机长能力提升结合UPRT模拟机训练

“六到班组”是“三基建设”的核心,是安全管理致胜的法宝,西部航空在践行“六到班组”工作上持续走深、做实、做细。

10月21日,面向因疫情期间航班量锐减导致飞行经历不足的二类副驾驶群体,西部航空党委书记、董事长谢锐亲自对相关副驾驶开展了恢复操纵前的系统性理论培训。谢锐表示,本次培训的主要目的是“持续强化安全飞行意识、夯实飞行理论基础、规范飞行实际操作,让飞行人员从心理到理论储备、再到身体机能,全方位做好随时恢复飞行的准备,从根本上确保飞行安全。”公司党委委员马剑波、总飞行师张松,以及资深教员一同参训,并与副驾驶深入互动探讨飞行技巧与方法。

c1.jpg

西部航空党委书记、董事长谢锐给二类副驾驶讲授基本飞行操作技术(唐溥江/摄)

组织此次培训前,西部航空党委、飞行部党委提前对近期经历已经到期和即将到期的二类副驾驶的基本情况以及他们对训练安排的意见建议进行了调研和了解。在谢锐要求下,他们还搭建了飞行训练意见反馈矩阵,通过训练中心邮箱或通过各自所在中队中队长、教学组组长等多渠道收集一线飞行员关于飞行训练相关的咨询、意见、建议,并确保第一时间到达飞标训练教研团队,便于有针对性地设计培训课程。授课开始前,谢锐向学员答疑:“疫情影响是不可抗力,公司会尽全力提升和优化飞行排班和日常训练安排,近期公司将优先保障经历到期人员的培训,保证副驾驶的正常飞行,避免间断时间过长。”

c2.jpg

c3.jpg

副驾驶认真听讲并做笔记(唐溥江/摄)

培训中,谢锐结合手册要求和实际操作经验,针对滑行、起飞阶段常见问题、目视参考、注意力分配、侧风起降操作、接管操纵时机、落地带杆方法及如何避免长平飘和重着陆技巧等飞行诸多技术难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现场回答学员提问,并结合西部航空航线特点,着重对夜航、特殊机场、双跑道运行标准等特点进行提醒和方法讲授,解惑答疑。

“对于我们这些无论是飞行经验还是技术方面都还相对不足的副驾驶来说,能听飞行经验丰富并具备管理实践经验的公司级特业领导干部授课,意义是超出飞行专业本身的。”一位受训的学员表示,“不仅系统地复习和强化了飞行专业领域的专业知识,比如在起飞和着陆关键阶段密切配合机长实施标准程序,更重要的是增强了对飞行的心理自信和责任意识,比如在必要时敢于一票否决,实施中断起飞或复飞,以保证飞行安全。”

由公司一把手向二类副驾驶亲授飞行操作业务知识与飞行安全理念,一方面向一线飞行员充分展示了公司对飞行安全的高度关切,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安全教育到班组”;另一方面,也在公司飞行管理干部队伍中发挥了“头雁”的模范带头作用,展现了公司管理层的“有感领导”。

在日常安全管理活动中,西部航空党委将继续推进党建引领安全管理,带领各级党组织,发挥基层班组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持续落实“安全教育到班组、手册执行到班组、风险防控到班组、技能培训到班组、作风建设到班组、管理干部到班组”这六到班组在基层安全管理中的重要作用,筑牢西部航空高质量发展的安全根基。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