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优化航空产业集聚“起飞”模式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2-01 15:44:00

2018年,北京市大兴区将积极推动新机场临空经济区规划实施,深入开展起步区控规、产业发展等规划编制,全面启动临空经济区起步区建设。一批航空产业将在这里集聚“起飞”。

随着经济全球化浪潮的掀起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作为重要交通枢纽的机场,辐射带动城市经济的作用越来越明显。临空经济区正是依托大型机场的吸引力和辐射力,在机场周边地区发展起来的区域。临空经济区如果规划得当,可以发挥产业集聚效应,促进企业间的分工合作,降低生产成本。同时,如果临空经济区内的航空产业能良性协作,也有利于增强临空经济区的整体竞争力,帮助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

据了解,北京市大兴区将严格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产业准入,深化临空产业配套政策和服务机制。在笔者看来,这是建好产业园区、推动产城融合的前期举措,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还要注意优化产业集聚模式。

产业集聚的模式多种多样,成功临空经济区的经验各具区域和历史特色。比如,美国孟菲斯国际机场依托联邦快递的物流带动,成为全球知名的航空货运港。而法国的图卢兹则被称为“欧洲宇航之都”,100多年的航空航天发展史、浓郁的航空文化,使其成为众多航空科研成果的诞生地。机场地理位置不同,所在地的经济基础有差异,临空经济区集聚的产业也应该尽量结合当地情况。

2017年,北京市GDP达到2.8万亿元,其中金融、科技服务、信息服务等优势行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3.3%。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提出了要发展以文化交流、高端医疗、高端教育为代表的高端消费产业。这一定位符合北京市的实际发展情况,同时也避免了与顺义区首都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的同质化发展。

作为横跨北京、河北两地的临空经济区,新机场集聚的产业可以利用不同地区的资源,充分发挥京津冀一体化的战略优势。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需要两地在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下,加强协同,规划好产业链条,依托航空运输主业带动产业整体升级,造福当地群众。当然,这种整体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在基础设施建设、主导产业选择、配套产业培育的过程中逐渐积累而成。

从长远来看,临空经济区的产业发展还需要人才的支撑和良好的自然环境。日本中部国际机场所在的爱知县,其温和的气候、优美的自然风光成为吸引企业的一个重要方面。北京作为全国的文化中心,聚集了一大批高等学府。今年,北京新机场将启动临空经济区噪声区治理工作,大尺度拓展绿色空间,建设一个森林环抱的新机场。对环境的建设,将有助于吸引高端产业聚集,促进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可持续发展。

可以预见的是,在不远的将来,拥有蓬勃临空经济区的城市,将掌握配置全球资源的主动。只要合理规划布局,集聚一大批适合的、具有潜力的企业,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将大有可为,有望成为区域一体化进程的发展典范。(《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徐仲超)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