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新时代民航创新的分析和思考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6-18 17:39:00

在这一两年的时间里,陆续读了数本管理大师德鲁克的书籍,不知不觉中,我成了德鲁克的铁粉。世人总说德鲁克是现代管理大师,随着将他一本本的管理大作读下来,一页页的铅字里散发出深邃的管理精神。我认为"管理大师"这个评价不够精准,我认为他不仅是管理大师,更是设计大师!在企业管理的实践中设计出很多卓有成效的管理工具,从管理职务、组织管理模型到组织类型设计等,这些管理工具、管理手段沿用到当代企业仍很适用。在大师提供的肥沃土壤、丰厚而宝贵的经验之上,作为管理者的我们,如何设计并创造新时代的管理思维、模式和手段?这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结合白云机场安检的一些工作实践,谈谈我个人对创新的一点愚见。

创新是一项事业

时常,我觉得我们这一代人是时代的宠儿,我们经历了完整的改革开放40年,共同见证了祖国走向繁荣富强。中国民航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因陋就简到多元融合发展,特别是近十年的高速发展,已成为全球第一民航大国,民航运输体量赶超美国。今天,再次走到时代浪潮大变革的关键时刻。作为一名企业管理者,我从未停止过一件事,就是思考当前及未来。什么是变革?变革的本质,是推陈出新,也就是创新。什么是创新?我认为,用持续发展的眼光改变现在,探索未来就是创新。创新的意义是什么?德鲁克大师的回答和我心中所想不谋而合,创新的意义就是创造价值。对我们所处的环境(行业、社会、国家)造成重要影响,产生重大差异,就是创新的价值。在安检工作的31个年头里,内心深处,时常有一个声音在反复回响"在我的整个职业生涯里,我要为民航改变点什么,我要为安检做出点什么。"

德鲁克说:"创新是一项事业,而不是一项职能"。英雄所见略同,我认为,创新并不只是突发奇想的一个idea,也不是一个很时髦的创意,更不是一个吸引眼球的服务产品,创新本是一项实实在在的工作。在我们内部的民航安检新模式探索团队工作中,我们就是将"这个改变"作为一项系统的事业来做。直到今天,这个"如何改变?如何突破?"的问题依然放置在我工作日程的头条。

创新带来了什么

19世纪初,爱迪生发明了电灯,把人类从黑夜的限制中解放了出来,为世界带来了光明。

1913年,福特创立了全世界第一条汽车流水装配线,这种流水作业法被后人称为"福特制",福特的员工可以拿到比其他企业高一倍的工资,靠的就是使用新科技改造了流程。

1948年,麦当劳发明了世界第一条快速食品生产线,在有限的空间里,通过技术、流程的流水线改造,把一个汉堡的加工时间从15分钟降低到15秒,最终成为遍布全球的快餐企业。

2019年的春运,白云机场安检首次启用全国首条智能安检通道,实现了让旅客在数秒间享受一张身份证、一张人脸、一部手机就能完成的"无感过检"。

当今的5G时代,更是让生活进入万物互联,让城市更加智慧,让工作机会更多,让知识共享惠普快捷,让社会朝着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众所周知,中国民航快速发展和地面保障能力不匹配、不协调这个矛盾凸显厉害,整个民航都在为之努力。白云安检也不例外,在没有政策指导支撑、没有行业标准支持、没有先例先河借鉴的情况下,我们主动奋进,既"顺势而为"又"逆流而上",摸着石头过河,将自身打造成"先河先例",将自己经过实践制定的标准推广开来,主动为行业顶层设计(政策制定)"铺设"基础道路。大家也看到了,我们的智能安检通道、诚信安检就是这么一点一点在"摸爬滚打"中打磨、建设出来的。

如何管理创新事业

白云机场安检在国内陆续首创首推了3D宣导台、智能安检通道、诚信安检,可以说,我们是发挥了一些"创新的职能",但是,还远远不够。我们还需要用事业发展的眼光来看待创新,管理创新的。怎么管理创新?直到今天,德鲁克都还没告诉我们怎么管理创新,他只是提醒我们创新有失败的风险。在大师辞世14年后的今天,我对这个问题陷入深深的思索。创新可以管理吗?我认为,是可以的!因为,我坚定认为创新就是一项事业,而不是某个部门的职能,它是一项系统而极具挑战,甚至有些"玩命"(失败的风险大)的事业。想要驾驭"创新"这头野马,除了大胆是远远不够的,还要有智慧。

首先,管理者要有高瞻远瞩的战略敏锐和捕捉力。就是在管理层级有善于寻找有"创新倾向"的新事物,捕捉到这种倾向里的启发性。启发从何而来?我的经验告诉我,启发从日常工作的操作流程、使用技术或某个环节的要害而来,这个"要害"有时就是难点、痛点,甚至是薄弱、脆弱、瓶颈环节,打通痛点就是创新提升。启发还从"情景"、"幻想"而来,我一直觉得管理者的"情景管理"能力很重要,有些启发的"激活"来得有意思,很可能在周末的大清早,窝在家里的沙发上翻着《时装周》,不经意看到一件衣服上的纽扣或小小的装饰点缀,大脑中枢皮层就被激发了对某个小流程或者小设计的改造兴致。永远对"活跃思维"保持一种尊重,不要轻易去取笑或否决看似愚蠢的想法,天马行空的愚笨和天才的灵感的背后,考量的不也恰是管理者的前瞻眼光、宽容和挖掘力,将不切实际、不成熟甚至是怪异的想法转变成现实。

其次,管理者要有创新的动态性和持续性。任何一项工作都是有延展性和持续性,创新也一样。任何新产品的问世,都是以市场为中心,立足客户需求,保持对市场和客户的动态关注,关心产品内涵的持续延展,是市场活动必不可少的行为。最关键的是,除了让管理契合市场和客户动态变化,作为一个优秀的企业或创新团队,主动创造需求,引领市场走向,这才是企业立于不败之地的竞争内核。

再次,管理者要有创新的融合性和系统性。新与旧,局部与全局,让"新的"成为全局的引擎,就要关注"新的"和"现有的"的系统融合,不能单纯地让"新的"局部凸显,"现有的"成为补充,应该让"新的"成为引领,进一步带动"现有的",进而发展成为"整体出新"。也就是说,有好的主流产品(服务),还要有强有力的"外围供给",这样才相得益彰,共赢共利。(作者:张瑞珠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安检)

责任编辑:shiying
相关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