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客舱服务工作必须以保证安全为首要基础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4-18 11:23:00

2018年9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专门邀请四川航空“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全体成员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招待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飞行机组时指出:“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在“5·14”事件中,乘务组作为机组成员,在安抚旅客、维护客舱秩序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南航大连分公司客舱部有近600名乘务员,大部分是“80后”“90后”。在日常管理中,做好她们的思想工作,以学习英雄机组的爱国奋斗精神为契机,做好本职工作,齐心协力在新时代建功立业是非常重要的。

安全是民航最大的政治

南航大连分公司乘务员队伍有三个特点。首先,这是一支年轻的队伍,“80后”“90后”占比90%,同时也是公司人数最多的一支专业化空勤队伍。其次,这是一支多元化的队伍,体现在价值观多元化和入职前所学专业多元化等方面。最后,这是一支以安全为首要职责的职业化队伍。

之所以特别强调安全,是因为除乘务员展示出来的服务技能之外,他们还要定期进行应急演练,包括烟雾的防范、火源的辨别、起火物品的分类等,以及定期的水上应急撤离训练、定期的应急医疗急救训练、野外求生训练、反恐防暴训练等。乘务工作并非像有些旅客理解的那么简单,他们是经过一次次训练、考核的安全守护者。

保证旅客安全是最好的服务

使乘务人员凝聚力量,做好每年500万人次旅客的安全服务保障工作,思想工作无疑非常重要。

认真学习总书记会见英雄机组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加强安全服务工作的契机。要教育引导乘务员更好地为旅客服务,让广大旅客感受到南航先进的安全管理理念。

1.教育引导乘务员认识到自己平凡工作的伟大意义

从旅客出行角度分析,在整个出行链条上,乘务员是与旅客面对面接触时间最长的群体。旅客通过这个群体,可以直观感受到南航的服务品质,可以间接了解南航的安全管理水平,同时对南航的发展乃至南航作为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能力,南航在民航强国建设中所付出的努力、取得的成绩都会有所认识。

2.要让乘务员认识到自己平凡工作背后的安全责任

中国民航的安全管理水平在世界民航领域是领先的,这首先源于党的坚强领导,其次源于民航对乘务员严格的安全培训。

旅客乘机安全须知每一条规定背后都是世界民航领域长时间的安全工作积累,甚至生命的代价。可以这样说,每一个标准服务动作,都可以在飞机客舱中将可能发生在旅客身上的安全风险减到最少。

3.对于不平凡的理解

一是将平凡的工作始终如一地按标准做好。一名乘务员从入职平均年纪24岁算起到55岁告别蓝天,可以飞行30年。以年飞行900小时,每月飞15个航班、45个航段来算,平均每月服务旅客4150人次,30年可以服务接近150万人次。这是平凡的乘务员对爱岗敬业理念、以客为尊意识的坚守,体现了工匠精神。

二是长期严格进行安全训练、长期严谨执行安全标准、长期严肃对待安全工作所树立的安全意识,在关键时刻、关键环节、关键地点,乘务员这个群体才能够为了旅客的安全做出关键的反应和正确的动作。这是乘务员在特情处置时体现出来的职业素养和不平凡。

客舱安全工作需要

旅客的支持、理解与配合

在提升乘务员工作技能的基础上,我们应该号召乘坐民航航班的旅客听从乘务员指示。

要通过宣传让大众知道乘务员的专业性,使其赢得社会和旅客的认可,从而更好地为旅客服务,守护旅客安全正点出行。(王湘 南航大连分公司)

责任编辑:shiying
相关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