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在“过紧日子”背景下 航企头等舱“何去何从”?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3-21 15:03:00

自今年初以来,面临所谓的经济“寒冬”,各大企业“过紧日子”的趋势日益明显,在各大企业缩减各项费用的背景下,很多航空公司制订了“过紧日子”方案,探索节支增收方式。在航空出行需求大的企业和航空公司都在压缩成本的情况下,价格及成本都很高的头等舱该“何去何从”?

头等舱需求减少的本质是什么?头等舱是否会被降级或取消?笔者认为,还是要看市场需求是否应该真的减少了。在企业“过紧日子”的背景下,差旅费预算的削减在所难免,头等舱需求也难免会有一定程度的减少。但很多航空公司认为的需求减少是把头等舱当成普通商品来看待的。长期以来,大多数航空公司把公务出行旅客当成头等舱的主要客户,并觉得他们“不差钱”(不花自己的钱)。而正是“买头等舱机票的客户不差钱”的思维定式导致航空公司持续提升服务质量的动力不足,造成头等舱产品越来越难以达到旅客期望。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头等舱产品质量难以达到客户期望而被企业认定为不必要的开销,从而会在“过紧日子”的时候“砍掉”预算。而实际上头等舱的需求可能不像想象中减少的那么多。

实际上,头等舱依然是低价格敏感性的奢侈品,降低票价不一定会增加销量,而提价也不一定造成客座率降低。而且对奢侈品的需求通常并不会随着经济的波动而波动,反而可能由于经济形势不佳,贫富两极分化而造成对奢侈品的需求增加。毕竟对一个买奢侈品的旅客来说,关注的是这个产品好不好,而不是这个产品贵不贵。

“过紧日子”背景下为何仍要发展头等舱?提升头等舱服务水平与党的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及国资委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意见中提升中高端产品供给能力和优质服务供给能力的要求深度契合。目前,头等舱依然是塑造航空公司品牌最有代表性的产品。对航空公司来说,头等舱相当于电子产品制造商的芯片。虽然前期研发会造成大量的投入,可能短期不一定获得回报,但研发成功便会获得高额的回报,并创造强大的品牌价值,而且可以带动经济舱产品的品质及整体管理水平的显著提高,并实现与低成本航空公司的差异化。

怎样的头等舱才不会被“嫌弃”?随着行政及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企业更看重性价比,也就是看航空公司能不能提供他们需要的快捷、舒适、省心的一站式最优服务(比如只在准点率高以及最优商务出行时刻的航班上才设置头等舱,对航班延误、行李损坏等情况设有更高额度的赔付比例,并提供更优质的机上Wi-Fi、地面交通、酒店以及公司到酒店参考用时等更多出行所需的附加服务)。如果这些头等舱出行服务是企业需要的,那么,企业不会随便“砍掉”预算。但航空公司如果不去花更大精力提升服务水平,而是仍然觉得需求降低而进一步取消、降低舱位或降低服务水平,成本是降下来了,但也可能导致收入的下滑甚至航空公司品牌价值的降低。

所以,对一家全服务航空公司来说,如果目标不是转型为低成本航空公司(实际上有不少低成本航空公司也在逐步推出服务更好的高端舱位),在“过紧日子”的大背景下,头等舱可以根据航线特点适当减少,这也可以在航权时刻日益紧张的情况下提供更多的座位。但不能为了压缩成本搞“一刀切”,而且应该根据需求进行减少,在座位紧张的情况下为经济舱提供更多座位或者把节约的成本投入到研发更好的头等舱产品上,不能单纯为了降低成本而压缩研发投入。“过紧日子”有压缩成本和增加收入两种思路,压缩成本是必须做的,而改进产品、提升价格也值得我们去探索。

当然,与之配套的是,航空公司必须不断提升根据航线特点进行飞机调配及客舱布局的能力。哪些航线可以取消头等舱,增加经济舱座位?哪些可以增加头等舱座位,提高服务品质?哪些可以取消一部分头等舱座位……如何根据航线特点对采用不同舱位布局的飞机进行调配也是需要系统考虑的问题。(《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王平)

责任编辑:wanglei
相关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