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浅谈民航企业法定自查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12-18 10:44:00

随着民航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地,包头机场在积极响应和配合民航局监管模式改革的浪潮下,高标准、严要求、高效率的落实企业法定自查责任,初步在包头机场形成了安全管理从“他律”到“自律”的转变。

企业法定自查本质上是要求企事业单位在主动承担本单位规章符合性检查责任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法定自查与局方检查两种检查方式的紧密结合,持续满足合法性。为了做好民航新行业监管执法模式的全面推广,明确包头机场企业自查的主体责任,理顺各层级、各岗位的自我监管责任,包头机场“自上而下”的建立起检查事项库、自查计划、检查落实、整改跟踪等闭环管理的自查机制,并通过开展安全从业人员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对企业法定自查活动的宣贯;创新安全绩效考核机制,推动法定自查工作落地;深化无后果违章治理工作,确保岗位人员操作规范,避免人为原因的不正常事件发生;推广安全质量系统的应用,将系统使用融入到法定自查工作中。

在积极探索的道路上,包头机场收获了四个方面的提升:一是解决包头机场各级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促进各部门组成“自上而下”的监察队伍,提高各级管理人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机场整体监察水平,实现系统监察和精准监管;二是提升风险管控品质,进一步优化完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由专业的人员干专业的事情,各部门在其专业领域开展隐患排查工作,查找问题“一针见血”,达到“稳准狠”的效果;推进安全绩效落地,发挥安全绩效的“抓手”作用和“导向标”作用;实现“安全隐患零容忍”目标,真正将安全关口前移,有利于包头机场全面系统把握行业监管要求;三是提升自我安全管理水平,将SMS体系建设与法定自查模式有机融合,完善包头机场自查机制,建立符合自身情况的安全检查标准事项库,推动机场公司由“他律”走向“自律”;四是提升安全文化建设,形成全员对标的学习氛围、自我规范的安全氛围、持续改进的文化氛围;同时鼓励倡导员工积极参加业务比武,努力营造“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竞技氛围。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在总结经验的同时,包头机场还认识到自身仍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一是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包头机场各级管理人员应当把法定自查工作当成一项岗位职责自觉完成,不仅从形式上满足自查工作的要求,查找的问题和隐患质量更要进一步提高,切勿把法定自查工作当成一项任务来完成;二是岗位员工参与度不够深入。法定自查的压力需要层层传导,责任才能层层落实,大部分基层管理人员通过培训、考核等形式已经掌握和运用法定自查机制开展一系列工作,但在基层班组这一级,如何提高广大员工参与法定自查工作的积极性和参与度,是包头机场下一步工作的重心;三是自查事项库不够全面和深入,针对性有待提高。在制定自查事项库的过程中,除了借鉴局方的监管事项库外,还应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情况对条款进行细化和扩展,进行不定期动态调整和修改,包头机场在距离企业法定自查全面性、系统性的要求上还有提升的空间。

为了解决以上问题,更加高效高能的开展法定自查工作,包头机场还决心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改进和努力:一是加强法定自查的组织领导。充分认识开展法定自查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严格按照制度开展自查工作,落实各级主要负责人到每个岗位人员的自查工作责任制,逐步实现自查工作常态化和规范化。二是做好法定自查制度的政策宣贯工作。加大宣贯力度,督促一线班组重视各自业务领域的法定自查工作,提高思想认识,以落实自查责任制的方式,将安全压力传导到一线班组的每位员工。三是调动员工参与自查工作的积极性,以签订岗位安全责任书落实岗位自查职责,以绩效考核为抓手提高员工参与度,以技能比武为平台检验员工的工作状态,通过一系列措施提高员工参与自查工作的决心,形成“自下而上”的法定自查工作机制。四是把提高自查工作质量纳入安全绩效考核体系中。对自查事项库的建立和自查工作开展的质量进行量化评估,在季度安全绩效考评的指标上赋以一定的权重分数,以更好的督促各部门员工开展好法定自查工作。

“安全第一”是民航的生命线,如何确保“安全隐患零容忍”,提高自身战斗力,从思想上、制度上、行动上构建起一道“防火墙”,筑牢民航的安全防线,是我们民航人始终探索,不断突破前行的一道命题。(孙若怡)

责任编辑:xinglu_bs
相关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