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论适航审定领域:适航安全与民用航空工业的发展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12-26 11:33:00

2018年9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亲切接见了“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全体成员,高度赞扬了机组成员在处理险情时的英雄行为。习近平强调,“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任何时候任何环节都不能麻痹大意。民航主管部门和有关地方、企业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的关系,始终把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要加大隐患排查和整治力度,完善风险防控体系,健全监管工作机制,加强队伍作风和能力建设,切实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具体落实到审定系统,尤其是国产飞机的适航审定工作中去,就是要正确处理适航规章与中国民用航空工业发展的关系。

适航性是民用航空器的安全底线,是最低的安全标准。作为国产飞机的审定部门,是代表公众利益对航空器的安全性进行把关,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障我国与国际社会具备同等,甚至更高安全等级的民用航空产品。

而发展性则是以推动我国民用航空工业的发展、践行国家经济转型的重任;使我国向世界提供的工业产品体系,由民用日用品到大型民航飞机拓展,改善我国产品出口结构、提高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及工业实力,同时带动整个航空产业链条的发展完善,向“中国制造2025”战略扎扎实实推进。

可以看出这两者是矛盾的对立统一关系,既对立又统一。一方面,适航性要求民用航空器必须满足规章的要求,要一丝不苟的严格执行规章的安全标准;另一方面,发展性则要求尽快掌握核心技术,快速占领市场,进行产业升级转型。然而,统一的一面是适航性与发展性又是相互依存、相互肯定,是双方共同处于一个统一体中。两者缺一不可。如果没有适航性,就无从谈起发展性;相反,如果没有发展性,也就无从谈起适航性。

因此,正确处理两者关系,对于我国民用航空工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适航审定规章及体系的建立至关重要。根据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1)要坚持一分为二的矛盾分析法,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2)坚持两点论,就是在认识复杂事物是,既要看到主要矛盾,又要看到次要矛盾;在认识某一矛盾时,既要看到矛盾的主要方面,又要看到矛盾的次要方面;(3)坚持重点论,就是在认识负载事物时,要着重把握主要矛盾;在认识某一矛盾时要着重把握矛盾的主要方面,要抓住主流。国产飞机适航审定事业中适航性与发展性的关系正是我国国产飞机的两个方面,正确处理这两者关系必须坚持两点论、坚持重点论,即着重把握矛盾的主要方面和主要方面的主要矛盾,适航性与发展的关系,要抓住主流。具体来讲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首先,要严守规章,履行好作为一名适航审定人员的职责。正如习总书记在接见英雄机组时强调的,“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的关系,始终把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要把国产航空器的安全放在审定的第一位,抓住这一矛盾的主要方面。而对于适航审定安全这一矛盾的主要方面而言,它的主要矛盾则是要抓住对航空器安全影响重大的方面。目前适航司徐超群司长所强调的关于基于风险的适航审定,笔者认为就是在探索这一理念。而对于矛盾主要方面的适航审定安全性而言,它的次要矛盾,则逐步交由工业方直接负责,承担起相应安全责任。

其次,要以推动我国民用航空工业发展为己任,积极为民用航空工业发展尽出职责,真情服务;牢记维护我国民用航空工业发展的利益。要坚持两点论,在推动民用航空工业发展方面,要看到发展方面的主要矛盾,具体来讲就是要从审定方面抓住影响民用航空工业发展的核心方面,最大程度的确保局方有限的人力资源集中在更关键的技术领域和安全监管关键环节;例如,目前大型客机系统核心技术方面(在当前世界贸易体系下,要想直起腰杆,就必须在核心机载设备研制方面进一步拓展及深入)、飞控系统设计、航电系统设计、先进结构设计方面等,在核心方面向工业方引入先进适航理念,紧跟国际步伐。而对于发展方面的次要矛盾,在不影响主要矛盾的前提下,推动工业方快速发展,尽快占领中国民用航空市场,在世界民用航空业增加“中国元素”。

第三,既要严守规章,坚守安全底线,也要清醒的认识到我国民用航空当前发展状况这一现实国情,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适航审定思路和执行方法。我国民用航空工业的发展起步晚,就像一个刚出生的婴儿一样需要一个出生期、成长期、发展期、成熟期及超越期。我国目前是在用极短的时间赶超西方民航工业强国,包括主机强国及发动机强国长达多半个世纪的积累。而西方国家先进、严格的航空工业标准及标准的持续改进是用大量实践事故、大量的生命换来的。作为民用航空工业发展的后起之秀,我们当然一定要竭尽全力去吸取西方国家民用航空工业发展的教训和安全事故经验,但也要时刻清醒认识我国航空工业发展的现状,从而在顶层设计方面时刻考虑这一特点,形成富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适航审定体系及规章标准,走独立自主发展道路。纵观中国近代以来的发展史,从来不缺“拿来主义”,但是真正使得中国人民站起来的是毛泽东同志及其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探索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同样适合民用航空工业适航审定领域。我国广袤的国土,就像一个伟大的母亲有着宽广的胸怀,去容纳我国民用航空工业的独立自主发展;正如李克强总理2016年9月21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所讲的“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就是对世界最大的贡献”;把我国民用航空工业产业发展的事办好,就是对世界的贡献,才更有信心和实力去走向世界。

综上所述,正确处理适航安全性与发展性之间的关系对于我国民航工业发展至关重要,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的关系,始终把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接见英雄机组重要指示精神及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基础支撑点,落脚点。民用航空工业有着巨大的产业带动效应,它的成熟发展,可以带动一大批中国工业技术的进步及与国际接轨,也是当前供给侧改革及产业升级的几大战略目标之一。因此,作为一名适航审定人员,一定要深刻理解并把握好两者的尺度,尤其在当前世界贸易体系下,既要坚持公平、公正对待国内外民用航空制造企业,又要坚持服务好国家、人民及中国民用航空工业发展的最高利益。(中国民用航空适航审定中心西安航空器审定中心李元元)

责任编辑:zhichun
相关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