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别把不文明乘机行为当“热闹”看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12-13 12:25:00

“按号入座”这本是生活中的常识,但总有人觉得抢来的座位就是好的。近日,在飞机上又出现了强占座位的情况。旅客赵先生乘坐飞机从北京飞往深圳,在经停期间被一名女性旅客以晕机为由占了座位。虽然最终在乘务长的要求下,这位女性旅客占座未果,但这段关于飞机座位之争的视频在网上发布后,舆论一片哗然。有的网友调侃说,现在“霸座”都“霸”到天上去了。有的网友认为,这属于个人素质低。更多的人对这位旅客的行为进行了强烈谴责,认为这是对公共秩序和规则的挑战,必须予以严惩。

这次飞机上的“霸座者”之所有如此高的关注度,固然有舆论场“热点效应”的影响,但也实实在在地反映出国人文明素质亟待提升的现状、社会公共管理领域面临的挑战以及部分人存在看“热闹”的心理。

“霸座”现象之所以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是一些人对社会规则的漠视。在“霸座者”振振有词的背后,并不是“无知”在作怪,而是“无所顾忌”在撑腰。因此,逐步减少乃至完全杜绝类似现象的发生,必须多管齐下。

面对不文明的乘机行为,要当头棒喝。只有加强法律法规的刚性约束,用严厉的处罚措施予以回应,才能最大限度地打击“霸座者”的霸气,让挑战规则者付出代价,让后来者受到震慑并望而却步。近年来,民航管理部门不断加大对此类事件的监管力度,出台了系列文件。2017年新修订的《公共航空旅客运输飞行中安全保卫工作规则》明确规定,在航空器上强占座位、行李架等行为属于扰乱行为,机组成员可以对行为人采取必要的管束措施,或在起飞前、降落后要求其离机。2018年正式实施的《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 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意见》规定,发生强占座位、行李架,打架斗殴、寻衅滋事等9类行为的旅客,一旦被公安机关给予行政处罚或被追究刑事责任的,将被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自被列入限制名单之日起,有效期一年。因此,在飞机上“霸座”或将被“禁坐”。

面对不文明的乘机行为,要当好监督者。“霸座”行为与民众的日常生活很贴近,极易引起共鸣、引发共情。特别是在智能手机时代,人人都是监督者。在遇到“霸座”等不文明乘机行为时,不能抱着看“热闹”的心态,将其视为“儿戏”,当一个漠不关心的旁观者。只有“霸座”行为越来越多地被曝光,不守规则行为遭到的舆论制衡在加强,遁形的空间随之缩小,才会推动规则意识的强化。

面对不文明的乘机行为,要时时提醒。旅客发生“霸座”等不文明乘机行为,从根本上说,是社会文明程度还不够高的一个具体体现。因此,在加强法治建设和舆论监督的同时,必须更加注重对国人公德意识的培养和文明素养的提升。除了媒体与网友的曝光之外,民航业各运行主体还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在机场、客舱等涉及旅客出行的重要环节,通过指示牌多种方式,积极宣传和倡导文明出行。伴随整个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霸座”这类不文明行为终将成为历史。(《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冯佳)

责任编辑:wanglei
相关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