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让绿色发展贯穿民航强国建设始终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11-22 16:29:00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在迈向美丽中国的新征程中,全面推动绿色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治本之策,也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民航绿色发展同样是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一加快、两实现”民航强国战略目标的重要支撑。民航局日前发布的《关于深入推进民航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民航绿色发展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为全行业绿色发展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民航绿色发展初见成效,在节能减排、油改电、清洁能源等方面成效显著。但从服务国家生态环境建设、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来看,民航绿色发展仍旧面临认识不充分、基础不坚实、体制机制不健全、政策标准不完善等问题。破除束缚民航绿色发展的各种瓶颈,不断提高民航绿色发展水平,需要让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更需要全行业统一的行动指南。

推动民航绿色发展,要始终聚焦人民群众对绿色出行的需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成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更清洁、更节能、更绿色的出行方式成为人民对交通方式的新需求。要始终践行“发展为了人民”理念,坚持从提升旅客出行体验出发,进一步提高航班正常水平,减少资源消耗;进一步推进绿色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旅客乘机和货运流程无纸化、便捷化;合理规划机场交通布局,倡导公共交通出行,促进乘机全流程绿色出行,从而带给旅客更快捷、更高效、更绿色的民航出行体验,让航空运输成为人们“绿色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推动民航绿色发展,要正确处理好绿色发展与民航安全、效益的关系。安全是民航的头等大事,是民航业的“生命线”。绿色发展所要求的推进新技术变革、提高运行效率,是提高民航安全保障能力的重要措施,二者相互促进。绿色发展坚持提质增效目标导向,以减少航空器燃油消耗和碳排放为核心任务,同样是提升行业发展效益的重要手段。要构建民航绿色产业体系,强化民航产业科技基础,夯实民航绿色产业实体基础,坚持民航绿色发展的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促进民航安全和效益水平双提升。

推动民航绿色发展,要与“一加快、两实现”民航强国战略目标紧密结合,让绿色发展贯穿民航强国建设的全领域、全流程和全周期。要以《实施意见》确定的绿色发展总体目标为指引,建成从地面到空中、从场内到场外、从生产到管理、从行业到产业的绿色发展新模式,建立健全与民航绿色发展相关的生产、建设、运行、管理、考核等标准,引导行业绿色发展,形成绿色发展内在动力,建设生态环境友好的现代民航业。要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国际气候治理和国际航空环境政策规则制定,逐步提升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

新时代,全面推动民航绿色发展进入新征程。绿是希望的色彩,绿色发展是充满希望的思路和出路。中国民航将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深化民航改革为契机,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不断增加民航绿色发展有效供给,进一步拓展民航绿色发展的广度和深度,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全面推进民航绿色发展,为民航强国和美丽中国建设贡献磅礴力量!(《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陆二佳)

责任编辑:zhichun
相关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