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打造公共艺术空间 助力人文机场建设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11-09 13:52:00

随着我国民航业的快速发展,大型机场、枢纽机场逐渐增多。机场设施在满足航班运营需求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艺术性和人文内涵,如引入具有城市特色、地域文化的艺术展览、民俗活动等,使之成为具有丰富文化色彩的公共艺术空间。机场也因此成为传播艺术、推广文化的场所。

打造公共艺术空间,我国一些大型机场已作出有益尝试,为国内各机场推进“四个机场”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范本。笔者认为,我国机场推进人文机场建设时机已经到来。

机场打造公共艺术空间优势明显

公共艺术是产生或展示于公共空间,并服务社会公众的艺术形式。而展示公共艺术作品或设计充分体现艺术美感的公共空间,即可成为公共艺术空间。这里的“艺术”可以是单独的一件艺术作品,也可以是机场候机楼构造、设施本身的设计充满艺术性。

民用机场是服务于社会公众的公共空间,具有打造公共艺术空间的良好条件。从空间上讲,机场航站楼建筑面积较大、层高较高、空间开阔,具备公共艺术实践的空间条件;从客流量上讲,大型机场特别是枢纽机场运输旅客人数众多,符合公共艺术大众传播的特点;从时间上讲,相比其他公共交通运输方式,旅客需要预留出更多的候机时间,这为旅客感受公共艺术提供了时间条件;从人与空间的关系讲,旅客按照航班起降波分批次抵达,依照预先设计的乘机流程和行走线路,以一定的流量在航站楼空间中“流动”,符合观赏展览的行走观看行为模式。巨大空间与人流体量、相对充足的观赏时间、空间与人流的互动关系使机场具备打造公共艺术空间的可能性。

同时,打造公共艺术空间是推进人文机场建设的有效手段,具有较大的必要性。艺术作品具有营造氛围、陶冶情操的审美功能,机场公共艺术则可为旅客提供更好的乘机体验,让旅客在充满美感的空间中轻松愉悦地进出港,是以人性化措施善待旅客的直接体现,也是人文机场的外在体现;机场公共艺术实践有助于提升机场的市场影响力,也是机场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和品牌塑造的必要手段,是人文机场的标志之一。此外,机场是各地对外交流、展示城市形象的窗口,是传播城市精神、地域文化的公共媒介,而公共艺术则能润物无声地传播历史文化、地域文化、城市文化。因此,无论是服务旅客、塑造品牌还是对外交流、传承文化,都需要积极创新,将机场打造成富有内涵、蕴含文化、洋溢人文气息的公共艺术空间。

公共艺术空间与人文机场建设有经验可循

如何将机场打造成为公共艺术空间,国内外已经有不少成功案例,值得我们学习探讨,并以这些实践经验为基础,结合各地机场建设的实际情况和地域文化,助力人文机场建设。

拥有众多展览空间的旧金山国际机场是公共艺术空间打造的一个杰出案例。旧金山国际机场是世界上繁忙的枢纽机场之一,每天有大量的旅客来到旧金山国际机场。尽管该机场空间很大,前往登机口的步行距离也很长,却有很多旅客选择在旧金山机场中转。除了其设施便捷外,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该机场有大量的公共艺术作品。

旧金山机场十分看重机场公共艺术项目。通过开发当地特色的文化语言和不同艺术形式的公共艺术作品,旧金山国际机场成了公共艺术最为集中的场所,仅在机场区域就有近70件公共艺术作品,除了壁画、雕塑等传统形式外,还有画廊、展览演出等商业形式,营造了一个舒适且有艺术气息的机场公共空间,让旅客在繁忙劳累的旅途中感到精神上的愉悦,机场还有专门的《公共艺术指南》。公共艺术空间不仅提高了该机场的品牌文化水平,也给机场带来了社会及经济效益。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代表着“国门”形象。早在1980年1号航站楼投入使用之时,以《生命的赞歌》《巴山蜀水》为代表的一批当代艺术作品首次以公共艺术的形式在首都机场呈现,在当时的文化艺术界乃至全社会引起了巨大轰动。2008年,首都机场明确提出了打造文化国门的理念,通过搭建公益性文化交流展示平台,充分利用自身场地资源优势,以提供公益性文化交流与展示平台为出发点,相继与文化部、共青团中央、中国文联、国家文物局等机构合作,先后策划并组织了100余场展示展演活动,开放合作模式成效显著。

近年来,广州白云机场也在文化建设上持续发力,相继推出备受好评的炫酷“时空隧道”,以及“丝路”主题的“丝路花城”“丝路驿站”“丝路登机口”等主题公共艺术展。最新推出的“海天走廊”公共艺术展,以实物、雕塑、3D技术结合灯光运用,虚实相间、错落有致、极富层次,为旅客展现出广州千年的港口文化和白云机场在现代“空中丝绸之路”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公共艺术空间助力

人文机场建设有多种路径

从以上案例可见,打造公共艺术空间不仅可以为机场带来经济效益,还能充分展示城市形象和地域文化,为整个社会的文化艺术水平提升带来潜在的公共效益。那以怎样的路径打造公共艺术空间,助力人文机场建设呢?笔者认为,应把握好以下四点。

一、增强建设人文机场的思想意识。一方面,行业、地方的主管部门及机场建设运营方应充分认识到机场作为公共交通设施的公共空间属性。机场建设运营的首要服务对象是广大旅客,应以人性化的角度考虑旅客实际的出行需求和心理需求,将机场的公共性定位高于商业性来考虑机场的全面运营;另一方面,应充分认识公共性与商业性的互生关系,好的机场服务自然带来好的品牌和口碑,同时带来旅客流量的红利。而具体到公共艺术空间的打造,已经有充足的案例证明,旅客在充满艺术气息的机场逗留闲逛的时间更长,因此产生的购物等消费行为也更多,是公共艺术空间“流量变现”的力证。

二、公共艺术空间纳入规划设计考虑。营造公共艺术空间可将现有的机场空间合理运用,进行各种主题的展示展览、艺术活动,或对现有空间本体进行改造设计;但更好的路径应是在机场设计规划之初,就充分贯彻人文机场的意识,在空间布局、设计风格等方面预先考虑如何营造公共艺术空间。据媒体报道,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将底蕴深厚的巴蜀文化和鲜明的四川本土特色充分融入其建设和规划中。整体航站楼外观仿若4只驮日飞翔的大阳神鸟;航站楼内部规划设计了武侯印象、普道青城、天府之韵、三星秘籍、蜀南竹海、九寨天堂、蜀山秀水、稻城缤纷等8个充满地域特色的艺术景观庭院,让旅客在候机时就能直接体验四川的风光和文化。

三、多方联动,共同打造公共艺术空间。打造公共艺术空间需要内外多方联动,行业外部可联动地方政府、文化协会、商业团体等,解决文化艺术作品的来源及资金问题。以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为例,该机场与广东省博物馆签订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发挥白云机场的国际窗口作用和博物馆的文化文物资源优势,探索建立长期合作机制,逐步建立机场公共文化艺术平台。在行业内部,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枢纽机场一定离不开主要基地航空公司等单位的积极参与。比如笔者所在的川航正在实施“熊猫之路”国际航线发展计划,努力将成都打造成为国际知名的“熊猫枢纽”,为吸引更多国际旅客到成都中转,可将机场空间“熊猫主题化”,或者定期在航站楼内推出各种形式的熊猫主题艺术展,一定会为旅客带来印象深刻的中转体验。

四、为公共艺术空间提供制度和物质保障。公共艺术空间的打造需要制度和物质保障,充满艺术感的空间设计所耗费的人力和经济成本比普通设计更高,而具体展览展示则可能需要高昂的创意、制作、物流、人工费用。国外对于公共艺术有“百分比”政策,即规定建筑物造价预算的1%用于公共艺术创作。我们可以借鉴参考国外案例,比如在年度预算中将一定比例的预算用于打造公共艺术空间;另外,建立商业运营与公共艺术的连接性,用机场商业收入反哺公共艺术,用公共艺术提高商业收入,或者寻求品牌冠名、广告合作等方式,将商业与艺术相结合以抵消一定的展示展览成本,让公共艺术与商业运营形成良性互动,持续高质量发展,从而持续推动人文机场建设。(作者蔡超 单位:四川航空)

责任编辑:zhangwei
相关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