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探索旅客差异化分类安检新模式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9-13 15:23:00

为稳步实现民航强国梦想,根据民航“十三五”规划发展的总体要求以及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出行的迫切需求,民航对于安检工作的改革提出了新要求,除“零容忍”杜绝安全隐患外,也需要进一步探索出能提高民用航空运输效率的方法。这是一项挑战,也是一个机会,笔者以确保安全为底线,以提高效能为目标,就探索旅客差异化分类的安检模式,从以下方面展开说明。

主流机场安检现行情况

根据整体空防安全形势要求和满足提质增效的实际工作需求,目前国内主流机场对于分类安检模式已有了一定应用,比如在后台数据支持上,开展了公安信息共享、后台布控数据,以及在安检信息系统中录入关键人员信息等工作;进行各类“女士”“男士”“无、小行李安检”“军人优先”“老弱病残幼”功能性通道试行。

但现行的分类安检也存在一定的缺陷,即旅客安检模式单一,未对常旅客、新旅客、特殊旅客做好分类和应对工作。此外,各类通道的设定以侧重服务为主,没有进行更多提高安全裕度和通行效率方面的尝试,且整体协作效率偏低,信息传递不及时、不通畅。

各个机场根据分类安检的现行情况和局方要求,采取了一系列相应的安保措施,及时响应安全等级要求,对旅客人身不报警的抽查率,脱鞋、解皮带检查率,炸药探测率,关键旅客的重点检查,涉美、中转航线的二次安检,重要航班、航线的分类安检等制定相应制度,作出具体安排。结合实际工作需要,还会开展对特殊旅客提供手工检查、独立检查的服务,加强航班高峰时间段的现场勤务调整,加强对待检区域旅客分流,加大安检规定宣传力度,做好提前预检等增效工作,实现安检资源的科学分配。

新模式实施建议

一是建立信息共享制度。真正要实现差异化分类安检,首先需要大数据的后台支持,从旅客的财务、教育、健康、信用等方面开展收集工作。确保民航公安、地方公安、安检、值机、航空公司等各单位的数据、信息能够有效、畅通传递。同时,要对所有相关后台内容进行科学整合,及时准确地识别常旅客、低风险旅客、关键旅客、高危旅客等。

二是优先进行分类。在确保信息通畅的情况下,可由购票、值机等环节优先分类;对于不同时期、不同季节、不同人员的实际情况,从安检措施、服务方式、过检通道等方面提前进行差异化安排。

三是加快差异化通道建设。在现有的特殊通道基础上,深化各类通道的功能性改革,让常旅客、无行李旅客等可以快速过检,缓解待检区域的保障压力;明确各类通道的特性,有针对性地开展建设工作,如预测无行李通道的人身检查岗位流量压力,试点设定机动(兼职)开箱包员,拓展单通道的多功能作用,加强邻近通道协调配合等。此外,可尝试设立一条开箱包专用通道,对于同一安检区域的多条通道执勤过程中,需要额外开箱、重点检查、规章解释等安检业务的旅客,单独设立通道,排队等候,形成确保其余旅客通行效率的长效机制。

四是优化差异化安检流程。对于不同分类人员和通道的流程要有所区别,如缩短“低风险旅客”的候检时间,降低抽检率;对于普通通道,实现一岗对多条通道,将验证、前传、判图等岗位集中;加强对“无行李通道”旅客的人身重点部位检查;提高“高危旅客”的检查标准,采用多个百分百检查的方式;增加重要时期、重要航线的检查内容等;阶段性地对安检工作进行总结,优化差异检查流程,不断完善工作方式,做好整体安全效能并行。

五是加强相关培训。首先要加强新型IEDs防控、异常旅客行为识别等专项重点培训;其次要对不同功能通道的检查员进行分类,专攻术业,开展对员工的相关性业务培训。

六是完善技术设备。运用人像采集技术进行验证;借助毫米波人像设备与局部手工检查进行人身安检;将前传、开箱岗位的通道改造成L形,增加通道长度,为旅客的预检、自检和开箱、拿取行李提供机会和延长时间;通过斜坡式、传动式、小推车等方式改善行李筐的使用回收,提高效率。

七是做好差异分类检查的评估工作。对于旅客差异化安检工作的开展及时进行研讨分析,将在不同情况下进行产生的安检效能的不同表现形成差异化安检模式评估,实行动态管理。

八是争取政策支持。无论是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或是流程优化、设备的更新完善,甚至在提质增效后,各个岗位流程、定额定员标准等与局方相关要求的符合性,都需要得到不同层级、不同程度的政策支持,并且确保措施有效,才能各方合力共同推进这项工作。

困难与矛盾分析

差异化安检工作的创新改革不可避免地会遇到一些不可预见的阻力,产生一些阶段性的误会,比如对于旅客分类的界定而产生的一些矛盾;由于旅客期望值过高而产生的心理差异;差异化安检所采取的额外安全管控措施;旅客对新模式不理解而进行投诉;新形式检查产生的可能安全偏差(如通过无行李通道的旅客利用安检放行速度较快,而利用身体部位进行伪装,携带限制、违禁、危险品),在试行差异化通道和流程后,对于相关员工的重点培训和勤务管理如何落实也值得我们进一步的探索。

尽管在探索新模式的过程中会面临一些困难,但只要逐一克服,日后定会成为我们的宝贵经验。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在不断发展的信息时代,做好差异化旅客分类安检工作,对民航的安全、服务工作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作者余宏 单位:东航江苏公司)

责任编辑:zhangwei
相关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