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打造“六铁”基层党组织 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3-29 13:49: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这是党中央对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

中国航油东北公司党委为切实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打造“铁的责任、铁的纪律、铁的制度、铁的执行、铁的担当、铁的和谐”基层党组织为抓手,把脉自身建设、找准薄弱环节、明确努力方向,在基础性、根本性的工作上下足功夫,确保各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有效发挥。

打造“铁的责任”基层党组织严格落实党建责任制

“抓住‘关键少数’,抓实基层支部”,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新形势下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中国航油东北公司针对29个党支部存在基层党建工作面广、量大、线长的特点,重点加强“铁的责任”建设,不打折扣地落实好《党建工作责任制》,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各级党支部切实履行好党的建设的主体责任,宣传和执行好党中央、国务院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围绕中心组织开展好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同时组织职工群众依法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保障好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

基层党支部书记是党在基层的“形象代言人”,要切实履行好支部党的建设第一责任,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决策部署,做好党支部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开展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充分发挥好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作用。

扎实抓好基层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把那些靠得住、有本事、肯干事、群众公认的优秀党员选拔到支部书记岗位上来。基层党支部书记要做到明责知责、履责尽责、追责问责,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要将党建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两手同时抓、两手都要硬,不能将党建与业务搞成“两张皮”,要找准切合点,精准发力,通过党建融入中心工作,服务大局。

打造“铁的纪律”基层党组织坚守底线与红线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规政纪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根本保证。打造“铁的纪律”就是要毫不动摇地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头”,作为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准则。

要大力加强对“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的学习与宣传,使每一名党员都能够对“六大纪律”认知、认同,主动对照并约束自身的行为,使党员的所有行为都受到党规政纪的约束,并在党规政纪允许的范围内运行。

基层党支部书记“权力不大,责任不小”,要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且不能将廉政建设停留在口头上、空话里,不能以文件落实文件,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后便束之高阁。要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项“主业”工作来抓,按照“两个责任”“一岗双责”的要求,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以“六项纪律”等党内法规为标尺,带头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住底线,守得住“红线”,经得起党和人民的考验。

打造“铁的制度”基层党组织夯实科学化建设根基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在基层党支部打造“铁的制度”,就是基层党支部党的建设各项规章制度要做到准确、齐全、有效,每项工作都有章可循、有据可依,经得起推敲,具有较强的操作性与适用性。

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基层党支部要按照党内政治生活的要求,制定、完善组织生活制度、集体领导制度、“三会一课”制度等,并有效予以学习与贯彻,确保每一名党员对各项规章制度熟记于心、了然于胸。

打造“铁的制度”基层党组织要防止“三空”现象。一是要防止“空泛”的现象,制定规章制度时照抄照搬,上下一般粗,不接地气,造成制度的适用性不强;二是要防止“空缺”的现象,制定的规章制度没有建立相应的配套机制,造成制度的使用性不强;三是要防止“空转”现象,制定的规章制度刚性约束不够,容易产生敷衍塞责、应付了事,造成制度的实用性不强。

打造“铁的执行”基层党组织严格执行没有借口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铁的执行”就是基层党支部执行党建规章制度要做到“执行没有借口”,克服困难、克服阻力,将各项工作无条件地落实好、执行好。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党支部是制度治党的执行终端,再好的制度,最终都要通过支部执行来体现。基层党支部要以“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为遵循,站位“讲政治、顾大局”,绝对执行、完全执行各项工作任务、要求和部署,主动、严格地将思想政治工作、党员管理教育工作、群众工作落实到支部工作中,切实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基层党支部领导干部是“铁的执行”的具体组织者、实施者,能否切实做到履职尽责、狠抓落实,对基层党的建设至关重要。支部书记要当好“铁的执行”的“排头兵”与“领头羊”,“撸起袖子加油干”,以身先为、勇毅笃行,切忌将落实工作停留在会上、纸上、嘴上、墙上。

加强对基层党支部书记的述职评议工作,严肃、扎实开展,注重结果运用,对不合格的领导干部要加强教育培训,帮助其提高党务工作能力,让述职评议真正述出责任、述出动力、述出实效。

打造“铁的担当”基层党组织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担当就是责任,好干部必须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敢于旗帜鲜明,敢于较真碰硬,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增强担当精神,就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事业观、政绩观,就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关键在看齐意识,要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落实从严治党的各项中央精神和要求看齐。“铁的担当”就是基层党员干部勇于坚持原则,面对困难、危机、矛盾敢于挺身而出、承担责任,具有铁一样的担当精神。

基层党支部要重点解决好想担当、敢担当、善担当的问题。作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将个人的发展与党的建设、党的使命结合起来,这是想担当的基础。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持续提高党员自身的业务能力与水平,积累正确解决危难险重问题的经验,才能具备敢担当、善担当的能力,才能勇于担当、敢抓敢管、尽职尽责。

打造“铁的和谐”基层党组织营造和谐发展氛围

“铁的和谐”就是基层党支部全体党员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团结一心,“铁板一块”,充分发挥党支部推动发展、凝聚人心和战斗堡垒的作用。

打造“铁的和谐”党支部首先要打造“铁的和谐”党支部支委。要坚持“十六字”原则,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遵循议事规则和程序,保证支委有平等议事的机会。党支部书记要带头讲民主、讲团结,当好“班长”,不当“家长”,坚持大事多商量,小事多通气,充分发挥好支委的作用,充分尊重支委的民主权利,积极营造工作上密切配合、生活中相互关心的良好氛围。

要高度重视群团活动与关爱工程,将上级公司好的政策开展好、落实好、执行好。积极开展好安康杯竞赛、技能操作比赛、文体活动等,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氛围。

通过打造“铁的责任、铁的纪律、铁的制度、铁的执行、铁的担当、铁的和谐”的党支部,让每个基层组织和每个党员都树立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我们的党建工作基础就一定会稳如磐石。(邹喜君 作者系中国航油东北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责任编辑:wanglei
相关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